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流利说上市后首盈利 向B端业务和出海要增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叶心冉 2021-05-27 22: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流利说上市后首盈利 向B端业务和出海要增长)

5月27日,流利说(NYSE:LAIX)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流利说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1.99亿元,同比下降13%;实现净利润1220万元,相比去年一季度1.97亿元的亏损,流利说实现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流利说上市以来的首次盈利。

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流利说单季度净亏损逐步收窄,2020年一季度至四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0.93亿元、-0.71亿元、-0.35亿元。

去年一年,控制成本以及提高效率是流利说的运营主题。流利说CEO王翌在2020财年第四季度电话会议上曾指出,我们继续为提高运营效率付出巨大努力,并在组织结构调整和成本控制措施方面取得了坚实的进展。

此次一季报,流利说CFO孙兵指出, 本季度流利说一方面优化流量获取策略,控制和降低用户相关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提供更高质量、更多元化的产品及课程,进一步提升用户参与度和留存率。

在优化获客成本上,数据显示,一季度销售与营销费用为9290万元,同比下降64.9%。在成本控制方面,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营业成本4440万元,较上季度的5780万元下降23.2%。

流利说方面介绍指出,成本控制是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方面,运营层面的优化则是另外一个方面。据悉,报告期内,流利说通过优化社群运营的链路,并针对不同SKU用户进行分层管理,提升了客群单产。

教育机构的营销大战不断上演,获客成本高企是业内老生常谈的问题,当红利期结束,流量贵、转化率低成了教育机构共同的痛点。另外,教育产品不同于快消品,用户决策周期长,从有意向到转化,中间需要耗费教育机构时间成本和运营成本。因此,拓客和留存是教育企业运营的两大关键性要素。在增量市场变存量市场的竞争下,教育企业要么继续大投入维持曝光,要么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从内向外找到合适的运营方式。

从流利说来看,阵痛体现在营收的下滑以及付费用户的流失。此前年报显示,2020年,流利说约有240万付费用户购买流利说的课程和服务,相比2019年300万的付费用户,用户流失60万。流利说方面指出,是因为在用户获取支出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成本控制。

除了降本之外,开辟其他增长曲线也是方向之一。据介绍,2021年,流利说加快了企业培训业务的拓展,针对不同的行业开发定制解决方案和专业的人才培养系统,提供智能化企业语言培训解决方案。此外,流利说还将进一步完善商务英语,并开发针对托业考试的相关课程。

出海则是另一方向。2019年,流利说推出国际版产品LingoChamp, 2020年流利说陆续在各地区推出本地化LingoChamp,目前LingoChamp已支持8种语言版本。据悉,2021年一季度,流利说海外业务营收及付费用户均实现环比90%增长。

对于当下和未来,王翌指出,收获的阶段性成果得益于价值运营战略的践行,流利说将在新的发展阶段中,继续探索长续发展的新思路。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