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广联达(002410.SZ):年内会升级广联达建筑设计产品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5-24 16:4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联达在5月18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在3月份推出了广联达建筑设计产品集(邀请体验版),主要包括建筑、结构、机电三个专业设计工具,一个设计协同平台和一个以BIM构建为主要内容的设计资源平台,今年内还会基于此版本做进一步的升级。

(原标题:调研记录|广联达(002410.SZ):年内会升级广联达建筑设计产品集)

智通财经APP讯,广联达(002410.SZ)在5月18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在3月份推出了广联达建筑设计产品集(邀请体验版),主要包括建筑、结构、机电三个专业设计工具,一个设计协同平台和一个以BIM构建为主要内容的设计资源平台,今年内还会基于此版本做进一步的升级。施工业务更多的提供解决方案后,对市场规模的判断和测算逻辑没有发生变化。公司不会因为短期利益放慢整体规模化扩张的速度,希望在保障施工业务健康成长的情况下,从工程项目和企业端尽快加速它的规模化进程,最终从设计、造价、施工一体化的角度,走平台化的商业模式。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我们能感受到建筑业下游企业已经有很强的意识要做数字化转型,但是到底怎么实现,有些可能还没有落地的方案,包括企业需求可能在过程中还在不断变化.请问作为提供数字建筑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广联达施工业务在这个阶段的背景下,产品策略和市场策略是什么?

答:不同施工企业的业务类型不一样、阶段不一样、规模不一样,会有不同的特点,数字化需求也不尽相同,但共性上都希望有针对企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方案。针对客户共性和个性的需求,我们目前采用“咨询+方案+实施”的模式,首先帮助客户分析企业内部当下数字化水平,再根据其业务需求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并且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逐渐落地。后续有跟进的实施、培训等,共同构成了广联达服务施工企业的解决方案方法论。在这种整体解决方案的背景下,我们的核心产品和业务的边界还是非常清晰的。项目管理业务,尤其是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等是我们的核心产品,公司会重点做。但整体解决方案中涉及财务、人力等系统,我们没有涉足,而是打通行业其他供应商的数据,与项目管理实现无缝对接。这样对于客户来说,接收到的不是一个大而全的一股脑的解决方案,而是有重点、有先后去解决内部的一部分问题,再升级为整体的数字化转型方案。谢谢。

问:请问公司之前找了咨询机构做内部管理咨询,公司在内部管理方面的改进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我们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定要善于学习,要向业界的标杆和优秀的企业学习。我们想成为的目标非常清晰,我们的差距也非常清晰,关键是怎样快速去学习以达到这样的目标。过去几年,公司在IPD、企业文化、薪酬体系建设等方面聘请优秀的咨询机构进行了梳理改进。一流的咨询机构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管理经验和实践经验,能为企业在方法论、思维方面带来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是企业向外部学习的重要通道,也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有效助力。比如,我们去年的数字广联达建设推动了施工LTC的上线,助力施工业务实现线索到回款的全流程业务闭环,表现在数据上,就是我们数字施工业务2020年的回款高速增长,应收账款的金额和比例均得到了有效控制。数字化系统帮助我们梳理出规范且高效的流程,同时满足了增长和管理的需求。通过聘请咨询公司帮助我们提升系统化的内部能力,包括组织、流程、方法论、员工培训等等,后续公司还会继续推动内部管理改进。谢谢。

问:请问设计软件产品端目前的进展如何?

答:公司在3月份推出了广联达建筑设计产品集(邀请体验版),主要包括建筑、结构、机电三个专业设计工具,一个设计协同平台和一个以BIM构建为主要内容的设计资源平台。这个版本主要是面向受邀的设计师群体开放。目前从合作伙伴的反馈来看,很认同我们的方向,并且提了很多使用过程中的宝贵意见,也在帮助我们不断补齐功能、改进和完善产品。我们今年内还会基于此版本做进一步的升级。谢谢。

问:请问造价市场化改革将对公司的业务带来哪些影响?

答:在快速变化的建筑市场中,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不断涌现,传统清单定额的更新模式和更新速度无法满足造价行业的发展需求,因而造价市场化改革应运而生。造价市场化,首先要实现数字化,从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覆盖设计、采购、施工等多阶段的数字化和一体化。只有这样,通过实时的招投标、施工等数据,才能知道建筑行业现在的劳动生产率、价格信息等。长远看,造价市场化改革有利于行业发展,提升了造价全行业对数据服务的需求。市场化水平越高,越需要专业的供应商提供大数据服务,这对广联达是利好的。在造价市场化刚开始的阶段,公司将为客户提供造价数据平台,帮助其积累自身企业数据,编制自己的定额和指标等,提高市场反应能力和竞争力。公司也将通过多种增值服务提升ARPU值。谢谢。

问:请问施工业务更多的提供解决方案后,对市场规模的判断以及测算逻辑是否有发生变化?

答:对市场规模的判断和测算逻辑没有发生变化。因为不管是项目管理还是企业管理,施工企业本身都是围绕工程项目进行管理,企业级管理的核心也是工程项目,可以说是多项目的综合管理,只不过企业级管理受人力、财经等方面影响,复杂程度比较高,但我们认为这不影响对市场规模的测算。谢谢。

问:目前智慧工地市场非常热,市场上各类产品同质化较高,请问公司如何看待潜在的同质化竞争?这是否会对施工业务的盈利有影响?

答:我们认为,整个工程施工行业的数字化仍然在发展初期,行业增长较快。在这种群雄逐鹿的阶段,部分地区、部分产品存在同质化竞争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这种竞争本质上是厂商共同教育市场,提升客户的认知水平,也让市场更快地走向成熟。从我们的角度看,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客户对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的需求与碎片化供应的产品之间的矛盾。客户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不仅需要覆盖项目层级的单点信息化产品,也需要企业层级的协同类产品。一旦进入到项目企业协同的领域,就需要打通各类数据,背后要有非常强的平台作为支撑,而这正是广联达这些年积累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基础层有三维图形平台引擎的核心技术,有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通用技术;在基础技术之上针对建筑行业的特殊性沉淀了产品平台、数据平台和技术平台;基础层和平台层共同支撑的是我们应用层的丰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客户和市场更容易看到的是应用层,但它背后的支撑体系有如海面下的冰山,冰山和浮萍是不具备可比性的,这是我们不惧怕竞争的底气。作为平台型公司,我们期望的发展模式是平台+生态,希望做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在这个目标的牵引下,施工业务首要目标是跑马圈地,尽快覆盖更多的工程项目,提升市占率,让越来越多的项目都用上广联达的产品。因此我们不会因为短期利益放慢整体规模化扩张的速度。我们希望在保障施工业务健康成长的情况下,从工程项目和企业端尽快加速它的规模化进程,最终从设计、造价、施工一体化的角度,走平台化的商业模式。谢谢。

问:公司过去在标准化的工具软件方面有成功经验,现在提供解决方案类业务后交付是否更复杂?

答:广联达在解决方案类业务方面打磨多年,从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到企业管理,经历了很多,总结了非常多的方法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解决方案类业务规模化的能力不是一夕半载能够建立起来的,需要比较长的打磨时间。同时,我们也比较早地在做平台,因为只有平台才能支撑解决方案业务的规模化发展。从交付来看,解决方案类业务的交付与单产品的交付相比,复杂度会比较高,因为这需要对客户业务的深度理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此外还要重视客户的经营,通过持续的深度连接以保障持续的服务。目前解决方案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解决方案的需求也比较旺盛。谢谢。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