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越秀服务通过上市聆讯:母公司依赖症加剧,股东提前套现6000万元

来源:贝多财经 2021-05-25 19:4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越秀服务通过上市聆讯:母公司依赖症加剧,股东提前套现6000万元)

又一物管企业上市在即。日前,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越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越秀服务”)通过上市聆讯。如若进程顺利,越秀服务将在2021年6月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据了解,越秀服务由港交所上市公司越秀地产(HK:00123)分拆而来,隶属于越秀集团(也称广州越秀)。包括越秀地产、越秀服务在内,越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已经准上市公司共有6家。


其中,越秀集团对越秀地产、越秀房托、越秀资产管理三家上市公司间接拥有约39.78%、40.49%与39.78%的权益。同时,越秀地产间接拥有越秀房托约38.35%的权益。

贝多财经了解到,单就越秀服务而言,该公司属于一家中型物业,并且排在2020年物业企业TOP50之外。根据克而瑞统计数据,2020年TOP 10物业企业在管面积门槛值为1.87亿平米,TOP 50在管面积的门槛值为4010万平米。

相比之下,截至2002年末,越秀服务的总在管面积为3260万平方米,在管物业数量为215个。以此来看,越秀服务尚未触到TOP 50的最低值,但要远远超过5月25日在港交所上市的新希望服务。

不过,越秀服务援引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称,就综合实力而言,该公司于2021年在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排名第16位;而就2020年在管面积的市场份额而言,其在提供商业运营服务的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七。

财务方面,2018年、2019年、2020年,越秀服务的营收分别为7.63亿元、8.96亿元、11.68亿元,毛利分别为1.98亿元、2.43亿元、4.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31.4万元、9320.7万元与2.04亿元。


根据招股书,越秀服务主要提供非商业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和商业物业管理及运营服务。就2020年而言,其非商业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的收入占比为69.4%,商业物业管理及运营服务的收入占比为30.6%。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越秀地产分拆的物管公司,越秀服务同样难以摆脱母公司依赖症。报告期内,越秀服务来自于越秀地产及关联方的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占比均达到了九成。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越秀地产及其关联方所开发物业贡献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分别为3.12亿元、3.31亿元、4.29亿元,占比分别为91.7%、88.6%、90.0%。


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及其关联方贡献的建筑面积分别为1823.0万平方米、2010.4万平方米、2891.6万平方米,占比分别为86.3%、80.5%与79.5%;管理独立第三方所开发物业的建筑面积分别为153.6万元、182.9万元、373.2万元。

整体来看,2018年、2019年、2020年,越秀服务来自于越秀地产及其关联方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8亿元、2.76亿元、4.49亿元,分别占各相关期间营业收入总额的约24.7%、30.7%与38.4%,母公司依赖症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越秀服务还在IPO前向股东派息约6000万元,也即提前“套现”6000万元。越秀服务在招股书中称,2019年、2020年,该集团旗下若干公司已作出股息拨备或向其当时股东分别派付股息1400万元、4590万元。

根据越秀服务招股书披露,越秀服务的两大股东分别为越秀地产和广州地铁投融资。IPO前,越秀地产通过GCD China间接持股越秀服务91.85%,广州地铁通过广州地铁投融资间接持股越秀服务8.15%。

其中,广州地铁投融资曾于2019年2月斥资61.6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1.25亿元)购入越秀地产19.9%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21年2月,广州地铁投融资再次出资3.3亿元认购越秀服务9036万股普通股,持股8.15%。

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州地铁投融资并未直接“吃到”越秀服务的两轮派息红利,均由越秀地产独享。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在接受《财经》新媒体采访时称,“大股东和物企之间的留存利润可能不愿意与潜在投资人共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