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北京银行聚焦零售转型 多点发力助推“京彩”缤纷

来源:贝多财经 2021-05-14 17:2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银行聚焦零售转型 多点发力助推“京彩”缤纷)

撰稿 | 多客

来源 | 贝多财经


面对高资金成本、金融脱媒、同业监管和利率市场化等多重压力,零售业务成为银行创收重要来源,布局零售业务、加快零售转型成为各大商业银行的新角力场,而如何加强本行零售业务产品创新,开拓新收入增长点,建立差异化的业务模式和竞争策略成为各家银行深入推进零售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命题。

基于“一体两翼”战略,作为国内城商行龙头的北京银行已将零售业务作为未来5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持续推动零售业务战略转型,深入打造“智慧金融”“惠民金融”“财富金融”三大特色品牌,不断增强服务实体、服务民生能力,促进业务发展提质增效。2020年,北京银行零售业务全面发力多点开花,蝉联《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城市商业零售银行”大奖。

零售AUM再上新阶 突破8000亿大关

根据北京银行2020年年报及今年一季度报,截止2020年末,北京银行AUM(零售客户资产余额)达到7748亿元,较年初增长612亿元;零售贷款规模达5050亿元,增幅14.1%,显著高于全行贷款增速。

零售业务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幅8.1%;中间业务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财富管理类业务收入同比增幅21%。零售客户达2,357.9万户,较年初增长163.7万户,增幅7.4%;移动用户突破1,000万户,其中手机银行APP客户达845万,同比提升39%;信用卡新增客户同比增长66%。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零售AUM迈上8000亿元台阶,零售利润贡献占比较年初提升3.4个百分点,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55%,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创新“京彩钱包”+场景/行业模式 加速升级智慧金融

秉持着“移动第一”的理念,北京银行在移动银行建设方面卓有成效。新版京彩生活APP5.0新增100余项产品功能,重塑300余项业务流程,落地480余项业务需求。

推出“京彩钱包”聚合支付平台,通过“京彩钱包+场景”和“京彩钱包+行业”模式,打造全新的京行支付品牌;

推出快捷支付“一键绑卡”服务,持续拓展线上支付场景;推出智能交易反欺诈平台,实现精准监控与响应;

推出自营线上消费贷“京e贷”,实现7*24小时秒批秒贷,日均审批客户数同比增长3倍以上;实现不动产抵押线上办理,首批上线金融专网公积金贷款查询,推出“线上贷签”无接触办理模式。

优化财富金融管理 产品净值化转型成效显著

为持续推进财富产品销售与人才梯队管理,夯实客户基础,进一步实现净值转化,不断推动零售业务向更深层次转型。

北京银行与头部资管机构深化合作、加大产品准入和营销力度,引入38支优质基金,实现基金销量同比增长104%,基金保有量同比增长55.4%,全年理财、基金、保险、贵金属、第三方代销等累计销售超7500亿元。

同时,为构建多元化产品池,北京银行引入区域定制化私行专属产品,优化私募产品结构、丰富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实现私行代销产品代理费收入同比增长51%,个人净值型产品销量4467亿元,年末净值类产品占比81%。

在财富管理人才梯队建设上,创新运用直播手段克服疫情造成的营销距离,邀请知名专家在线联动,通过“零接触”式培训赋能一线,名人效应与优质内容讲解吸引了超千万人次观看。

惠民金融增量提质 个人普惠金融贷款突破500亿

惠民金融特色持续彰显。为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北京银行零售行继续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入,放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共渡疫情

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929亿元,同比增长30.4%;发行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券400亿元;首批入驻“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累计首贷支持小微企业4687户、642.6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31%。全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到1072亿元,同比增长43%。

截至2021年1季度末,北京银行资产规模已率先突破3万亿大关,尽管过去受到国内经济下行和区域内部分大型企业的风险暴露影响,北京银行资产质量出现一定波动,但从2021年1季度的数据来看,资产质量指标明显改善,不良率环比年初下降11BP至1.46%。


根据平安证券对北京银行研究报告评估测算,北京银行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1.09%,环比下降了52BP。随着存量风险逐步出清,在2021年国内经济逐步修复的环境下,未来的资产质量表现将稳步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