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爱回收赴美IPO背后:“关键先生”京东资本、业务双向加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回收赴美IPO背后:“关键先生”京东资本、业务双向加持)

北京时间5月29日,爱回收国际有限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RERE”。

去年,爱回收集团将其品牌名称升级为“ATRenew(万物新生)”。当时,爱回收集团创始人兼CEO陈雪峰表示,随着集团业务不断延伸,“爱回收”品牌已经不能完全代表公司业务和精神内核。

事实也确实如此,自2011年成立以来,爱回收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从一个单一产品的初创公司发展成为端到端的平台型公司,旗下业务包括爱回收、拍机堂、拍拍及AHS Device等,分别代表着C2B、B2B、B2C及海外业务。

尽管业务边界在不断拓展,但升级后的万物新生集团依然聚焦于二手3C交易业务,只不过,其服务已经覆盖了从回收、检测、评级、定价到再销售的全流程,并打通了“C2B+B2B+B2C”的价值闭环,同时服务商家和消费者。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IC(灼识咨询)的报告,按交易设备数量计算,万物新生集团2020年在二手3C交易和服务领域的市场份额约为8.7%,高于中国接下来五家公司合计拥有的约4.4%的市场份额。

随着IPO招股书的披露,这家中国最大的二手消费电子交易平台也揭下神秘面纱,让外界得以看清二手3C交易,究竟是门怎样的生意。

“二手交易”蕴藏商机

据招股书显示,在万物新生集团的整个业务体系中,“爱回收”平台是其获取二手设备的核心渠道,收回来的设备在运营中心处理后,主要通过拍机堂和拍拍等渠道进行转售。

截至2021年3月31日,万物新生集团在全国经营着755家线下门店,其中包括753家爱回收门店,2家拍拍门店。

同时,万物新生集团在上海、深圳、常州、武汉、成都、天津和香港设有七个集中运营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9967平方米,其中常州运营中心已实现全自动化,2021年3月的准确率超过99%;此外,万物新生集团还运营了23个市级运营站,作为集中运营中心的补充。

对于回收来的二手设备,万物新生集团制定了38项检验标准,具体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步骤:首先是外观检验,例如划痕检验;其次是硬件检测,如蓝牙检测、触摸屏检测等;第三,内部检查,如水损检查。

在完成检查或认证后,平台的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份全面且标准化的报告。每份报告都包含有关设备外观、硬件和内部的大量信息。

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万物新生集团共交易了约2360万和640万件消费品,同比增长48.4%、68.4%。同期,万物新生集团实现的GMV分别是196亿元、62亿元,同比增长60.7%、106.7%。

在整个回收、处理、转售的过程中,万物新生集团的商业化模式也十分清晰,一是赚取回收和转售的差价,另外就是对平台上的商家收取佣金。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万物新生集团的营收分别为39.31亿元、48.58亿元和15.14亿元。其中,来自产品的收入是万物新生集团最核心的收入,不过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99.6%降至2020年的87.4%。

在盈利方面,万物新生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万物新生集团的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5.38亿元、2.02亿元和3640万元。

今年一季度,万物新生集团交易的所有消费品中,手机产品占比高达69.7%,其余为其他电子产品,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数码相机、奢侈品、家居用品等。

而CIC的报告显示,仅统计过去5年,国内累积下来具有较高价值的二手电子产品数量高达26亿台。预计到2025年,中国二手电子产品(包括手机、平板、笔记本等)交易数量有望达到5.46亿台,GMV更将达到9673 亿元。

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因为二手消费电子产品高度非标的特性,导致整个行业都难以规模化和标准化,市场也一直呈现极度分散的状态。万物新生集团从中摸索出的这套相对标准化的商业模式,恰好可以满足整个市场发展的需求,但是,其未来能否继续抓住市场增量,也是万物新生集团登陆资本市场后,要向投资人回答的问题。

京东是“关键先生”

通过招股书可以看出,万物新生集团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背后,京东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万物新生集团与京东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万物新生集团帮助京东为用户提供回收和以旧换新的服务;2017年,双方进一步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独家业务合作协议。

2019年6月,万物新生集团从京东手中收购了拍拍,补充了自身B2C的能力。除了拍拍的有形和无形资产,万物新生集团还从京东收到2100万美元的净现金,而作为对价,万物新生集团向京东发行了约2750万股E系列优先股。

另外,在收购拍拍同时,万物新生集团也与京东又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的业务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用户流量、营销、研发、佣金分成、供应链和物流、客户服务和售后服务等方方面面。

而从业务层面,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京东平台上的以旧换新服务,都将由万物新生集团来提供服务。2019年8月,京东集团进一步授权爱回收门店可以使用京东手机品牌;2020年,京东又向万物新生集团转让了几个品牌名称,其中就包括其正在使用的“万物新生”品牌。

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万物新生集团通过与京东集团合作实现的GMV,占总GMV的比重分别为10%和9.2%。与此同时,万物新生集团向京东支付的流量获取及库存采购相关服务的费用分别为1.66亿元和5540万元。

在股权方面,京东持有万物新生集团34.7%股权,为公司最大股东。另外,公司创始人陈雪峰持股10.9%,晨兴资本持股14%,天图资本持股8.5%。

据招股书披露,京东从C系列开始,便不断对万物新生集团进行加码,分别参与了其C-2、C-3、D-1、E和F系列融资。

而在万物新生集团的董事会中,亦能看到诸多与京东有关的身影。比如公司董事兼总裁王永良,自2008年7月起一直担任京东拍拍业务高级总监,直至2019年6月加入万物新生集团。

此外,万物新生集团董事会中的另外两位董事——徐雷和唐伟,目前分别是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和京东物流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

可以看出,万物新生集团无论是从业务还是资本层面,均与京东集团捆绑的十分紧密,但是,其中也蕴藏着一些风险。

万物新生集团在招股书中亦透露,虽然京东做出了对其有利的若干承诺,但是这些承诺取决于其能否继续满足某些条件,如果无法满足这些条件,那双方的合作范围可能会显著缩小,并对其业务、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