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黑色系继续“狂欢”煤价持续上涨 估值有望修复煤炭股强势领涨

来源:财华社 作者:毛莉 2021-05-07 15:3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焦煤今年已有多轮提价,价格涨至近两年高位;同时焦炭开启第五轮提涨,市场情绪较为高涨。此前,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3日发布的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40.31点,环比上涨0.75%,自4月12日后连续3期上涨。具体来看,动力煤指数127.67点,环比上涨1.17%;炼焦用精煤指数168.85点,环比上涨0.28%;喷吹用精煤指数151.41点,环比持平;化工用原料煤指数106.

(原标题:黑色系继续“狂欢”煤价持续上涨 估值有望修复煤炭股强势领涨)

近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焦煤今年已有多轮提价,价格涨至近两年高位;同时焦炭开启第五轮提涨,市场情绪较为高涨。此前,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3日发布的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40.31点,环比上涨0.75%,自4月12日后连续3期上涨。具体来看,动力煤指数127.67点,环比上涨1.17%;炼焦用精煤指数168.85点,环比上涨0.28%;喷吹用精煤指数151.41点,环比持平;化工用原料煤指数106.75点,环比上涨1.50%。

昨日晚间(5月6日),大宗商品期市夜盘再度继续上演“狂欢热潮”,黑色系涨幅居前。其中,动力煤盘中大涨近5%,价格最高涨至874.6元/吨;焦炭、焦煤均一度涨超2%。市场分析,夜盘持续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是国内动力煤供给仍偏紧,3月份原煤产量显著收缩,进口煤炭数量大幅回落,现市场持续交易供给端收缩对价格的影响,市场情绪较为高涨,短期强势有望延续。

中澳贸易冲突加剧煤炭市场波动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声明称,即日起将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言外之意,中国与澳大利亚的一切贸易往来将无限期处于“冰封”状态,包括煤炭、铁矿石及其它产品。中澳关系紧张,恐慌情绪也加剧了煤炭市场盘面波动。

事实上,过去澳大利亚一直是我国煤炭进口主要来源国。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累计进口煤炭3亿吨,其中自澳洲进口7809万吨,占比25.7%,仅次于印尼14099万吨,为第二大煤炭进口国。就动力煤进口而言,2020年,我国进口动力煤2.24亿吨,其中自澳洲进口4254万吨,占比19%,仅次于印尼14024万吨,为我国第二大动力煤进口国。

不过,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煤炭6845万吨,同比减少28.6%,其中澳洲煤进口量为0,较去年同期减少3178万吨。具体到动力煤进口而言,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动力煤5531万吨,同比减少24.3%,其中自澳洲进口动力煤数量为0,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695万吨。当前,受产地安全检查等因素影响,煤企开工率下滑、国内煤炭供应持续紧张状况下,发改委再表态无限期暂停中澳一切活动,势必会导致国内部分煤源供给更加偏紧。澳煤进口中期或无望,对煤炭市场情绪形成剧烈冲击,因此后期国内煤价仍有上涨支撑。

看好行业估值修复 煤炭股强势大涨

开源证券研报指,2021 年煤价中枢上移确定性增强,煤企全年业绩趋势向好。动力煤方面,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大增21.2%,伴随经济恢复全年需求仍将有较好表现;供给方面,晋陕蒙主产地面临安全、环保、超产检查等多方面政策压力,供给增量或有限。同时澳煤禁运仍在持续,进口端难以对缺口形成替代。综合来看,在煤价向好的趋势下煤企业绩改善趋势将得以确立,未来或将进一步凸显业绩稳定性。在稳健业绩基础上,部分龙头煤企提高保底分红水平,积极回馈股东,凸显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国改深化、新产业转型等因素也将为相关煤企注入强劲的业绩增长动力。整体来看,煤炭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看好煤炭股估值修复。

机构看好煤炭行业估值修复消息影响,昨日煤炭板块涨幅靠前。5月7日,A股煤炭板块再度高开高走,截止午间收盘,国泰中证煤炭ETF(515220)大涨5.67%。个股方面,山西焦煤(000983.CN)、陕西黑猫(601015.CN)、潞安环能(601699.CN)、平煤股份(601666.CN)、新集能源(601918.CN)等多股涨停,郑州煤电(600121.CN)、兰花科创(600123.CN)、晋控煤业(601001.CN)等大涨超9%,盘江股份(600395.CN)、露天煤业(002128.CN)等股纷纷拉升跟涨超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