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说明会|万集科技(300552.SZ):顺义工厂二期预计于今年7月形成产能 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不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5-24 17:5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集科技在5月19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预计 ETC 业务未来进入稳步发展期,ETC行业未来在汽车前装ETC-OBU、存量汽车安装及后装ETC-OBU升级替换、高速公司 ETC 通行计费优化、城市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存在持续增量需求。

(原标题:业绩说明会|万集科技(300552.SZ):顺义工厂二期预计于今年7月形成产能 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不大)

智通财经APP讯,万集科技(300552.SZ)在5月19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预计 ETC 业务未来进入稳步发展期,ETC行业未来在汽车前装ETC-OBU、存量汽车安装及后装ETC-OBU升级替换、高速公司 ETC 通行计费优化、城市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存在持续增量需求。公司数字收费站在广州获得商业应用,基于精准车辆识别可实现自由流通行,预计可提升收费站30%通行效率。基于未来激光雷达趋势判断,公司也在布局固态激光雷达产品研发,公司在研硅基相控阵激光雷达技术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关村颠覆性项目等课题资金支持。公司在沙特开始供货非现场执法系统产品,激光雷达已销往欧洲如匈牙利、波兰、沙特等国家,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较小,所以受疫情影响不大。公司顺义工厂二期正在建设中,预计于今年 7 月陆续形成产能,会对公司车载前装 ETC、V2X及激光雷达产品形成产能支持,满足公司业务拓展需要。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我非常佩服董事长在几年前就能提前抓住 etc 研发并且着手激光雷达的研究,但我们国家对于激光雷达研究时间本就比国外短。现在面对国内巨头研发激光雷达和国外巨头早先年积累的优势。董事长是如何做好破局计划的?是争夺中低端还是打价格战或者其他方法?请指教。

答:您好,公司自 2011 年开始布局激光雷达业务,在激光雷达领域已经持续投入十年,公司已累计获得专利授权 258 项,公司现已形成面向交通用激光雷达、智能装备用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用激光雷达等多用途多系列产品体系,累积销售激光产品过万套,公司建立了产品、技术及产业化能力优势。公司认为未来随着 5G 物联时代的到来,激光雷达市场潜力巨大。未来激光雷达的竞争既是产品技术的竞争也是产业化能力的竞争。公司未来会持续提升产品技术优势和产业化能力,而非走价格战路线。在技术布局方面,激光雷达的趋势是向固态激光雷达发展,公司目前已经布局 MEMS 激光雷达和硅基相控阵激光雷达技术的相关研发,以持续保持公司产品及技术优势。其中硅基相控阵技术激光雷达公司自 2016 年开始投入研发,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关村颠覆性项目等课题资金支持,相关技术支持全固态、小型化、低成本激光雷达实现。产业化落地方面,公司目前交通激光雷达已经形成交通流量调查、车型识别等多产品解决方案,交通用激光雷达市场率具于行业领先地位;智能装备用激光雷达方面,公司产品已应用于工业AGV/AMR 及清洁、消毒、巡检、导引、配送等多个领域的商用服务机器人行业,公司累计建立合作关系的下游机器人企业已超过 50 家,受益于前期积累,公司智能装备用激光雷达出货量在 2020 年快速增长,公司未来会持续进行产品和市场开拓保持竞争优势;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方面,公司基于自主路端激光雷达,已完成激光、视频、毫米波等多传感器感知融合技术布局,并形成路侧基站产品及智慧隧道、数字收费站等多个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将有力带动公司路侧激光雷达规模应用;公司车载激光雷达目前已有 8 线、16 线、32 线等多款激光雷达产品,128 线激光雷达已完成原理样机开发,其中 8 线、16 线已通过车规测试,随着公司在 MEMS 及硅基相控阵技术的逐步产品化,公司激光雷达产品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问:请问公司 2021 年的业绩增量是那些业务板块?

答:公司 2021 年增量业务预计主要在以下方面:

ETC 业务方面,ETC 行业未来在汽车前装 ETC-OBU、存量汽车安装及后装 ETC-OBU 升级替换、高速公司 ETC 通行计费优化、城市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存在持续增量需求。公司已提前布局相关业务机会。其中汽车前装市场方面,公司已成为 50 余家车企的一级供应商,其中包括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存量汽车市场方面,根据公安部与交通部数据,截止 2020 年底,汽车保有量为 2.81 亿辆,全国 ETC 用户达到 2.25 亿,一方面仍有约 5600 万辆汽车未安装 ETC,另一方面庞大的 ETC 存量用户将带动 ETC 升级替换需求,公司已推出单片式 ETC、ETC 智能云记录仪等产品可有效解决现有后装 ETC 车载电子标签使用痛点,提升用户体验;高速通行及计费优化方面,公司推出基于自主 ETC 定位天线、激光雷达的精准路径还原系统,相关产品及方案已在北京、广东、陕西、浙江、湖北、安徽等省份完成试点,可有效提升 ETC 门架捕获率进而提高计费精度;城市应用拓展方面,交通运输部 2020 年 12 月发布的《关于开展 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加快拓展 ETC 服务功能,推动 ETC 停车场景应用,选定北京等 27 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江苏省作为省级示范区,先期开展 ETC 智慧停车试点工作,公司已完成基于 ETC 的封闭停车场、路侧停车、加油站等多城市场景解决方案并已在多个城市获得应用。

