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Soul赴美递交上市申请背后:自造定位、自我打脸,借“约会”营销

来源:贝多财经 2021-05-12 09:1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oul赴美递交上市申请背后:自造定位、自我打脸,借“约会”营销)

5月11日,社交平台Soul(Soulgate In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证券代码为“SSR”,以募资1亿美元作为占位符。


此前的2021年3月,曾有报道称,Soul 正在准备赴美上市,该公司的估值可能会达到 10 亿美元。对于募资金额,有媒体报道指出,Soul并希望以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筹集约2亿美元。

据贝多财经了解,Soul在境内对应的实体为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款陌生人社交APP,主打约会和社交聊天。目前,Soul共有4次融资记录,腾讯为其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3月17日,Soul还通过其官微发表说明称,“Soul定位不是约会软件,而是给GenZ的以Soul为链接的社交元宇宙。公司没有确定的上市计划。”目前,该微博已被删除。


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信息显示,Soul于2021年1月就已经递交了DRS文件(招股书草案),并在2月26日进行了更新。这也意味着,Soul所谓的辟谣无异于“自我打脸”,涉嫌误导公众。

此外,Soul关于约会的推广不胜枚举,包括:“兄弟,我被分手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你去下载个Soul,新的爱情就来了”;“我们去年在Soul认识,上个月刚领证。因为相信,所以遇见”等。

招股书显示,Soul目前尚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2020年Soul营收4.98亿元,同比2019年的7070.7万元增长604.3%,净亏损4.88亿元,同比2019年的净亏损3.00亿元扩大62.96%。


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前3个月(2021年第一季度),Soul的营收为2.38亿元,同比2020年同期的6621.1万元增加260%;净亏损3.83亿元,同比2020年同期的净亏损5278.1万元扩大6.2倍。

根据招股书,Soul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增值服务(即虚拟物品、会员)。2019年、2020年与2021年第一季度,Soul平均每月付费用户分别为26.89万、92.93万与154万,每个付费用户的平均月收入分别为21.9元、43.5元与48.6元。

支出方面,2019年、2020年与2021年第一季度,Soul的营销费用分别为2.05亿元、6.21亿元、4.71亿元,占比分别为289%、24.7%与197.6%。Soul还在招股书中称,随着业务扩展,广告支出(营销费用)将继续增加。

其中,2020年度同比增加约2倍,2021年第一季度同比剧增约7.6倍。这也意味着,Soul在2021年第一季度花掉的营销费用远远超过其2019年的投入。而这带来的结果是,Soul的活跃用户大幅增加。

2019年度、2020年度与2021年第一季度,Soul用于研发的费用分别为9582.3万元、1.81亿元、8159.0万元,合计为3.58亿元,但与2021第一季度的营销费用相差甚远。

股权方面,腾讯为Soul的最大外部股东,也是该公司的大股东。不过,得益于AB股权设置,Soul的控制权仍掌握在管理层手中。其中,Soul创始人兼CEO张璐持股32%,拥有公司65%的投票权。


同时,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Image Frame Investment (HK)(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为Soul的最大外部股东,持股49.9%,拥有25.7%的投票权;元生资本持股6.0%,拥有的投票权不足1%。

贝多财经了解到,Soul曾在2019年遭到国家网信办通报下架整改。信息显示,根据国家网信办2019年6月28日通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音频平台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对此,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对上述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

国家网信办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网络音频行业野蛮生长,行业乱象频出。部分网络音频平台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任由未成年人注册、访问各类良莠不齐的内容;

一些网络音频平台为追求流量、吸引眼球,利用算法技术向用户推送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音频内容;有的音频直播平台藏污纳垢,任由主播传播性暗示、“娇喘”等色情淫秽信息,甚至引诱用户跨平台从事违法违规交易;

有的音频即时通讯应用以私密社交、一对一社交为卖点,公然传播招嫖卖淫等违法犯罪信息;有的网络音乐平台传播所谓“色系神曲”,宣扬“二次元文化”、“亚文化”;一些有声读物平台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传播惊悚恐怖、神仙鬼怪、僵尸、冥婚等怪力乱神的网络小说,散布封建迷信思想。

国家网信办强调,网络音频平台的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破坏网络生态,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恶劣影响,必须坚决予以治理。因此,对音频行业进行全面集中整治。

而后,Soul方面回应称,“我们充分理解网络平台肩负的社会责任,为了维护健康的社交生态,Soul将配合有关部门深入自查自改,严格审核相关功能和内容,采取必要措施以完全符合所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无独有偶,2019年7月16日,App专项治理工作组发布《关于督促 40 款存在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的App运营者尽快整改的通知》。其中,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Soul(版本号3.1.16)再次被通报点名。


经整改后,Soul才得以重新上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