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爱奇艺构建“一鱼多吃”商业模式有哪些优势?

来源:TechWeb 2021-05-14 16: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奇艺构建“一鱼多吃”商业模式有哪些优势?)

5月14日消息,国内IP产业经历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后逐渐转入存量市场,寻求IP价值增量成为行业思考的重要课题,“一鱼多吃”成为平台运营的新思路。

在2021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副总裁、影视文学研发中心总经理张恒对“一鱼多吃”模式进行了解读。

所谓“一鱼多吃”,是指将IP通过文学、漫画、游戏、影视等形式进行转化,形成IP品牌价值赋能及一定的用户规模,再通过广告、用户付费、出版、发行、衍生品、游戏和衍生品等组成货币化矩阵,形成一套文娱产业的商业变现模式。

张恒认为,这种模式能够让用户对IP的喜爱与共情,转化为直接或间接的消费,促进产业链各环节细分市场的价值提升。

在张恒看来,爱奇艺构建“一鱼多吃”商业模式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源于平台在打造爆款IP内容上积累的丰富经验与专业人才团队,让平台可以更加全面精准洞察用户需求;另一方面,得益于产能、平台、技术三方赋能。

首先,产能赋能。爱奇艺娱乐生态系统拥有丰富且成熟的产品模式,有助于IP的多链条开发与资源调配的提质增效,形成丰富的产能,目前,爱奇艺正在进行“一鱼多吃”的项目已经超过30个。

其次,平台赋能。爱奇艺庞大的用户规模和成熟的运营经验,可以使IP最大化触达用户群体,实现完整的IP营销和打造,高效延长IP的生命周期,助力平台基于用户需求聚合运营IP,实现同一IP、多维产品间的互相导流。

此外,技术赋能。由智能创作、智能生产、智能标注、智能分发、智能播放、智能变现、智能客服构成的“智能娱乐系统”,通过丰富的娱乐大数据建立了完善、高效的数据支持中台,帮助爱奇艺深入洞察用户需求,继而能够做到基于用户需求的精准创作及分发。

同时,爱奇艺通过将智能科技与影视技术结合的智能制作,开发服务于一线制作的增效降本工具和流程,利用虚拟制作技术将有形场景转为数字场景,实现资产的高度复用,推动内容创作升级和用户体验升级。张恒表示:“这三大优势将共同赋能爱奇艺”一鱼多吃“生态模式,拓展IP的商业化、货币化想象空间。”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于2018年曾提出,爱奇艺将建立一个泛娱乐IP生态系统,围绕IP进行多链路开发和精细化运营,实现“一鱼多吃”商业模式下的合作共赢。随着以视频为主体的大苹果树模型,到覆盖多元娱乐业态的苹果园生态构建,爱奇艺的“一鱼多吃”模式日渐成熟,IP开发的触角已经延伸至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IP上下游各个环节的耦合。

以《洛阳》IP为例,爱奇艺将围绕《洛阳》进行包括漫画、剧集、综艺、网络电影、动画、游戏、纪录片、舞台剧、VR全感电影、云演出、衍生消费品、地产在内的十二个领域的细分开发,构建“一鱼十二吃”。

(文章来源:TechWeb)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