称重业务方面,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实行入口治超,超限超载车辆无法驶入高速,给国、省、县道带来极大的治超压力。公司的非现场执法、源头治超等固定治超站的需求增多,随着称重超限检测收费模式的切换,预计今后非高速业务收入占比会有所提升,并带动称重业务增长。

激光业务方面,受益于十三五交调建设推进、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切换带来的车型识别雷达产品需求及工业级商用服务机器人激光雷达需求的增长,公司 2020 年度激光雷达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公司预计相关因素将继续驱动公司 2021 年激光雷达业务收入增长。

智能网联业务方面,公司基于自主产品已形成智慧隧道、数字收费站等面向具体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并已形成商业应用落地,解决隧道安全管理、收费站通行效率提升等行业痛点问题,公司后续会在全国推广相关方案,将有助于带动公司智能网联业务规模化增长。

问:请问贵公司在业绩如此波动剧烈的情况下对于 2021 年业绩有何展望?营销部门有何目标?

答:您好。公司 2020 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 50.39%主要是因为公司专用短程通信业务收入同比减少 58.58%。公司动态称重、激光产品业务收入均同比保持增长,其中公司 2020 年动态称重业务收入为 30,272.27 万元,同比增长 6.39%;公司激光产品业务收入 10,448.70 万元,同比增长 299.44%。公司预计 ETC 业 务 未 来 进 入 稳 步 发 展 期 , ETC 行 业 未 来 在 汽 车 前 装ETC-OBU、存量汽车安装及后装 ETC-OBU 升级替换、高速公司 ETC 通行计费优化、城市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存在持续增量需求。

公司已提前布局相关业务机会。其中汽车前装市场方面,公司已成为 50 余家车企的一级供应商,其中包括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存量汽车市场方面,根据公安部与交通部数据,截止 2020 年底,汽车保有量为 2.81 亿辆,全国 ETC 用户达到 2.25 亿,一方面仍有约 5600 万辆汽车未安装 ETC,另一方面庞大的ETC 存量用户将带动 ETC 升级替换需求,公司已推出单片式ETC、ETC 智能云记录仪等产品可有效解决现有后装 ETC 车载电子标签使用痛点,提升用户体验;高速通行及计费优化方面,公司推出基于自主 ETC 定位天线、激光雷达的精准路径还原系统,相关产品及方案已在北京、广东、陕西、浙江、湖北、安徽等省份完成试点,可有效提升 ETC 门架捕获率进而提高计费精度;城市应用拓展方面,交通运输部 2020 年 12 月发布的《关于开展 ETC 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加快拓展 ETC 服务功能,推动 ETC 停车场景应用,选定北京等 27 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江苏省作为省级示范区,先期开展 ETC 智慧停车试点工作,公司已完成基于 ETC 的封闭停车场、路侧停车、加油站等多城市场景解决方案并已在多个城市获得应用。

问:请问公司未来的 etc 的增量还有多少。

答:您好。公司预计 ETC 业务未来进入稳步发展期,ETC行业未来在汽车前装ETC-OBU、存量汽车安装及后装ETC-OBU升级替换、高速公司 ETC 通行计费优化、城市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存在持续增量需求。

公司已提前布局相关业务机会。其中汽车前装市场方面,公司已成为 50 余家车企的一级供应商,其中包括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存量汽车市场方面,根据公安部与交通部数据,截止 2020 年底,汽车保有量为 2.81 亿辆,全国 ETC 用户达到 2.25亿,一方面仍有约 5600 万辆汽车未安装 ETC,另一方面庞大的ETC 存量用户将带动 ETC 升级替换需求,公司已推出单片式ETC、ETC 智能云记录仪等产品可有效解决现有后装 ETC 车载电子标签使用痛点,提升用户体验;高速通行及计费优化方面,公司推出基于自主 ETC 定位天线、激光雷达的精准路径还原系统,相关产品及方案已在北京、广东、陕西、浙江、湖北、安徽等省份完成试点,可有效提升 ETC 门架捕获率进而提高计费精度;城市应用拓展方面,交通运输部 2020 年 12 月发布的《关于开展 ETC 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加快拓展ETC 服务功能,推动 ETC 停车场景应用,选定北京等 27 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江苏省作为省级示范区,先期开展 ETC 智慧停车试点工作,公司已完成基于 ETC 的封闭停车场、路侧停车、加油站等多城市场景解决方案并已在多个城市获得应用。

问:公司目前的 etc 业务进展如何?

