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大增 医药板块助力当代集团盈利端实现亮眼表现

来源:发布易 2021-05-14 08: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当代集团核心伙伴企业,人福医药近年来一直积极培育“大品种”,在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环节都有不俗表现。该公司近日披露的年报与一季报中,其业绩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原标题: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倍大增 医药板块助力当代集团盈利端实现亮眼表现)

近日,人福医药(600079)公告称,其子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HW021199片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该品适用于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治疗,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无同靶点的药物上市。

作为当代集团核心伙伴企业,人福医药近年来一直积极培育“大品种”,在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环节都有不俗表现。该公司近日披露的年报与一季报中,其业绩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据人福医药2020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69亿元,同比下降6.59%;归母净利润11.49亿元,同比增长36.31%。同时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增速转正,营业收入46.70亿元,同比增长2.09%;归母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120.22%。

受人福医药带动,当代集团在2020年也获得了良好业绩,实现净利润达20.92亿元,同比上涨31.4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近9%。在2021年第一季度,当代集团实现净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115%。

2020年以及2021年Q1期间,人福医药盈利端表现卓越,净利润保持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增长,与企业积极落实“归核聚焦”工作息息相关。公司在2020年先后出售所持有的乐福思集团、四川人福等公司股权,累计收回股权转让款约19亿元,实现投资收益约2.45亿元。

集中资源打造核心产品线,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是人福医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长久以来对麻醉、镇痛等神经系统用药的布局投入,使人福医药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领导者,主要产品包括枸橼酸芬太尼注射液、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咪达唑仑注射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等,都具备极强的专业性和较高的行业壁垒。

数据显示,2020年人福神经系统用药营业收入51.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91%。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和医保覆盖体系完善,我国神经系统用药市场还将保持稳定增长,这也意味着该赛道仍有广阔发展空间。除此之外,甾体激素类药物、维吾尔民族药两个重要产品线也获得了较好收益,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均增长10%左右。

巩固优势领域的同时,人福医药国际化道路逐渐步入正轨。报告期内,Epic Pharma、美国普克、宜昌人福先后获得乙琥胺软胶囊、欧米加-3-酸乙酯软胶囊、盐酸拉贝洛尔片等多个ANDA文号,目前合计拥有80多个FDA批准的ANDA文号;Epic Pharma全年保持稳定运营,并紧抓市场机遇调整产品结构,经营业绩得到改善;宜昌人福海外业务销售收入达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50%,并在疫情期间首次实现向欧洲市场出口针剂药品;公司整体美国仿制药业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0%。

医药企业要稳扎稳打获得内生式增长,研发创新能力至关重要。2020年,人福下属子公司先后获得一类化药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三类化药盐酸阿芬太尼注射液、四类化药他达拉非片、琥珀酸索利那新片、安立生坦片等产品的药品注册批件,中美双报品种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国内获批上市,其他在研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创新药的不断突破,得益于企业持续研发投入支持,报告期内,人福研发支出7.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40%。据公开资料,人福医药目前具备每年1至2个创新药上市的成果转化能力。

当代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当代集团还将加大投入生物医药等主营优势板块的创新与研发,保障人福医药高质量发展。

2021年2月,当代集团投入10亿元参与人福医药定增事项,用于宜昌人福“小容量注射制剂国际标准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助于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标准,加快企业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