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造纸行业竞争格局与市场份额分析 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中国造纸行业竞争格局与市场份额分析 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目前,我国造纸行业的产量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2020年东部地区11个省(区、市)纸及纸板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超过70%。从省份分布来看,广东、山东和江苏为我国造纸行业的主要产区。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们物质文化水平的日益提高,特别是国内出版、印刷、包装、装潢等行业的巨大变化,带动了我国造纸行业的快速发展。

东部地区产量占比超70%

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造纸行业的产量主要集中在东部。2020年我国东部地区11个省(区、市),纸及纸板产量占全国纸及纸板产量比例为73.2%;中部地区8个省(区)比例占16.8%;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比例占10%。

从省份格局来看,广东、山东和江苏为我国造纸行业的主要产区。2020年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安徽省、河北省、四川省、天津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湖南省、辽宁省和海南省17个省(区、市)纸及纸板产量超过100万吨,产量合计10859万吨,占全国纸及纸板总产量的96.44%。

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

从中国造纸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重点造纸业企业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梯队:其中玖龙纸业产量最大,超过1600万吨,较其他重点造纸企业产量遥遥领先;

第二梯队以理文造纸、山鹰国际、太阳纸业等造纸企业为代表,年造纸产量在200-600万吨之间,企业数量约为10家;

第三梯队以金东、联盛等中型造纸企业为代表,年造纸产量超过100万吨,企业数量约为13家;

第四梯队则为造纸业的中小型企业,年造纸产量在100万吨以下,第四梯队企业数量最多。

从市场集中度来看,经过2010年以来的环保政策去产能之后,造纸行业的CR10从2012年的28.70%逐步上升到2020年的46.6%,而美国造纸行业在经历环保立法去产能及行业并购之后,CR10达到了90%左右。

经过环保去产能,部分中小落后产能被淘汰,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而随着行业龙头逐渐开始扩产能,由此可见,造纸行业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