答:您好。ETC 行业未来在汽车前装 ETC-OBU、存量汽车安装及后装 ETC-OBU 升级替换、高速公司 ETC 通行计费优化、城市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存在持续增量需求。公司已提前布局相关业务机会。其中汽车前装市场方面,公司已成为 50 余家车企的一级供应商,其中包括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存量汽车市场方面,根据公安部与交通部数据,截止 2020 年底,汽车保有量为 2.81 亿辆,全国 ETC 用户达到 2.25 亿,一方面仍有约 5600 万辆汽车未安装 ETC,另一方面庞大的 ETC 存量用户将带动 ETC 升级替换需求,公司已推出单片式 ETC、ETC 智能云记录仪等产品可有效解决现有后装 ETC 车载电子标签使用痛点,提升用户体验;高速通行及计费优化方面,公司推出基于自主ETC定位天线、激光雷达的精准路径还原系统,相关产品及方案已在北京、广东、陕西、浙江、湖北、安徽等省份完成试点,可有效提升 ETC 门架捕获率进而提高计费精度;城市应用拓展方面,交通运输部 2020 年 12 月发布的《关于开展 ETC 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加快拓展 ETC 服务功能,推动 ETC 停车场景应用,选定北京等 27 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江苏省作为省级示范区,先期开展 ETC 智慧停车试点工作,公司已完成基于 ETC 的封闭停车场、路侧停车、加油站等多城市场景解决方案并已在多个城市获得应用。

问:请问公司和华为的具体合作都有哪些?

答:您好。公司于 2019 年与华为公司的合作主要在 ETC 领域,在华为公司负责总体承包的高速公路 ETC 建设项目中,公司提供 ETC 路侧天线产品及相关服务。

问:创新车联网及激光雷达、V2X 未来的增长是如何的?

答:您好,车联网及 V2X 应用方面,公司基于自主产品已形成智慧隧道、数字收费站等面向具体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并已形成商业应用落地,解决隧道安全管理、收费站通行效率提升等行业痛点问题,公司后续会在全国推广相关方案,将有助于带动公司智能网联业务规模化增长。激光雷达业务方面,受益于十三五交调建设推进、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切换带来的车型识别雷达产品需求及工业级商用服务机器人激光雷达需求的增长,公司 2020 年度激光雷达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公司预计相关因素将继续驱动公司 2021 年激光雷达业务收入增长。

问:请问公司 v2x 的应用场景如何,预计什么时候可以正式可以投入生产?

答:您好。V2X 仅为物联交通下的车路、车车、车人、车网的通讯设备,基于对车路协同的理解,公司除自主研发车路 V2X产品外,还自主研发了实现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视频等多传感器融合的智慧基站和云控平台,赋予路侧设施感知+决策+通信的能力,提供车路协同下车-路-云解决方案,并已针对城市交通和公路交通形成具体应用场景落地。城市场景方面,公司产品在苏州高铁新城获得应用,与 Momenta、轻舟智航等自动驾驶企业形成合作,通过公司路侧智慧基站感知信息赋能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超视距感知能力;公路方面,公司已经针对公路通行管理痛点问题,推出智慧隧道、数字收费站等解决方案,其中智慧隧道已经在广州广明隧道、秦岭隧道获得商业化应用,可实现对隧道内及隧道出入口的停车、事故、火灾、抛撒物等各种异常事件进行高精度、高可靠的监测,有效解决两客一危车辆隧道内实时跟踪难及隧道安全管控等行业痛点问题;公司数字收费站在广州获得商业应用,基于精准车辆识别可实现自由流通行,预计可提升收费站 30%通行效率。未来公司会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行相关方案。

问:自动驾驶技术,公司认为何时能真正应用?

答:您好。公司一直持续投入车路协同、车载激光雷达等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研发及产品化工作。车路协同方面,公司在苏州高铁新城已经与自动驾驶企业 Momenta、轻舟智航等自动驾驶企业形成合作,通过公司路侧智慧基站感知信息赋能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超视距感知能力;车载激光雷达方面,公司已有多款激光雷达产品,并已经与宇通达成商用合作,应用于其无人快速公交项目,同时基于未来激光雷达趋势判断,公司也在布局固态激光雷达产品研发,公司在研硅基相控阵激光雷达技术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关村颠覆性项目等课题资金支持。

问:公司的激光雷达在 2021 年度产值贡献率有预估吗?如果有大概能到达多少?

