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承认“理想的好”不难 消除李想的焦虑不易

来源:OFweek 2021-05-26 15: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承认“理想的好”不难 消除李想的焦虑不易)

如果说,理想汽车有护城河的话,那就是先发优势、创始人李想的人格魅力、以及用户对于这个品牌与生俱来的喜爱。

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之前刚刚因为保密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理想新车终于揭开庐山真面目。

与三年前品牌发布时一样,李想还是那么的干练直接,甚至一如既往到连那件蓝色的衬衣都没有换。从品牌发布,到19款车型尚未交付就发布的20款车型,再到今天的2021款新车,随着销量的日益增长,李想逐渐开始由一个产品经理的形象,开始向社区大家长转变。

借用群社的那套逻辑,李想在讨好用户这方面是真的下了狠功夫。据不完全统计,在半个小时的发布会中,除了有3次李想刻意停顿的暗示外,台下用户以及部分媒体自发爆发出的掌声大大小小超过15次,平均两分钟就能听到一众欢腾,堪比南长街81号礼堂。

他们在庆祝什么?

改款车型在增程电动系统、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并且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1080公里。同时2021款理想ONE仍将保持所有配置全部标配,全国统一零售价格33.8万元,比老款的要贵出一万。

在他们的认知里,理想ONE的增程电动技术实现了设计初衷,“城市里纯电行驶,既环保又经济;长途自驾游燃油发电,里程更自由;前后双电机纯电四驱,动力充沛又安静平顺。”

通过增程的方式,理想巧妙的集中了燃油车和纯电车型的优点。跟燃油车比动力舒适性,跟纯电车型比续航,正儿八经的以子之矛,陷子之盾。难怪同为产品经理出身的罗永浩大喊这是“500万以内最好的车。”

从之前的用户反馈来看,老款车型的槽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在长途高速路段,使用燃油发电的油耗较高,另一个就是座椅的舒适性。

首先,理想ONE针对智能发电系统进行了效率优化,燃油发电的模式下,NEDC工况的热机油耗下降到了6.05L/100km,用李想的话就是,找来同样吨位,同样价位的大型SUV来比,理想ONE绝对无出其右,即使是汉兰达也不行。

而座椅的调整,几乎收获了全场最为热烈的掌声。“二排新增了电动座椅腰靠功能;针对第三排进行了优化,第三排腿部空间增加了41mm。”座椅还是那个座椅,加了一个按摩功能,挪了挪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说到腰部按摩时,李想的邪魅一笑引发了在场车主深深的共鸣,以抓痛点著称的李想深知,对于中年男性来说,腰部按摩有多么的重要。

在2021款理想ONE,理想也正式推出了理想NOA智能领航系统,积极向智能靠拢。李想表示:理想AD?级辅助驾驶系统,将向全国所有?速公路以及城市封闭快速路开放NOA功能。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功能还将完全免费。

要知道,目前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和小鹏的NGP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都是要钱的,而且还不菲。这套NOA智能领航系统从字面解读上看和小鹏的NGP模式很类似,而且李想因为特斯拉事件也强调了未来会指导用户如何正确的使用云云。预计将在,2021年9月底通过OTA向2021款用户推送。

理想汽车表示,他们是第一家基于国产芯片实现NOA导航辅助驾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在2021款理想ONE上采用了两颗地平线最新款的“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为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提供了重要的算力保障。

此前被诟病算力上弱于蔚来特斯拉的问题就此得到改观,这两块芯片也是本次价格提升真正的成本所在。

其余除了外观内饰上的一些小调整外,2021款新增了两个颜色,增加了对外放电功能,可以支持一系列的露营电器设备等等。或许是因为最近芯片成本增加的关系,之前提到的电吸门并没有出现在此次升级中。

理想的护城河

在产品优势与用户口碑的汪洋大海中,承认“理想的好”不难。事实上,他们也的确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目前,理想已经拥有超过55000名用户,这样的表现超出外界预期不少,对于他们来说也足够理想。

当下,他们是国内新能源SUV车型的销冠。那么一年之后呢?

在三年前品牌发布之时,我曾经撰文希望看到在one之后,还有two、three等等,很不巧,他们没能让我如愿,三年过去了甚至在未来的几年里都只会有一款车。

做好一款车固然重要,但不可置否的是单一产品的目标用户也同样单一。理想的用户画像是一个前面有无数定语的奶爸,受教育程度较高、家里有不止一台车、中产……这里指的是大部分。

套用一下现在说得很多的一句话,没有人会一直是奶爸,可能会变成虎爸、熊爸、给钱爸,但总有人成为奶爸。

目标用户精准是好事,便于抓住消费痛点,例如这次升级的腰部按摩。但太过精准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来说,就显得有些局限,恐怕没有人吃蛋糕只吃蜡烛的。除非,李想真的只做社群生意。

在发布会上,李想直说了他们有着燃油车和纯电车型的共同优点,但是在这种双重属性之下,也不可避免地将缺点也涵盖进去了。在刚刚过去的粉丝大战中,理想二手车的保值率问题赤裸裸地被呈现了出来。

尽管这是纯电车型的通病,但是享受了纯电带来了极致加速体验与静谧驾乘感受,作为增程式的理想也不得不将这样的苦果一并吞下。

另外,从整个技术路线上来看,理想的护城河是容易游过去的。增程式毕竟不是什么新鲜玩意。目前理想能做到的,仅仅是最大限度的挖掘消费痛点,尽可能在软实力上做到最好。

在未来的迭代中,李想认为现在传统的一级供应商可能没有办法满足公司之后的技术发展,所以自动驾驶、算力平台、智能座舱都计划自研,这样的自研效果很难量化和保证。以NOA智能领航系统为例,这套系统从样片展示上跟小鹏NGP模式十分类似和趋同,没有看出明显的优势。

今年3月31日,岚图品牌开启预售,起售价格313,600元,未来甚至还会下调。首款车型岚图free几乎完全对标理想one。

有用户吐槽理想音响不行,岚图直接上了丹拿;理想增程器用的是长安旗下东安动力的1.2T三缸机,岚图用1.5T四缸机,芯片方面,岚图是地平线“征程2”,但想再上一个台阶跟理想一样,无外乎再多花点钱而已。在各种硬性数据层面岚图更是完成了对理想的全面超越。

如果说,理想汽车有护城河的话,那就是先发优势、创始人李想的人格魅力、以及用户对于这个品牌与生俱来的喜爱。

对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理想现在不差钱。

2020年,理想的经营亏损为6.693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下降64%;2020年净利润亏损为1.517亿元人民币,较2029年下降了93.8%。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第四季度完成了历史性的首个盈利季度。另外,得益于在美股的辛勤耕耘,理想汽车在资金储备方面非常雄厚,截至2020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的储备资金总额为298.7亿元人民币。

今天,也就是5月26日,理想2021年第一季度要正式发布,虽然截至发稿尚未查询到具体信息,但是在去年的低基数之下,即便没看到具体数字,大致也能猜到这份报告足够亮眼。

在理想研发中心的门口,摆放了一辆2018年的历史产品“车和家SEV”,很多媒体驻足拍照。有不了解理想的同行问到:“这也是今天要发的产品吗?”

“不是,这是李想的初心。”

作为一个标准的理工直男,李想在发布会的尾声展现出了直男们该有的浪漫。他很激动地说道,“我们创造移动的家,用户创造幸福的家!”不得不承认,自始至终那颗“车和家”的种子一直深埋其内心。

-END-

(文章来源:OFweek)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