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盛航股份:成功登陆A股,资本助力打造国内液化品航运龙头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寒冰 2021-05-13 09:2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3日,南京盛航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盛航股份,股票代码:001205)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盛航股份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006.666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发行价格为16

(原标题:盛航股份:成功登陆A股,资本助力打造国内液化品航运龙头)

5月13日,南京盛航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盛航股份,股票代码:001205)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盛航股份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006.666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发行价格为16.52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4.97亿元。

盛航股份称,募集资金拟投入到沿海省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购置项目、危化品绿色安全智能船舶大数据平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国内液体化学品航运龙头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盛航股份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主要从事国内沿海、长江中下游液体化学品、成品油水上运输业务,是国内液体化学品航运龙头企业之一。

盛航股份近年来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趋势,截至2020年末,公司营运船舶17艘,总运力10.61万吨,与中石化、中石油、中化集团、恒力石化、浙江石化、扬子石化-巴斯夫等大型石化生产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水上运输服务,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通过10余年经营液货危险品运输业务,盛航股份逐渐形成了以全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20余个长江及珠江港口为物流节点,以湖南到上海的长江航线为横轴、以环渤海湾到海南的沿海航线为纵轴的运输网络,重点服务辽宁、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区域,覆盖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等国内主要化工生产基地。

盛航股份凭借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在行业内积攒了良好口碑。公司是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级达标单位、中国船东协会化工运输委员会副会长单位,近几年多次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金罐奖暨安全管理奖”,系江苏省重点物流企业。盛航股份还曾被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评为“标杆物流服务商”。公司船舶陆续通过了国际化学品分销协会(CDI)、壳牌、BP、BASF等国际大型石化企业以及中石化、中海油等公司的检查认证。

拥有核心技术和研发人才储备

盛航股份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加强船舶管理、保证船舶安全运营,研发了大量信息化软件和硬件产品。研发人员在危化品运输领域有着丰富的业务管理经验,充分参与公司船舶技术改造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有效提高了船舶运行效率,提升了信息化管理水平。2020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33人,占母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1.07%。

此外,盛航股份还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经过多年的船舶技改以及信息技术研发的沉淀和发展,目前公司拥有专利38项、软件著作权20项,自主研发软件、硬件产品十余项,其中软件系统平台产品包括危化品船舶安全运营监管平台、水路运输安全运营信息管理系统等,硬件产品包括危化品船舶北斗语音视频终端、数据采集仪等,各项信息技术在船舶上的广泛试验和应用,有力保障了船舶运输安全,提高了管理经营效率。

盛航股份还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2020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059.44万元、1414.07万元、1882.0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8%、3.70%、3.92%,处于持续增长态势。

盛航股份设立的研创中心专门负责研发活动,组建了一个高素质的研发人员团队,聚焦于危化品智能船舶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业务方向的研究,致力于提供绿色智能船舶高效安全运输等信息技术的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打造危化品多式联运大数据服务平台。

沿海化学品运输市场空间广阔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增长和政策支持,我国航运业发展迅速。从2011年到2019年,我国水路货物运输量由42.60亿吨上升至74.72亿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27%;水上货物运输周转量由75423.84亿吨公里上升至103963.04亿吨公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9%。

根据中国船东协会化工品运输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9-2020年国内沿海化工品水运市场分析报告》,由于“十三五”规划建设的一批大型炼化企业及其下游配套化工装置陆续落地投产,以及国内沿海大型甲醇制烯烃项目的推进,国内沿海化学品运输总量从2019年底迎来一轮快速增长时期。随着恒力石化、中化弘润等化工企业新增的炼油、对二甲苯(PX)、丙烯腈、乙烯等产能装置的投产或开车,国内沿海液体化学品运输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而根据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每年公开发布的《水路运输市场发展情况和市场展望报告》,我国化工品生产和消费仍处于稳健增长期,沿海省际化学品运输需求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9年沿海省际化学品运输完成量分别为2600万吨、2680万吨和3200万吨。

盛航股份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区位优势明显,因为长三角集中了相当数量的化工类客户群体,挖潜空间巨大。同时,公司运输快捷安全,业务来源稳定,在液体化学品运输的细分领域里专业化、集约化程度高,基础管理扎实,具备较为先进的管理手段,运力、利润和技术管理手段等均不断迈上新台阶,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从2020年新修订的《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以及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指导意见来看,我国对液货危险品航运业安全、环保、智能航运等各方面要求都越来越高,液货危险品航运企业要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发展,要形成一批专、精、特发展的海运企业,行业集中度预计还将不断提高。

盛航股份作为国内液体化学品航运龙头企业之一,或将受益于政策的支持,此次迈入资本市场,更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相信将进一步增强其综合竞争力,上市后为投资者带来合理的投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