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从2021年Q1财报看一路狂奔的蔚来 电动车高端市场无真正对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5-01 0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2021年Q1财报看一路狂奔的蔚来 电动车高端市场无真正对手?)

北京时间4月30日,蔚来(NIO.US)发布2021年Q1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蔚来总营收达到79.82亿元,同比增长489.8%;营业亏损收窄至2.96亿元,同比减少81.2%,环比减少68.2%。

从蔚来发布一季度销量数据时,一份“历史最佳”的季度财报便已呼之欲出。

进入2021年,对于蔚来来说是一个新的节点,一方面,销量的稳步增长,体现了其品牌、产品在消费市场得到进一步认可,另一方面则是行业内的认可,许多传统车企开始学习、借鉴蔚来的用户运营、换电服务等模式。

这意味着蔚来在服务体系等方面已经形成了其先发优势,进一步讲,蔚来特有的打法、体系正变得越来越清晰、完善。

这也是为什么李斌在财报会上十分自信的表示,在智能电动车高端市场,蔚来还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

蔚来增长的轮子已经成型,接下来是如何让轮子滚动地更快、更稳。

一、销量

蔚来2021年一季度销量为20060辆,同比增长422.7%。而蔚来总体销量已经在4月7日时突破了10万辆。

此前,蔚来预计一季度交付量为20000-20500辆,实际交付量略低于预期,主要受到芯片短缺,产量下降的影响。

3月26日,蔚来曾发布公告称,因芯片短缺情况超出预估,决定从3月29日起将停产5天,并将一季度交付预期降至19500辆。

一季度财报中,李斌表示,蔚来的产品总体需求仍然强劲,但由于芯片短缺,供应链仍面临重大挑战。目前蔚来的产能“艰难地”保持在7000-7500之间。

另外,李斌提到了瑞萨日本工厂失火导致停产,有可能会在5月中旬影响到全球汽车产业链。

芯片对于行业整体的影响,李斌的判断是,在三季度可能会好一些,四季度应该可以全面好转,并表示目前供应链合作伙伴对蔚来非常的支持。

目前对于蔚来销售交付挑战最大的便是供应链——芯片问题,当然这更多的是行业问题,而对于蔚来个体而言,进入2021年后在产能规划、建设,服务体系扩张等方面传来的更多的是利好的消息。

产能规划方面,发布财报的前一天,4月29日,蔚来参与规划的合肥市Neo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正式开工。

该产业园区规划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预计年总产值达5000亿元人民币。

关于新桥产业园区,李斌在电话会议上强调了三点:

1、是“NeoPark”而非“NioPark”,蔚来并没有出资参与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与合肥市政府共同规划;蔚来将会作为园区非常重要的使用方,但并不一定是唯一的使用方;

2、园区建设的主要意义是全方位提高产业内外部的运营效率,包括供应链、物流、人才等方面,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

3、与新工厂的合作仍是制造合作的方式,蔚来会关注在制造工艺、供应链的质量控制等方面,也会投资部分生产设备,但不会购买土地、不会建设厂房,工厂的日常运营和工人管理会由江来公司进行。

除了新桥产业园外,1月曾有政府公示信息显示,蔚来与江淮的也正在筹建第二工厂,地点在已建工厂项目北侧。

此外蔚来与江淮在3月签署了意向书,双方将会成立合资公司,深化在智能制造、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

作为提升销量的核心因素——蔚来补能体系的扩张,也基本按照预期节奏在进行。

蔚来补能体系的扩张主要包括三个方向:技术迭代、数量增加及特殊重点区域突破。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补能效率,充分解决电动车续航焦虑问题,提高销售转化率,提升服务体验。

技术迭代方面,蔚来在1月发布了第二代换电站,并于二季度正式开始部署和启用第二代换电站。第二代换电站单站电池数量增至13块,每天最高完成312次换电,换电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

4月15日,北京中石化朝英首座第二代换电站正式启用。同日,蔚来宣布与中国石化达成战略合作,合作主要包括共建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方面。

李斌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称,目前与中石化的合作还比较简单,主要是使用中石化的“场地资源”,还不涉及换电站运营方面的合作,但未来会有这部分合作。

此外,考虑到北方部分地区受城市分布、气候条件等影响,充电资源覆盖率极低、补能条件差等,蔚来在4月专门发布了Power North服务。

Power North计划是针对北方八省(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的基建规划以及充电优惠政策:在未来3年内,在北方八省计划实现100座换电站、120辆移动充电车、500座超充站,超2,000根超充桩、超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的资源布局。

蔚来曾在2020年财报会上便充分表明了在补能体系上扩张的决心。

2021年蔚来换电站将会从目前的191座增加到500座以上,增长率为161.78%。在超充站方面,将会从127座增加到600座,增长率为372.44%。目的地充电桩从目前的1700根增加到15000根,增长率为782.35%。

从产能规划到补能体系的扩张情况来看,蔚来对未来市场的销量是十分乐观甚至是激进的。

正如李斌提到的,全球高端市场是一个差不多接近一千万辆的市场,蔚来今天还只有千分之几的份额,所以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二季度,蔚来的预期交付量则在2.1万辆至2.2万辆之间。

二、运营

1。营收及现金流

2021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为79.8亿元,其中汽车业务收入为74.1亿元,同比489.6%。蔚来表示汽车收入的增加主要归因于更丰富的产品组合带来了更高的交付量,并且蔚来的平均售价也在提升。其他销售收入为5.77亿元,这部分收入的增加主要得益于2020年12月以来100度电池升级服务的收入。

蔚来财报中提到,2021年一季度其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为正,截至3月31日,蔚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余额为475亿元,较2020年期末现金流增加了50亿元,这部分现金的主要流入应为1月份发行的13亿美元可转债,而流出方面,则应该与蔚来2月份以55亿人民回购蔚来中国股权相关。

