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一季报营收73亿超2017全年 汾酒续写故事新篇章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花锦 2021-05-18 08:4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报营收73亿超2017全年 汾酒续写故事新篇章)

前有中国酒文化诞生地杏花村与仰韶文化的千年之“缘”、“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情画卷,后有历经“清”、“干和”最终发展为“清香型”特色的色香味演变,以及“竹叶青”返璞归真的养生理念,汾酒的文化故事近年来讲得愈加丰满动人、历久弥新。

与文化故事一同引人注目的,还有汾酒在A股酒类企业里舍我其谁的靓丽成长性,自2017年开启改革的汾酒,成效不断凸显,四年间净利已翻两倍,市值跻身白酒前三甲,实现了全面复兴。4月27日,山西汾酒发布一季报,以73.32亿元单季营收创历史记录,并已超过2017年全年指标。 

踏准行业上升期 内部改革落地

近四年净利复合增速48.3%

2016 年以来,我国白酒行业加快向龙头集中。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 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数量出现近 10 年来首次减少,我国白酒年度产能也在2017年触及最高点后逐年下降;但这其中,各领头酒企近五年均实现了持续增长,迎来了“挤压式增长”的黄金时期。

这其中,清香型白酒龙头汾酒的增势尤其亮眼:2017-2020年间,公司营收复合增速32.33%,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更是达到48.3%。笔者统计公开数据发现,汾酒近四年营收、净利率复合增速在规模营收破百亿的上市白酒企业中均排名第一,加权ROE也升至30%以上,成为白酒行业里当之无愧的高增长样本。

能交上如此优异的成绩单,回溯来看,除了乘上行业东风之外,汾酒的三年改革功不可没。2017年2月,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责任书,成为省属国有企业中首家目标责任书改革试点,自此开启深化改革、加速发展。

组织和顶层设计方面,汾酒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解决体制僵化问题,并规划中远景复兴目标并细化五年及三年目标;剥离非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同时,启动契约化的薪酬激励、人事制度和动态考核,用市场化方式激发组织活力,例如两年共向11家酒类营销单位发放了8700万元重奖,对395名人员授予568万股限制性股票,总体在组织上实现了整体聚焦、同心齐力。

产品与品牌方面,也进行了优化。系统整合四大酒类品牌营销架构,近年来,汾酒聚焦青花、玻汾两款核心产品,以“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带动业绩增长。同时,汾酒不断加速拓展省外市场,以“过长江、破华东、占上海”的市场战略,实现长江经济带销售大幅提升,2018 年,省外营收增速首超省内。

改革成效随后快速显现。2018年末,汾酒就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营收、净利达到93.82亿元、14.67亿元。在上市公司排名中,汾酒也实现了每年递进一位,至2018年达到行业第五。2019-2020年,改革成效继续巩固、释放,公司营收、净利已分别较2017年增长1倍、两倍,“汾酒速度”强势彰显。

次高端白酒空间广阔 省外市场快速增长

三年改革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汾酒2021年一季度以超过2017年全年营收的增势,继续表现优异。如今,汾酒以超3400亿元市值位列行业第三,龙头地位愈加凸显,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汾酒或仍拥有广阔空间。

行业趋势方面,随着白酒行业重点聚焦“消费升级”,市场已普遍认可白酒高端化、品牌化、优势特色产区等中长期趋势,华金证券预计,未来 3-5 年时间, 若中档价位 20%的消费量升级为 300 元以上价位,将直接带来 500 亿左右的次高端市场增量。在这样的框架下,市场正持续关注各龙头酒企的产品与品牌策略及落地进程。

2018 年,汾酒推出青花汾酒 50 和中国装,定价超过千元,尽管业绩贡献尚不突出,但这主要是为了拉升品牌力,为产品升级做准备。行业里,除茅台以外,真正站稳高端的酒仍然较少,各酒企均在集中发力,而汾酒凭借品质、文化、历史核心优势,高端产品品牌形象有望强化。值得一提的是,据华金证券统计,2019-2020年,青花已提价三次,同时增长持续稳健,中信建投则指出,汾酒新推出的青花30复兴版将进一步拔高品牌势能。

目前,汾酒的主力产品青花瓷系列定位次高端,定价在 350 元-1000 元,占据30%的收入结构,且增速仍在 30%左右;巴拿马及老白汾定位中高端,目前增速约为10%-20%,稳定发展;定价低于 60 元的玻汾及系列酒在低档酒中竞争力突出,目前增速在 30%-40%之间。另外,竹叶青系列作为保健酒品牌,已在 2020 年启动全国化布局。可以看出,汾酒各品类的“基本盘”稳固。

在成长性凸显的同时,2019 年汾酒主动放慢增长速度,将“高质量”放在“高速度”之前,重点加强品牌力和渠道建设。《2020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显示,汾酒品牌价值达427亿元,继续上升;渠道方面,2020年末全国市场可控终端网点数量突破85万家;线上渠道则有京东官方旗舰店增速超100%,天猫旗舰店增速超60%,渠道精细化管控亦持续加强。

另一个增量来自于全国化,以往在消费者认知里,汾酒是山西酒,但近年这种认知正在被改变。2019年,汾酒开始以 “13313”布局市场,省外市场打开增长空间,2020年,省内、省外增速分别为3.9%、31.7%,尤其是长江以南市场同比增长超50%, 省外经销商增长 404 家至 2251 家,收入占比升至 57%,实现了结构性反转,汾酒正在成为全国性酒企。

整体而言,汾酒在产品布局、渠道品牌建设及区域扩张方面进展颇为顺利,或正因增量可观,公司股价在2020年末已较2017年初增长超过1400%,近期经过市场“杀跌”后,汾酒的股价恢复程度也位居行业前列。或许可以看出,市场正在期待,汾酒的故事越讲越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