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医疗设备行业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医疗设备产业集群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广东省医疗设备行业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医疗设备产业集群发展)

医疗诊断、监护和治疗设备行业作为一个技术密集与资金密集的行业,离不开地方政府和国家政策的扶持。早期医疗设备企业的乱而无序的发展多是因为没有指导方向。我国的地方政府围绕产业集群优势互补的特点,发展了不同的医疗设备产业园区,从而带动了行业整体发展与进步。

中国的行业发展往往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集中力量办大事。早期我国的医疗诊断、监护和治疗设备行业小企业林立、医疗器械事故频发。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我国自“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一系列医疗器械行业的要求,对产业布局有了清晰的指导方向。

产业集群发展 结构特征明显

随着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全国已形成了几个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和制造业发展带,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环渤海和华中地区成为我国四大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

据不完全统计,四个区域医疗器械总产值之和及销售额之和均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因为本身所具有的条件不同,这四大产业聚集区又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点

广东省政策的扶持与规范

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广东省已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珠三角核心地区形成多个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广东省各级政府、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广大医疗器械企业不断为广东医疗器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作出各项努力。近年来广东省出台多项政策文件进一步促进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行业市场规范化运营。

集群优势下的医疗设备企业发展

2020年度全省实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368家,同比增加35.02%,一类2737家,其中一类企业数靠前的地市为广州、深圳、佛山,三个地市的总数为2031家,占全省的74.2%;二类2260家,三类226家。

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中,仅无菌275家,仅植入性25家,无菌/植入性297家,体外诊断试剂(IVD)177家,定制式义齿347  家,重点监管企业总数167家。在地方政府与政策的引导下,小企业林立、恶性竞争和医疗器械事故频发的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2020 年度全省共有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 147396 家,其中,仅经营二类医疗器械产品的企业 128319 家,仅经营三类医疗器械产品的企业  5007 家,同时从事第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的企业 14070 家。

广东省的企业数量质量全国领先

从收入规模和盈利情况来看,广东省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行业上市企业(A股)是我国省市表现最好的。作为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业,迈瑞医疗销售收入遥遥领先其他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实现营收160.643亿元,同比增长23.76%,其次为华大基因和金域医学,营收分别为67.52亿元和58.27亿元。

推动技术创新 制定产业发展战略

广东省政府非常重视医疗设备产业的发展,将其与精细化工、汽车、以数控机床为代表的装备型工业、制药、生物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和专用机械制造等产业一起确定为广东省的主导产业以及潜在优势产业,制定了一系列扶植和优惠政策。

广东省还成立了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充分发挥了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优势,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着力解决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关键问题,加快推进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