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互联网彩妆第一股逸仙电商一季报出炉 营收净利进一步背离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1-05-20 17: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互联网彩妆第一股逸仙电商一季报出炉 营收净利进一步背离)

互联网彩妆第一股逸仙电商(YSG)5月19日发布2021年一季报,营收高增长的背后却是亏损加剧。

公告显示,逸仙电商2021年一季度录得销售收入14.4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2.7%。同时,今年一季度毛利润为68.6%,比上年的61.7%也有明显增长。

逸仙电商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锦峰表示,本季度的增长得益于完美日记品牌的出色表现,以及小奥汀、完子心选等其他品牌的强劲增长。同时,该季度每DTC用户平均收入也有所增长。

然而,与迅速增长的营业收入相反,逸仙电商今年一季度仍未改变亏损现状。2021年一季度其经调整(主要为扣除股权激励费用)的净利润为负2.34亿元,相比2020年一季度亏损扩大1.02亿元。

观察逸仙电商往年财报可知,随着品牌知名度打响和营收增高的,是其近年持续增长的销售费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1亿元、12.5亿元和34.1亿元,营收占比分别是48.7%、41.3%和65.2%。

而今年一季度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仍是销售费用的高速增长。2021年一季度逸仙电商的销售费用高达10.4亿元,2020年一季度为5.57亿元。不仅销售费用绝对值增长近87%,销售费用占收入总额的百分比也从2020年一季度的55%增至72.1%。

公司认为,销售费用的增长来源于对新品牌的促销和树立消费者意识的投资,以及测试新流量获取渠道效果的花费。

从2020年开始,逸仙电商通过多次收购进一步丰富其品牌组合,包括护肤品牌Galénic,DR。 Wu(中国大陆业务)和Eve Lom,但目前旗下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是美妆品牌“完美日记”。

据其2020年财报显示,彩妆产品全年销售额为49.8亿元,占比82.2%;护肤产品7.34亿元,占比12.2%。

完美日记的成功要归因于其开创式地将与小红书、抖音、B站等互联网平台的KOL全面广泛合作作为其主要营销手段。其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其与15000名KOL深度合作,以及和大火播主李佳琦成功合作。

但自今年以来,互联网上对于完美日记品牌的口碑风向已然有所改变。从一开始大家口中的“国货之光”到逐渐有一些其他声音出现,如网友评论“用心做营销、用脚做产品”等。

某B站UP主在视频中表示,完美日记的公关在其发布动态后迅速反应,表示要听取意见,改进产品。另一拥有50余万粉丝的美妆博主在其发布关于一系列国货雷品的吐槽视频后,由于视频涉及完美日记产品,迫于公关压力,博主将原视频相关内容删除。多位网友在下方评论,“想再看一遍视频发现内容没了”。

一款美妆产品是否好用,由于每个人审美、化妆技术、消费能力的不同,并不存在统一口径。而完美日记之所以总是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一方面是其研发费用与销售费用差异较大,而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国人对一线国货品牌抱有较高的期待。

事实上,一季报显示,逸仙电商的研发费用也在同步增长。 2021年第一季度的研发费用为2770万元,较上年增长127.54%。2021年前三个月研发费用率达到1.9%,高于其在2020年的1.2%。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