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津金城银行2020年陷 “业绩危局”:资产负债双双“缩表” 净利润锐减超七成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5-12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津金城银行2020年陷 “业绩危局”:资产负债双双“缩表” 净利润锐减超七成)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记者 燕山 露西)行长一职已空缺超3年的天津金城银行于近日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行资产负债双双“缩表”,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净利润锐减超七成。此外,该行股东股权质押或冻结比率超过20%。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以上情况向天津金城银行相关负责人发送采访问题,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采访回复。

就年报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末,天津金城银行资产总额为256.44亿元,同比下滑18.73%,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43.38亿元,同比下滑2.85%;负债总额为221.22亿元,同比下滑18.73%,其中吸收存款总额为194.86亿元,同比下滑17.36%。

在资产负债双双“缩表”的同时,天津金城银行的盈利能力在2020年亮起红灯。2020年,天津金城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78亿元、0.43亿元,增速同比均由正转负,分别为-21.57%、-74.71%,分别同比急降51.78、86.55个百分点。

根据年报,2020年,天津金城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29.74%至4.82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同比下滑7.91%至8.8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该行个人消费贷款在2020年大幅下滑74.20%至7.18亿元,这也是导致该行信贷规模、利息净收入滑坡的重要原因。此外,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2020年由盈转亏,为-0.09亿元,同比暴跌212.50%。

除了业绩明显下滑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天津金城银行的股东股权质押或冻结比率超过20%;第八大股东在2020年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亿元。同时,该行行长一职已空缺超3年。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天津金城银行第八大股东天津开发区泛亚太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28日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1.26亿元。根据年报,天津开发区泛亚太有限公司持有该行1.5亿股股权,持股比例5%,已全部被冻结。同时,该行第二大股东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该行6亿股股权,持股比例20%,其中有2.9亿股股权被质押;第七大股东锦达华夏(天津)有限公司持有该行1.8亿股股权,持股比例6%,已被全部冻结。据测算,该行股东股权质押或冻结比率超过20%。

高管方面,2018年3月30日,天津金城银行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吴小平不再担任该行执行董事及行长职务。根据天津银监局下发的《关于天津金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天津银监局于2015年3月27日同意天津金城银行开业,吴小平为该行首任行长。也就是说,吴小平担任天津金城银行行长三年后离任,时至今日该行行长一职空缺至今已3年有余。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金城银行成立于2015年4月27日,是天津自贸区内注册设立的唯一一家民营法人银行,也是全国首批、北方首家民营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