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左晖之后 彭永东接棒成贝壳找房接班人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21-05-25 01: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左晖之后 彭永东接棒成贝壳找房接班人)

观点地产网 左晖离去之后,贝壳找房的故事还在继续。

2021年5月20日,贝壳创始人、董事长左晖因疾病意外恶化离世。

很多人都了解左晖,知道他“难而正确”的创业历程,也正是他的执拗和坚持,推动了中介行业模式化、标准化的变革。

那么,谁会带领贝壳找房这个中介巨头继续向前?5月24日,贝壳正式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彭永东接替左晖先生担任贝壳董事长一职,并任命贝壳首席运营官徐万刚先生为贝壳执行董事。

同时,贝壳宣布左晖先生为公司“永远的荣誉董事长”,以此纪念其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

这意味着,左晖离开之后,未竞之业,将由“贝壳团队”继续完成。

谁的贝壳

“2013年9月诊断出肺癌并在国内手术”、“和疾病做了八年抗争”、“去年病情迅速加重”……众多碎片信息拼凑起来的,是一个身患癌症之后,完成了一件复杂且重要事情的励志故事。

有业内人士提及:“左晖发病之后,没有选择退而治病,而是选择了最大化利用有限时间冲击人生追求。哪怕是病情加重后,也在坚持线上工作,所以大家都觉得突然。他的自律内敛达到极致。”

在左晖离世之后,一个最为现实的问题避无可避,谁来带领这个超600亿美元市值的帝国继续向前?截至发稿,贝壳找房的市值高达607亿美元,约3900亿元人民币。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左晖的妻儿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身患重病之后,左晖也并未对外公布“接班人”计划。

即便是业内人士,也对左晖的安排不甚清楚。

中原地产创始人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不是很清楚是否有这方面的安排,但左晖留下了很多理论,他是做了很多准备的。他下面人才不少,但有人才和有接班人是两回事,内部的竞争、磨合才会产生新的班子。”

左晖离世当日,贝壳找房对外称,目前公司运转一切正常,公司董事会将就公司治理及相关事宜做出适当安排,并于两周内适时公告。

5月24日,左晖离世后第四天,一切有了答案。这一天,贝壳正式宣布,经公司董事会决定,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彭永东接替左晖先生担任贝壳董事长一职,并任命贝壳首席运营官徐万刚先生为贝壳执行董事。

实际上,在左晖离世后,彭永东就被外界视为贝壳管理层中最有可能接手贝壳找房的人选。

根据贝壳公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贝壳集团董事会共有8人,分别为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执行董事兼CEO彭永东、执行主任单一刚、CFO徐涛、首席业务干事徐万刚、董事李朝辉(腾讯派驻)以及两位独立董事。

其中,贝壳CEO彭永东持股为3.1%,有1%的投票权,在个人股东中仅次于左晖;单一刚持股为1.3%,有0.4%的投票权;徐万刚持有1.5%股权,及0.5%的投票权。

机构投资者亦持有部分投票权:腾讯持股为11.6%,有3.6%投票权,为贝壳第二大股东;软银旗下SVF II Holdings Subco (DE) LLC。持股为7.1%,有2.2%投票权;高瓴资本持股为5%,有1.5%的投票权。

新掌舵人

彭永东何许人也?一直以来,现年42岁的彭永东都是仅次于左晖的“二把手”,作为贝壳找房CEO,彭永东的经历也时常被记录在媒体报道中。

彭永东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就读于清华大学-麻省理工IMBA。加入链家之前,他是IBM战略与变革高级咨询顾问,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链家等提供过战略咨询服务。

当时的他,并不熟悉地产行业,也不擅长销售,更没有管理过大型团队。

2010年,彭永东正式加入链家,担任副总经理;2014年,在他牵头下,链家在线升级为“链家网”,并由他担任CEO。链家网是链家的线上平台,建立了楼盘数据库为客户提供全面真实的房产信息服务,“地图找房”“新房”“二手房”等精准定位客户找房需求。

再然后的故事,便是贝壳找房的诞生。

2019年8月,在一间名为“塞伦盖蒂”的会议室内,观点地产新媒体有幸和彭永东有了次面对面的交流。

这间会议室内做出的决策,大多历经了大量时间论证和思考,但有一个决策做得比外界知道的早得多,那就是让贝壳找房这个进化生命体娩出:“2014年,我们已经在筹划这件事。”

彭永东说,在西二旗的一间两居室里,花了五个月时间,一群人打磨出贝壳找房最早的雏形,贝壳平台模式此后在郑州低调试水。

2018年4月23日,彭永东作为联合创始人,推出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数字服务提供商“贝壳找房”,并出任CEO。

即便面临争议,贝壳找房仍在短短几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房产中介平台。一位了解贝壳的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左晖是外人熟知的贝壳创始人,但是左晖很少去管理贝壳内部具体事务,基本是彭永东在管理,就连贝壳在筹备上市事宜期间也一贯如常。

左晖在去年接受采访时坦言,从2月1日启动到上市的这半年,他是团队里最轻松的:“你们根本想象不到我有多轻松,我几乎觉得没干什么事情。”最累的是贝壳CEO彭永东和CFO徐涛,前者大概参加了100多场路演,后者做了近300场路演。

北京时间2020年8月13日,“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贝壳找房在纽交所上市,上市首日,贝壳股价高开高走大涨87.2%,最终报收37.44美元,大涨87.05%,总市值达422亿美元。

2020年,贝壳的GTV(总交易额)突破3.5万亿元,存量房业务GTV为1.94万亿元,同比增长49.5%;新房业务GTV为1.38万亿元,同比增长85%,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

如今,这个庞大的商业帝国仍在不停运转。在《别老左》的公开信中,彭永东说:“老左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矢志不渝地坚持长期主义,团结一心为新居住产业发展做难而正确的事。”

没有了左晖的贝壳,这件“难而正确的事”还在继续,重担被交到了以彭永东为首的“贝壳团队”手中。

(文章来源:观点地产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