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优然牧业冲刺上市:预计利润水平将下滑,上市前股东套现超11亿元

来源:贝多财经 2021-05-19 10: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优然牧业冲刺上市:预计利润水平将下滑,上市前股东套现超11亿元)

近日,港交所披露了中国优然牧业集团有限公司(China Youran Dairy Group Limited,下称“优然牧业”) 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这也意味着,优然牧业将在不久后启动招股,并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资料显示,优然牧业最早成立于1984年,在2015年将业务从伊利股份(600887.SH)分拆出来运营,该公司的业务覆盖由育种到饲料再到原料奶生产的乳业上游全产业链。

此前的招股书显示,优然牧业2017年、2018年、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50.91亿元、63.34亿元、76.67亿元,对应的期内利润(净利润)分别为2.78亿元、6.53亿元、8.02亿元。

而根据最新招股书,优然牧业2020年营收117.81亿元,同比增长53.66%,2018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6.4%;净利润为15.41亿元,同比增长92.14%,2018年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3.6%。

贝多财经了解到,优然牧业在招股书中表示,预计该集团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溢利(净利润)将会下降,主要是其发行可转股票据有关的公平值变动和融资成本,以及生物资产公平值变动产生的亏损增加等。

按收入结构来看,优然牧业的收入主要分为原料奶、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育种、饲料等)两个板块。报告期内,原料奶业务收入分别为26.10亿元、30.63亿元、69.95亿元,占比分别为41.2%、40.0%与59.4%。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按合并赛科星口径计,优然牧业正在运营的牧场有67座,拥有308195头奶牛。优然牧业还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正在建设的牧场有8座,预计在未来两年内投入运营。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2020年收入计,优然牧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乳业上游综合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原料奶业务中,按截至2020年末存栏量计和2020年的原料奶产量计,优然牧业在中国排名第一,市场份额分别为2.9%、4.5%。

不过,弗若斯特沙利文提供的数据也显示,按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奶牛存栏量计,行业前五大参与者仅占8.1%的市场份额,行业整体较为分散。其中,优然牧业与第二名的差距仅为0.6%。

与此同时,按2020年的原料奶产量计,优然牧业的市场份额也仅仅领先第二名0.2个百分点。换句话说,虽然目前稍有领先,优然牧业的市场地位随时可能被竞争对手超越。

优然牧业也在招股书中称,竞争对手可能拥有比优然牧业更多的财务、技术或营销资源、更长的经营历史、更强的品牌知名度或更大的客户群。优然牧业称,其在业务上面临激烈竞争且可能无法成功与现有及未来竞争对手展开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从伊利股份分拆而来的公司,优然牧业依然极其依赖母公司给予的支持。同时,伊利股份也是一直是优然牧业最大的客户,每年贡献原料奶收入占比达九成。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优然牧业向伊利(伊利股份)销售原料奶分别产生收入23.93亿元、28.45亿元与67.01亿元,分别占同期原料奶收入的91.7%、92.9%与95.8%。

优然牧业称,2020年,在伊利股份近千家多数属中小型牧场的原料奶供应商中,其为后者最大的原料奶供应商,供应的原料奶占其所采购总量的不超过25%,而伊利股份的第二大原料奶供应商仅占其采购量的不足7%。

优然牧业表示,其与伊利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其称“尽管我们相信,我们与伊利互惠互利、稳固的长期业务关系已经且将继续推动我们业务增长,但概不保证我们将能够维持与伊利良好业务关系。”

股权方面,优然牧业IPO前,私募基金PAG(太盟投资集团)、伊利股份分别持有42.89%、40%的股份。同时,独立第三方郝美蓉通过Meadowland持有优然牧业17.11%的股份。

贝多财经发现,优然牧业还在上市前夕向股东大额派息,“套现”了约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8亿元)。优然牧业称,其于2020年11月4日向权益股东宣派股息180.3百万美元,已于2020年11月5日悉数派付。


优然牧业称,目前并无计划在可预见的未来向股东派付任何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