2。毛利率

无论是汽车业务还是整体,蔚来的毛利率状况仍在提升。汽车业务的毛利率达到21.2%,整体毛利率的达到19.5%。

李斌称目前的毛利率水平比预期到的要早一些,而毛利率的提升主要是由于销量增加、平均售价提高以及材料成本下降。

据介绍,蔚来平均售价的提高主要得益于100度电池包和NIO Pilot选装率的提高。100度电池包的毛利贡献在5000元左右,NIO Pilo的贡献在8000元左右。一季度100度电池包的选装率为25%,预计这个渗透率在接下来仍会持续。

此外,尽管原材料和芯片的成本在接下来的季度里会有一些增加,但相较于整体销售价格来说,成本的增幅在可控范围内,对毛利的影响不大。

对于未来毛利率的预期,李斌则表示,目前20%以上的毛利率已经到了比较健康的状态,今年不会像去年一样每个季度都提升好几个百分点,但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李斌强调,蔚来是不会降价的,更愿意把收入更好地用在服务中去,包括充换电设施、社区用户权益等方面。

3。营业利润及净利润

蔚来在一季度的营业亏损收窄至约3亿元,亏损金额同比减少81.2%,环比减少68.2%。

从2020年一季度开始,蔚来的营业亏损持续收窄,表明了其主营业务的收支状况逐步趋于平衡,甚至有望在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利润转正。

营业亏损收窄明显,主要得益于收入、毛利润的增幅巨大,以及研发费用环比下降明显,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则与2020年四季度基本持平。

而蔚来一季度净亏损扩大至45.1亿元,为上市以来最大季度亏损。

主要原因是今年2月,蔚来以55亿人民币回购部分战略投资者持有的蔚来中国3.305%的股权,并因此确认可赎回非控制权益赎回价值的增值44亿元。

这部分所谓的“增值”实际上是账面亏损,是由于蔚来在回购股权时的价格高于当初出售时价格所致。因此,这部分亏损反而体现了蔚来股票价值的增长,并非实际运营所造成,也不影响实际业务运营。

并且2021年第一季度股权激励费用为9648万元,同比增加198.1%,环比增加60.3%。除股权激励费用以及可赎回非控制权益赎回价值的增值之外,蔚来一季度调整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3.545亿元。

三、技术前瞻

蔚来在一季度的研发费用为6.9亿元,同比增长32.7%,环比下降16.7%,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率为8.6%,较2020年四季度有所下降。

对于研发费用的下降,李斌称,主要研发投入是跟着产品走,从Q2开始和ET7量产相关的包括测试以及一些外部合作的研发费用会上来,此外NT2的技术也会尽快用到新的生产上,因此从Q2开始,研发费用会显著增加。

另外,围绕自动驾驶、软件、基础技术以及NT2甚至NT3的技术投入也会加速,研发人员也会增加,今年50亿的研发费用要高效的花出去是有挑战的。

围绕研发方面的问题,主要关注的点包括:

1、ET7的量产问题

李斌表示ET7的量产不仅仅意味着这辆车的量产,还意味着第二代平台开始量产,在传感器、芯片方面,有很多新技术的应用,量产的挑战非常大。但目前认为在明年Q1交付ET7是可能的,对蔚来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的能力有非常强的自信。

2、关于芯片自研问题

李斌的观点是,从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的价值角度来讲,头部公司肯定是往软件、往芯片、往智能硬件方面转移,投入也会持续深入,但蔚来目前还没有可对外说的计划,李斌说:“大家应该知道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决心还是非常坚决的,我们会围绕着自动驾驶、智能电动汽车的全栈技术进行持续的长期的投入。”

3、关于固态电池的进展,李斌表示进展顺利,按照计划在进行。

四、竞争与战略

在提到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智能电动车行业中,蔚来长期竞争优势的时候,李斌反复强调了两个点:

1、蔚来品牌坚定的关注在高端细分市场;

李斌强调,蔚来绝对不会降价。品牌在汽车领域是有区间的,尽管保时捷年销量不到30万辆,但是占大众的利润比例是非常高的,达到40%多。品牌需要很好地维护,不认为通过降价增加所谓的市场份额是一个好的方法。汽车行业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所以现在最关注的还是对高端市场的占有率。

而进入大众市场,则一定不会用NIO这个品牌,长期来看是确定的事情。

2、蔚来的竞争优势在于全面竞争力体系的构建。

李斌表示,尽管目前智能电动车市场的创新非常有活力,但是从总体竞争力角度讲,在高端市场中,还没有看到一个能够和NIO有全面竞争力的品牌。全面竞争力包括产品、服务体系、技术、用户体验记忆用户社区等,“我们并没有看到真正有竞争力的对手。”

李斌称,汽车行业的特点是你不能有短板,NIO的产品、技术、品牌、服务、用户企业、用户运营、用户社区是一个总体,这个总体的优势能让蔚来在长期竞争中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另外,李斌认为传统车企进入高端市场主要的短板有:

1)在产品的整个智能化程度、自动驾驶能力上来讲,变革的决心还不够大;

2)定价策略问题,20多万的定价做高端品牌会有一定的压力。

此外,蔚来海外战略也即将进入运营阶段。李斌在财报会上表示,3月份蔚来已经挪威建立了销售和服务公司及本地团队,会负责当地的运营和服务,挪威NIO House将会建在奥斯陆。

结语

正如李斌所说,蔚来的产品、技术、品牌、服务、用户企业、用户运营、用户社区是一个整体,这里面只要哪一个要素出现短板,都有可能失衡,影响整体。

因此,如何平衡这些要素,并继续保持创新、前进的步伐,将会是蔚来接下来待解的题。

(文章来源:智通财经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