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影产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疫情后中国电影“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中国电影产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疫情后中国电影“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率先恢复振作起来,中国电影总票房世界第一,国产电影表现卓然。

中国总票房世界第一

2020年,全球电影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区总票房均同比降幅超过70%。而此前一直占据世界电影市场C位的北美,在2020年度累计票房仅20.89亿美元,仅为2019年的18.45%,创40年来历史新低。

2020年中国率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封城措施解除后人们对于外出娱乐的热情高涨,尽管中国电影总票房因疫情影响比上年减少68.23  %,但中国电影票房仍然以29.83亿元的好成绩,远高第二名北美8.94亿元的票房,取得2020年全球票房第一的好成绩。

电影的十月春天

2021年1月,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04.1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170.93亿元,占总票房的83.72%。2020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5.48亿,同比下滑68.27%。

受到封城措施的影响,2020年2-6月份中国月度票房和观影人数均为0;直到7月开始部分城市率先解除封城并随后全面解除居家隔离,人们的观影热情高涨,并出现中国月度票房和观影人数均于10月达到峰值,分别是64.78亿元和16463万人,分别占2020年年度票房的31.16%和占2020年年度观影人数的29.99%。

剧情类电影最受人们喜爱

2020年,根据灯塔报告,国产电影不负厚望,在这一年成为票房担当。2020年,国产电影的票房占比为83.72%,相比去年的62%有了大幅增长。全年TOP10影片均为国产片,其中《八佰》以31.1亿票房居首位,《我和我的家乡》和《姜子牙》以28.3亿、16.0亿票房分获第二、三名。

口碑层面,淘票票评分前10影片中,国产电影占据8席,9.6分的《我和我的家乡》成为年度口碑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金刚川》、《拆弹专家2》、《紧急救援》、《夺冠》、《八佰》等国产影片均进入评分榜前10,国产电影的表现十分亮眼,为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打了一剂强心剂。

从题材方面看,《八佰》、《金刚川》等影片引领的战争和历史题材在今年取得了较大突破。相比前两年的票房表现,今年战争题材的电影票房占比提升到24%。此外剧情片的票房贡献最高,达到41%。

电影产业市场规模仍需时间恢复

2015-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9年前中国电影行业发展良好,电影票房达到642.7亿元,同比增长5.4%;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中国电影市场受到重创,2020年票房仅有约204.2亿元,同比下降68.23%。2020年后,电影产业将逐年回归正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