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出炉!“一老一小”比重回升、老龄化对社会发展多维度影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出炉!“一老一小”比重回升、老龄化对社会发展多维度影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要求,我国进行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一年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普查对象的积极配合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普查现场登记和普查主要数据的汇总评估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和显著成效。

“一老一小”人口比重回升

早在1999年,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到总人口的10%,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已进入老龄化阶段。进入新世纪后,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持续加快。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8.7%。

在年龄构成统计中,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但是值得欣慰的是,与2010年第六次普查比,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我国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1.35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7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3个百分点。

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对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值得警惕。

辽宁省老龄化人口比重排名全国第一

31个省份中,15—59岁人口比重在65%以上的省份有13个,在60%—65%之间的省份有15个,在60%以下的省份有3个。除西藏外,其他30个省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均超过7%,其中,12个省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4%,辽宁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全国第一,为17.42%;重庆排名第二,为17.085;四川排名第三,为16.93%。

老龄化和高龄化会加重社会负担

社会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不仅是老年人自身的问题,它牵涉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诸多方面,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车成为重要目标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中国老龄化在加速到来,大约到2030年左右,中国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从消费看,老龄化提高消费占比但降低消费增速,并引发消费结构变迁,比如医疗保健占比将逐渐提升。建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造高质量为老产品和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