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有机硅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预测 高端产品依赖进口、创新能力有望改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中国有机硅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预测 高端产品依赖进口、创新能力有望改善)

根据SAGSI预测,到2023年中国聚硅氧烷产量将达到170万吨/年。结合近年来有机硅全球产能向中国国内转移,国内有机硅产品优势愈加凸显,前瞻认为,到2026年中国聚硅氧烷产量将突破193万吨,CAGR达5.21%。

中国有机硅产品创新力不足,高端产品依赖进口

我国出口的有机硅产品主要是低端的中间产品和基础聚合物,高端有机硅产品大量依赖进口。2010-2020年间,我国进口单价始终高于出口单价,2020年进口单价为5392元/吨,出口单价为2975元/吨。

近两年专利申请数量下降

2004-2016年我国有机硅行业技术专利申请数量逐年上升,2018年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申请量为11974项。2018-2020年我国有机硅行业技术专利申请数量有所下降,2020年申请量为6315项。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专利申请数量位列第一

从有机硅行业技术专利申请人来看,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专利申请量最多,达到1668项,占全行业比重为1.60%;其次是信越化学工业株式会社的827项,占全行业的比重为0.80%;并列排在第三位的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和3M创新有限公司,申请量为729项,占全行业的比重为0.7%。

涂料组合物的专利申请最为热门

从有机硅行业技术专利申请的分布来看,“C09D  涂料组合物,例如色漆、清漆或天然漆;填充浆料;化学涂料或油墨的去除剂;油墨;改正液;木材着色”专利申请数量最多,高达24429项,占据整个行业申请总量的23.50%;其次是“C08L  高分子化合物的组合物”技术专利,申请数量为16318项,占总申请量的15.69%;排在第三位的是“C08K  使用无机物或非高分子有机物作为配料”,其申请量为12568项,占总申请量的12.09%。

中国有机硅市场将温和增长

根据SAGSI预测,到2023年中国聚硅氧烷产量将达到170万吨/年。结合近年来有机硅全球产能向中国国内转移,国内有机硅产品优势愈加凸显,前瞻认为,到2026年中国聚硅氧烷产量将突破193万吨,CAGR达5.2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