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股王”亲兄弟也要上市了?茅台葡萄酒公司剑指A股主板 “时间表”已排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军 2021-05-01 14: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王”亲兄弟也要上市了?茅台葡萄酒公司剑指A股主板 “时间表”已排定!)

“在3—4年时间里,实现茅台葡萄酒主板上市”,“茅台葡萄酒启动品牌新纪元”,“2024年完成搬迁释放5万吨产能”……在众多产业资本纷纷跨界进入酱酒行业大军时,茅台则在加码自己的葡萄酒产业。

多元化扩张,茅台葡萄酒计划在主板上市

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长幅度仅为6.57%,创下近几年来的新低。茅台集团收入和净利增速也双双放缓,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13.7%和18.2%。在业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多元化发展的任务显得更为迫切。

作为统筹协调各子公司的“中枢系统”,茅台集团近期动作频频,其中引人关注的是,茅台葡萄酒集团提出将在“十四五”期间,葡萄酒产品实现销量领先,品牌成为行业主流,企业做到A股主板上市。茅台葡萄酒公司的“时间表”已定:第一阶段品牌提升期(2021年)、第二阶段业绩增长期(2022-2023年)、第三阶段加速发展期(2024-2025年)。在此基础上,茅台葡萄酒公司还有一套“组合拳”,将结合品牌塑造与产品营销领域,致力打造亿级市场、亿元品牌两个“亿元工程”。

近日,在茅台葡萄酒品牌新纪元新闻发布会上,据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雪梅介绍,茅台葡萄酒将通过推进五大举措助推茅台葡萄酒“十四五”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是依托茅台葡萄酒公司发展的规模效应,做稳做强存量市场,并通过百家体验店建设、召开千商大会等举措,与区域头部经销商建立合作,进入主流市场,做大增量市场。同时,引进和应用数字化及区块链技术,建立符合市场发展的营销体系,制定精准营销计划。

二是以“茅台质量、茅台标准”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推出国粹系列高品质产品。

三是在3—4年时间里,实现茅台葡萄酒主板上市,通过上市,实现股权改革,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茅台葡萄酒高质量发展。

四是在2024年完成生产工厂搬迁,释放5万吨生产产能,为未来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的增长做足准备。

五是做好茅台葡萄酒文化的传播,讲好中国葡萄酒故事,发掘和形成自身独有的品牌调性,以文化为推手,引领品牌发展。

2020年茅台葡萄酒业绩逆势增长

2020年受疫情影响,酒业股呈现不同的景象。以酒业类上市公司为统计基础,证券时报记者发现,白酒企业受影响较小,白酒龙头2020年业绩保持稳增长态势,而葡萄酒行业却是另一番景象,中国葡萄酒行业作为一个产业规模较小,受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涉及较深的品类,本身就遭遇了国产葡萄酒产量连续下降的情况下,2020年又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无疑是雪上加霜。

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4亿,同比下降33.1%,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4.7亿,同比下降58.8%。中葡股份、通葡股份、威龙股份、莫高股份等小型葡萄酒公司影响更为显著,威龙股份2020年亏损2.2亿,是上市葡萄酒企业中亏损最大的公司。

2021年,随着疫情阴霾逐渐退散,澳洲酒大撤退,葡萄酒消费市场格局似乎正在发生改变,张裕、中葡、通葡、威龙、莫高股份等葡萄酒企一季度业绩普遍实现增长,其中中葡、通葡、威龙更是实现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茅台葡萄酒业绩却能实现逆势增长。据茅台葡萄酒官网消息,2020年,茅台葡萄酒在“补短板、强机制、拓市场”发展方针下取得优异成绩: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9.7%,连续三年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

2021年,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茅台葡萄酒公司围绕“进入主流市场,打造主流品牌”的新目标,以新一轮部署为起点,谋划实现从“战略布局”到“深度执行”的转变。

据茅台集团官微介绍,茅台葡萄酒主打产品“老树系列”与茅台葡萄酒国粹系列、经典系列、大师系列、橡木桶陈酿系列、凤凰庄园系列五大产品,实现了一季度主体渠道销量大幅提升,主打系列同期产品销售业绩上涨的好成绩,截止2021年一季度,已完成年度任务的37.87%,以优异成绩迎来了一季度“开门红”。

茅台集团加码投资葡萄酒

为实现茅台酒做大做强,实现多元化发展,茅台实际上在2002年就组建成立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简称“茅台昌黎葡萄酒”),位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酿酒葡萄之乡”和“中国干红城”的河北省昌黎县。2010年,公司投资3.2亿元的茅台葡萄酒庄园项目正式动工,标志着茅台葡萄酒系列产品已开始进军高端酒市场。

2020年9月,茅台昌黎葡萄酒发生一笔股权变更,Wind企业库资料显示,茅台集团追加投资8785.88万元,持股比例由此前的60%增至92.78%,截至目前,茅台昌黎葡萄酒的注册资本为26,802.5万元,其中茅台集团认缴金额为24867.38万元。

2020年,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酿酒总产量5400万千升,同比下降2.2%。其中,葡萄酒产量41.3万千升,同比下降6.1%;葡萄酒累计进口量4.7亿升,同比下降28.8%。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制定的中国酒业“十四五”目标为:2025年我国葡萄酒行业产量为70万千升,发展中国特色葡萄酒文化,为消费者美好生活做出贡献。

葡萄酒行业近年来持续低迷,2020疫情影响使得产量同比出现较大下滑,对企业销售亦构成压力。2020年8月,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3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澳大利亚的进口装2升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调查的主要原因是澳洲葡萄酒通过补贴低价竞争,对国内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和影响。

过去5年,国内葡萄酒企业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葡萄酒行业发展受到内外冲击:一方面是国内受到白酒品类的强势挤压,另一方面,因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葡萄酒关税由此前的14%逐年降低,直至2019年降为零关税。税收优惠政策为进口酒提供了便利,但同时也被进口酒抢占了较多市场份额。

银河证券研究认为,此次反倾销调查有利于重塑国内葡萄酒行业竞争环境,一方面进口酒低价竞争的优势被削弱,另一方面进入中国市场的难度加大。目前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正处于认知上升期,国内龙头酒企若能做好消费者教育及引领工作,存在逆袭的可能性。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