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格局分析 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格局分析 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

目前我国在线音频行业在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行业用户规模也保持稳定增长趋势,预计2021年用户规模将达6.41亿人。从行业竞争层次来看,喜马 拉雅用户渗透率最大,处于行业第一梯队,竞争优势明显。

从平台盈利模式来看,B端用户和C端用户都给平台创造了丰富的收入来源,且创收方式还从内容服务和广告收入延伸到了销售硬件设备。

从行业内代表企业的业务布局来看,音频平台正纷纷与大型车企合作,开展车联网生态领域的竞争。

目前,市场上的在线音频平台主要包括以喜 马拉雅、蜻蜓FM、荔枝FM等为代表的综合性音频平台,以Tiya和赫兹为代表的社交音频平台,以酷狗和网易云为代表的的衍生音频平台以及以懒人听书和金庸为代表的垂直音频平台。

在线音频平台用户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

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在线音频行业用户规模呈现逐年稳步增长趋势。2020年,用户规模达到5.7亿人,同比增长16.3%。未来这种增长趋势将继续保持下去,预计2021年用户规模将达到6.4亿人。

喜马拉 雅行业领先优势明显

目前市场上音频平台虽然多,但市场结构并不分散。喜马拉 雅一家独大,处于行业内第一梯队,用户渗透率高达62.8%。荔枝、蜻蜓FM和企业FM则处于第二梯队,用户渗透率为33.5%

在线音频平台创收方式不断拓展

目前在线音频平台盈利来源包括B端品牌商和C端消费者。B端主要企业或商家通过在平台上进行IP营销和冠名广告之类的方式支付给平台广告投放费用,或是出版图书与平台进行出版分成。

C端收入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平台通过提供给消费者免费内容,从而获取运营流量进而将流量变现;二是平台提供付费内容,消费者为付费内容进行专辑订阅或购买会员等行为;三是平台利用自身品牌影响力销售耳机、智能音箱等硬件设备。

多家在线音频平台纷纷开始与大型车企合作布局车联网生态

2020年,云听平台不仅完成了与中央广播电视台音频客户端的合作,而且完善了主要板块业务布局,并开展了与比亚迪、华为等行业龙头的合作。荔枝FM则实现了在纳仕达克上市,成为“在线音频第一股”,同时荔枝就车载音频与小鹏汽车等多家车企达成商业合作。

蜻蜓FM一方面与智能影像领军企业开展视听融合领域合作,另一方面则与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合斑马智行开启车联网生态领域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