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东方马拉松钟兆民:人口普查数据凸显老龄化 医药投资聚焦三大板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域 2021-05-18 1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马拉松钟兆民:人口普查数据凸显老龄化 医药投资聚焦三大板块)

老龄化不可避免,医药投资聚焦于眼科、齿科、药品三大板块

近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

从人口年龄结构来看,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2020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

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老龄化不可避免,在此背景下,医药行业迎来发展机遇。”东方马拉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兆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次人口普查披露的数据,让中国医药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更加凸显。

作为中国本土价值投资领域较早的探索者之一,钟兆民一直在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在标的选择上,他提出了“先白马后黑马”论,因为投资要面临很多不确定,仅参与白马的投资是不够的,要一定程度参与新的东西。目前,东方马拉松管理30只私募产品。

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东方马拉松认为三大板块迎发展机遇。

首先是在医疗服务领域里的眼科板块。因为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年龄相关性眼病患者不断增加,青少年的眼健康状况日趋严峻,特别是近视眼的发病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与此同时,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日益提高,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眼科医疗潜在需求将不断转化为现实的有效需求。在需求增加和消费升级的共同作用下,眼科诊疗市场容量不断扩大。

其次是医疗服务领域里的齿科板块。2020年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健康口腔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口腔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口腔保健水平稳步提高。2020年3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开展健康口腔专项行动,到2030年基本实现以县级为单位的全覆盖;明确要求加强口腔卫生,将12岁儿童龋齿率在2030年控制到25%以内。

还有就是药品板块投资机会。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随着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持续提升,中国医药行业面临未来二十年的人口结构红利,肿瘤、自身免疫、慢病等疾病领域患病人群持续增长,临床治疗存在巨大的未满足空间。医药科学持续进步,不断有新兴的技术助力医药产品革新、产业升级。需求的升级和医药科技的进步将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

面对全球通胀预期攀升,东方马拉松认为医药、消费、先进制造等板块中不乏能长期抗通胀的好赛道、好公司。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