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拍卖行业成交额与佣金收入分析 行业规模整体稳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中国拍卖行业成交额与佣金收入分析 行业规模整体稳定)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共有拍卖企业8565家。2020年,中国拍卖行业年成交总额8387.05亿元,同比增长15.39%;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全年拍卖行业佣金有所下降。

土地业务主导整体市场小幅增长

根据中国拍卖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拍卖企业8565家,比2019年同期增加675家。总体来看,受近年来拍卖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网络拍卖电商平台兴起,兼之企业设立方面“放管服”政策不断深化、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改革、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的持续影响,拍卖企业数量的动态调整趋势更加明显。

2020年,中国拍卖行业年成交总额8387.05亿元,同比增长15.39%。如剔除2017年因“广国投”破产财产单槌成交551亿元的偶然因素,则拍卖市场成交额保持了自2015年历史低点以来连续恢复性增长的基本态势。

2020年在土地供给增加的推动下土地使用权拍卖成交额同比增长18.55%。在所有委托拍卖标的中,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由于体量较大,成交额增量对年度总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2.73%,是2020年度拍卖市场最重要的增长动力。

同时随着专业市场的不断成熟,机动车、股权债券产权、无形资产拍卖业务等新兴业务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

疫情影响行业佣金收入

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全年拍卖行业佣金有所下降。但从各季度的收入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出现小幅下降,但从第三季度开始,佣金收入明显增强,一改年初疫情发生以来的颓势,出现了“报复性反弹”。

从各大业务板块来看,房地产、土地使用权、机动车、文物艺术品和其他类拍卖业务拍卖佣金收入合计占比全部收入近90%,是行业收入的最重要来源,其中文物艺术品拍卖在部分企业数据填报缺失的情况下,仍然在佣金额、收入占比、佣金率等盈利指标方面处于各类拍卖标的前列,成为行业业务稳定的基础,并且是行业综合盈利能力最强的业务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