答:您好。受益于十三五交调建设推进、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切换带来的车型识别雷达产品需求及工业级商用服务机器人激光雷达需求的增长,公司 2020 年度激光雷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9.44%,公司预计相关因素将继续驱动公司 2021 年激光雷达业务收入增长,预计营收占比会进一步增大。

问:上海车展公司的激光雷达产品和汽车厂家有没有合作意向?

答:您好,公司车载激光雷达产品与宇通商用合作。目前在前期技术交流的主机厂因客户保密要求不便披露客户名字,还请谅解。

问:国内激光雷达在国防领域是否已有应用?公司有没有向军方推荐过自己的激光雷达产品,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做出一些贡献?

答:您好,公司激光雷达暂无涉军应用。

问:请问公司的动态称重业务是不是只应用于高速公路?

答:您好。公司动态称重产品包括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以及公路超限检测系统。其中公路超限检测系统应用于国、省、县道等非高速公路治超。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实行入口治超,超限超载车辆无法驶入高速,给国、省、县道带来极大的治超压力。公司的非现场执法、源头治超等固定治超站的需求增多,随着称重超限检测收费模式的切换,预计今后非高速业务收入占比会有所提升,并带动称重业务增长。

问:请公司介绍一下电子车牌未来具体应用的场景。

答:您好。近期公安部起草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目前已结束征求意见,汽车电子标识未来发展还需根据后续政策落地情况及车端应用普及情况判断。公司主要电子标识产品已形成车载电子标签、读写器天线及读写器、手持机等产品,可支持交通流量监测、特种车辆监管、违法车辆稽查、智能停车管理等多交通场景应用。后续公司会密切关注行业政策及项目动态,积极把握相关业务机会。

问:电子车牌公司已经有技术储备,国内一但推广使用,公司是否能够向 etc 那样,再次抓住机会,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答:您好。公司主要电子标识产品已形成车载电子标签、读写器天线及读写器、手持机等产品,可支持交通流量监测、特种车辆监管、违法车辆稽查、智能停车管理等多交通场景应用。

公司汽车电子标识核心产品已通过极寒、极热环境测试、于 2018 年通过了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认证。后续公司会密切关注行业政策及项目动态,积极把握相关业务机会。

问:请问目前公司的海外订单如何,疫情影响是否严重?

答:您好,公司在沙特开始供货非现场执法系统产品,激光雷达已销往欧洲如匈牙利、波兰、沙特等国家,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较小,所以影响不大。

问:公司每年在研发端的投入比例大概是多少?

答:您好,公司近三年研发投入情况为 2020 年研发费用 15,352.6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9.23%;2019年研发费用 14,633.8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4.37%;2018年研发费用8,571.12 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 12.38%。

问:关于公司软件退税大幅减少,是否可以从业务上阐述一下原因。

答:您好,公司 2020 年一季度收到的软件退税对应为 2019年 4 季度交纳的软件增值税,公司 2021 年 1 季度收到的软件退税对应2020年11-12月及2021年1-2月交纳的软件增值税,2020年 11-12 月与 2021 年 1-2 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及交纳的软件增值税金额低于 2019 年 4 季度,导致 2021 年 1 季度公司收到的软件退税金额低于上年同期。

问:公司的应收账款一直高居不下,请问公司是否考虑过如何解决?

答:您好。公司 2019 年末、2020 年末、2021 年一季度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134,618.46 万元、122,339.15 万元,111,616.86 万元,应收账款金额呈现出下降趋势。

对于应收账款的管理,公司一方面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监控管理,根据销售人员应收账款考核指标提高回款率。另一方面公司重视合同签订质量,合理管控合同付款方式、定价方式等重要条款,并进一步提高公司生产力和按时供货率,加强合同执行力,从而提升公司运行效率,积极促进应收账款回款。

问:半年报业绩预报公司还打算发布吗?如果发布大概要到什么时候?

答:您好。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对半年度业绩预告已不做强制披露要求。

问:公司目前的订单量如何

答:您好。公司业务营收规模情况请关注公司定期报告。

问:请问公司顺义厂区建设进展情况?

答:您好。公司顺义工厂二期正在建设中,预计于今年 7 月陆续形成产能。

问:公司定增至今没有落地!是否会导致公司战略项目的建设投资的推迟?是否会影响到公司今明 2 年的业绩?公司定增资金新建项目预计什么时候完工和释放产能以及为公司业绩带来贡献,规模有多大?谢谢。

答:您好,公司定增需考虑市场环境、公司股价、投资者认购等多重因素,目前相关工作在进行中。公司募投产能项目建设一直同步进行,未因定增发行延后投资建设。募投产能项目预计于今年 7 月陆续形成产能,会对公司车载前装 ETC、V2X及激光雷达产品形成产能支持,满足公司业务拓展需要。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集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