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为什么A股尾盘3分钟出现诡异波动?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泽一 2021-05-27 21:2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成分股调整的“生效日魔咒”再现。

(原标题:为什么A股尾盘3分钟出现诡异波动?)

今日尾盘时段,临近收盘的最后3分钟,A股出现诡异波动。

根据wind数据显示,14:57分时,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停留在135.48亿元,收盘后净流入额为146.27亿元,3分钟时间北向资金“涌入”10.79亿元。如果将挂单未成交量统计在内,盘中一度“净流入”达371亿元。

此外,今日收盘三分钟时间,三十多只个股出现异动,交易量明显放大,纷纷拉出一条超长秃阳线,涨幅显著提升。

这一异动是由于MSCI指数季度调整造成的,今日收盘后正是MSCI全球标准指数季度调整生效日。

而在本次调整中,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增109只个股,其中包括39只A股股票;同时移出96只个股,其中包括19只A股股票。而出现异动的个股就集中在这39只新纳入指数的股票。

这一现象也被称作“生效日魔咒”,即在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往往出现大幅波动,可能是大幅买入,也可能大幅卖出。

由于海外被动指数基金,只考核跟踪误差,不要求超额收益,因此多数被动指数资金会选择尾盘卡点抢筹。部分新纳入科创板股票尾盘明显异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