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券商投行业务持续发力 两家龙头年内承销收入已超10亿元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小水 2021-05-19 17: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投行业务持续发力 两家龙头年内承销收入已超10亿元)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以及再融资的松绑,市场融资规模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场股权融资规模16,677亿,同比增长8%,债券承销规模100,506亿,同比增长39%。

伴随市场融资规模扩大,券商投行业务的发展也迎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去年全行业合计实现投行业务收入672.11亿元,同比增长39.26%。今年延续2020年的强劲势头,券商投资银行业务表现十分亮眼。

五家券商服务企业超400家

通常来说,投行业务包括IPO、增发、配股、可转债发行和债券发行五部分。从承销家数来看,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18日(下同),今年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作为主承销商承销家数超过400家,其中,中信证券承销家数为864家,中信建投证券承销家数为778家。


数据截止日期:5月18日  来源:同花顺iFind

从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的承销家数结构来看,绝大多数是债券融资,其他券商投行业务具有相似的特点。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分别服务816家企业和748家企业,在证券行业承销债券家数中占市场份额接近11.48%和10.54%。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券商债券融资服务的企业家数也已经超越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以及浦发银行(600000,股吧)。

当然,相较债券融资,券商在股权融资和可转债承销方面更具优势。今年以来,中信证券承销IPO项目19单,海通证券与之并列第一,中信建投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次之,均为14单;增发方面,中信证券承销以21单夺冠,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分别以14单、11单、11单,居2-4位;可转债承销方面,中信证券仍然以8单保持领先,中金公司以5单次之,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国泰君安证券均以4单紧随其后;配股方面,只有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完成一单。

年内IPO融资规模接近1400亿元

承销金额方面,债券融资承销金额依然占据绝大多数,今年以来,企业通过证券公司进行的债券融资规模达到3.56万亿,IPO融资规模1374.81亿元,增发融资规模2011.53亿元。而2020年度,实体经济通过证券行业进行的债券融资、股票IPO、再融资分别为13.54万亿元、5,260.31亿元、7,315.02亿元。


数据截止日期:5月18日     来源:同花顺iFind

债券融资方面,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承销债券规模超过4000亿元。不过,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债券承销规模均排在两者之前。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两家券商尽管承销债券家数领先,但是单一项目规模与上述三家银行仍有差距。

IPO融资方面,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证券承销规模都超过百亿,四家券商合计占市场份额超过36%;增发融资方面,中信证券承销规模仍然遥遥领先,接近600亿元,而第二名中金公司这一数字为314.14亿元,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分别为182.17亿元、150.96亿元,前四名的市场占有率合计为61.337%,也就是说,剩下的100多家券商仅占有不到40%的市场份额。

中信、海通承销收入已超10亿元

作为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年内承销收入(不含债券承销收入,下同)已经超过10亿元,且海通证券略超中信证券。我们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中信证券各细分项承销规模都领先海通证券,承销收入被反超可以与IPO保荐的手续费率有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两家券商保荐的首发融资规模基本相当,而海通证券IPO承销收入达10.80亿元,中信证券则为8.32亿元。


数据截止日期:5月18日      来源:同花顺iFind

与整个行业格局类似,承销收入同样呈现分化格局。四家券商该项收入年内超过5亿元,7家券商收入不足千万。其中,天风证券、万联证券、华创证券分别为575万、万联证券471万元、华创证券267万元。

毫无疑问,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更好服务实体企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券商作为A股市场最主要的中介机构,需要不断适应市场改革的步伐,紧抓政策红利与市场赋予的机遇,加强投行队伍建设,加速项目储备,创新承揽承销方式,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促进自身业务的发展。招商证券预计2021全年IPO融资规模5000亿元左右,其中,全年科创板融资规模与目前节奏保持一致,IPO融资规模达2350亿元;改革驱动下,创业板IPO规模达1350亿元左右;其它板块规模IPO规模1300亿元。再融资新政下,全年融资规模达到1.5万亿。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