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浙江“十四五”航空航天规划,透露怎样的杭州产业未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江“十四五”航空航天规划,透露怎样的杭州产业未来?)

《规划》提出“以杭州、舟山为重点,聚焦波音、空客、中国商飞产业链,全力争取ARJ21、C919、CR929等大型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产业链重大战略项目布局”。

前段时间,《浙江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完成了公示与意见征求工作。这份即将正式发布的《规划》从全省角度谋划了航空航天产业的未来发展蓝图,且对于杭州、宁波等核心城市多有布局。

《规划》提出的总体布局为“一湾两区两网”,其中一湾两区即为:建设以大湾区为重点的航空航天制造湾,建设杭州、宁波航空航天科技创新区。在产业发展路径方面,除了相关产业的招大引强外,加强人才培育、鼓励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量,《规划》提出了“依托杭州、宁波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重点吸引大院名校、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加速平台、中高层次人才等集聚发展”等目标举措。

航空航天产业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争相布局的新赛道。杭州近年也在积极争取相关资源。早在2018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指出,率先探索布局包括商用航空航天在内的重点前沿领域。

从今年这份《规划》来看,尽管只是公开征求意见稿,但也能从中梳理出浙江航空航天产业整体发展思路,为杭州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定下了基调。杭州航空航天产业“十四五”怎么做?透过《规划》中的一个个关键词,答案可见一斑。

 大飞机产业脱颖而出

航空航天产业范围广泛,从《规划》来看,火箭卫星、大飞机、通用航空是浙江着力聚焦的三方面。浙江希望在这三条标志性产业链上增强关联制造能力,构建“3+X”产业格局。

其中,在大飞机产业链方面,杭州被寄予厚望。《规划》提出“以杭州、舟山为重点,聚焦波音、空客、中国商飞产业链,全力争取ARJ21、C919、CR929等大型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产业链重大战略项目布局”。

《规划》还提到,强化与上海临港大飞机产业园合作、积极参与CR929机身筒段等大部件研制等。

以上规划皆有迹可循,依靠现有代表企业,杭州也将成为浙江发力大飞机机体结构件的一大主阵地。2019年浙江省机电集团、西子联合公司与世界上最大的一级航空结构制造商——美国势必锐航空——合资成立了浙江华瑞航空制造有限公司,当年浙发改高技函〔2019〕185号文件就提到该合资公司意在承接中国商飞CR929机身制造工作包。

▲ 华瑞公司领取了CR929项目供应商入选函(图片来源:浙江华瑞航空公司官网)

另外,西子势必锐的“前身”西子航空早在2009年就中标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舱门项目。2019年,西子航空与势必锐成立合资公司后,西子势必锐也很快成为空客、波音、庞巴迪、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等国内外五大航空巨头的供应商,融入全球供应链。

当下以大飞机机体结构件为“长板”,杭州在大飞机产业上已有初步优势。

除了大飞机产业,在火箭卫星、通用航空方面,浙江对杭州也有重要布局。

火箭卫星比大飞机更为前沿,产业也处于培育阶段,《规划》提出“加快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卫星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展”,包括着力攻关微小卫星、有效载荷和分系统研发制造环节等。

在通用航空的无人机方面,杭州于去年10月“拿下”了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这也是浙江“独一份”。这个试验区将加速无人驾驶航空商用场景的探索和推广。

《规划》在应用场景“拓展”工程这一章节中也提出,“以杭州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为核心,针对城市低空环境下无人机超视距运行,开展常态化、多样化、规模化运行”。其中包括无人机在城市物流、应急医疗配送、应急保障、城市空中客运等场景的应用,促进地区民用无人机产业体系的协同化发展。

 “三条路”助力万亩千亿

就产业平台而言,杭州钱塘区航空航天“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既是《规划》中“点名”要继续增强能级的重要平台,也是杭州发力航空航天产业的高地,上文提到的杭州“大飞机”代表企业也都位于此。另外杭州还拥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德航空小镇等特色产业平台。

其中,“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近年浙江省的一项重大举措,意在面向重量级未来产业,规划万亩左右空间,实现千亿以上产出效益。

接下来杭州如何迈向“万亩千亿”的目标?透过此次《规划》,可见浙江对航空航天产业集聚的三条路径都给予了重视,包括紧盯商飞、军民融合、国际合作。

中国商飞在上海有“大飞机”总装制造基地,自其成立以来一直是长三角航空产业发展争相合作的对象。《规划》中提出深化与中国商飞的全面合作,“支持民营企业、科研院所参与并承接中国商飞ARJ21、C919、CR929等机体大部件、零部件制造。积极对接中国商飞供应商,承接一批大飞机配套项目。”

同时,航空航天相关制造业作为工业上的明珠,技术要求很高。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很多地方的大飞机产业企业几乎是从零开始,要融入商飞及全球供应链并不简单。在此背景下军民融合、国民融合发展,获取技术支持十分重要。

《规划》也指出“在省级、地市级层面加强与中国商飞、航空工业、中国航发、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央企及下属子公司对接”“促进更多军用技术向民用航空航天领域转化,实现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

此外,李晓津还提到,要培育更多大飞机产业企业,“直接引进国外相关成熟企业的分支机构仍是效率最高的一种方式”。《规划》中也强调“紧盯波音、空客、罗尔斯·罗伊斯等国际头部企业,开展国际化战略对接,争取在浙落地一批内饰件、机体大部件和零部件等项目”,并且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国际并购。这也是近年杭州努力的方向。

院所高校支撑产业需求

《规划》总体布局中就已强调杭州发挥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加速集聚大院名校、中高层次人才等载体及要素的重要性。

航空航天产业涉及大量高精尖的制造,不仅要求地方有技术创新、设计研发的能力,也需要当地能够供给大量的、高素质的产业人才、蓝领人才。由此,产业发展的支撑要素也指向了院所及高教机构。

《规划》中提出的创新能力“攀高”工程,其中就包括了集聚航空航天名校强所大院、加大航空航天人才引进培育。

具体来看,《规划》中提到了引导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院所,做强无人机、数字化装配技术、航电系统等特色领域的设计研发。同时,鼓励国内外知名航空航天高校院所来浙共建高能级创新机构。

目前杭州拥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着力于成果转化及产业培育等层面。

再看人才培育,不同层次都有相关部署。

从区域外部“招引头部企业、军工央企外溢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仍是持续推进的;从内生角度,中法航空大学则是杭州航空航天产业未来的一项有力“加持”,这所大学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合作建立,预计2023年完工。《规划》还提出支持浙江大学等院校加强相关学科建设。

就职业教育或者进修培训而言,拥有长龙航空是杭州的一个优势。杭州也可利用省机场集团、长龙航空等建设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发展维修员、飞行员、安全员、乘务员等培训业务,这一点也已在《规划》中体现。

多种梯度的人才供给,可为城市航空航天产业的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提供“底气”,这也是杭州乃至浙江在“十四五”时期加速推进产业发展的关键。

(作者:朱玫洁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