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4月结构性存款环比下降1156亿,余额相比峰值几近腰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月结构性存款环比下降1156亿,余额相比峰值几近腰斩)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6.55万亿,相比上月末下降1156亿。

分类型看,4月结构性存款大幅下降主要受大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下降带动:当月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下降1376亿。

 

央行在附注中解释称,中资大型银行指本外币资产总量大于等于2万亿元的银行(以2008年末各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参考标准),包括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国开行、交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其他则是中小型银行。

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结构性存款作为主动存款工具,2017-2018年规模快速增长。结构性存款巅峰时期,规模超过12万亿元(去年4月末的12.1万亿)。

究其原因,去年春节后,为应对疫情负面冲击,央行大量投放流动性,并引导资金价格快速回落,企业信贷、票据、发债融资成本均出现了明显下行,另一方面由于净值化理财产品的转型进程慢于预期,同时银行揽储竞争激烈,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下行缓慢,因此出现了企业通过低成本融资再投资结构性存款的套利模式。

去年5月部分媒体报道,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要求规范结构性存款管理,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在9月底前压降至年初规模,并在年底前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

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以来,受结构性存款压降影响,结构性存款下降明显。数据还显示,至2020年12月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44万亿,完成了压降任务。

数据还显示,今年来结构性存款余额在6.7万亿左右波动,4月末余额为6.55万亿,相比峰值几近腰斩。一些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鉴于监管部门对结构性存款的管理要求,后续结构性存款规模反弹空间有限。

“2021年监管层对结构性存款应该不会再设硬性的整改要求。对于符合监管要求的真结构,我们认为监管还是会鼓励,2021年可能会看到结构性存款规模重回正增长。”中金固收表示。

除了规模下降,结构性存款实际收益率也在持续走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21天,较上个月缩短2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6%,环比下降17BP。此外,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走势较为平稳,一直在3.5%—3.7%区间小幅波动,且没有明显的涨跌趋势。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