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改革成效显现 ?五粮液首季度净利润增长提速

来源:电鳗快报 2021-04-29 09:0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改革成效显现 ?五粮液首季度净利润增长提速)

《电鳗快报》 赵超/文

作为浓香龙头的五粮液(000858.SZ),近年来在品牌瘦身、渠道改革方面持续发力,效果也开始显现。根据一季报,五粮液净利润21.02%的同比增幅,不仅相对于2020年的14.67%大幅提升,也远高于同期贵州茅台(600519.SH)净利润6.57%的同比增幅。

《电鳗快报》注意到,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提升,是五粮液持续完善品牌体系、持续优化渠道建设、营销服务力进一步提升的结果。

有券商表示,五粮液批价2021年有望站上千元价格带,进一步打开公司天花板,公司有望继续量价齐升,全年业绩确定性较高。

利润增速提升

2021年4月28日,五粮液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9%至243.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1.02%至93.24亿元。

一季度,五粮液合同负债金额为49.86亿元,同比下滑42.15%,相对于去年同期的86.19亿元,减少了36.33亿元。公司解释称,主要系上年末经销商打款积极、本季度销售旺季备货积极使用预收款增加综合所致。

同期,五粮液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长66.04%至210.66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同比增长63.18%至214.03亿元。公司称,主要系本期经营规模扩大(营业收入增加)及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收现增加所致。

而在2020年,五粮液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73.21亿元、199.5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4.37%、14.67%。

去年,五粮液经销模式收入为453.8亿元,同比增幅为4.65%,直销模式收入70.54亿元,同比增幅140.15%。从高毛利率来看,同期,该公司直销模式毛利率为84.64%,高于经销模式的79.60%。

分产品来看,2020年公司五粮液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3.92%至440.61亿元,系列酒产品收入同比增长9.81%至83.73亿元。

五粮液称,2020年,公司积极加强品牌文化建设、深化数字化转型、优化产品体系、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等,品牌影响力、产品竞争力、渠道管控力、营销服务力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龙头地位更加巩固。

持续改革

《电鳗快报》注意到,净利润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五粮液,在2020年采取了加快实施营销组织变革。其中,持续完善品牌体系、持续优化渠道建设、营销服务力进一步提升是主要内容。

品牌体系方面,五粮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典五粮液正式上市;高端文化酒、纪念酒和个性化定制产品开发进度顺利;系列酒公司的全国性大单品尖庄、五粮醇、五粮特曲的新产品陆续推出,同时坚持瘦身健体,2020年共清理清退12个品牌。

在国海证券看来,公司实施“1+3”产品策略,纵向维度的“1”是指经典五粮液,“3”是指39度五粮液、3000+价位五粮液、501五粮液。2020年公司推出定位于3000+的经典五粮液,预计2021年销量1000吨左右。“2021年初推出的小五粮正稳步推向市场,预计将和经典五粮液共同增厚全年业绩。”

渠道方面,该公司营销数字化一期项目基本建成,营销全过程数据实现可视化,营销数据支撑决策能力有效提升。持续优化传统渠道结构,进一步净化五粮液的商家队伍。2020年,公司东部区域、南部区域经销商数量业绩为926家,同比增长1%,北部区域经销商数量仍保持262家,而西部区域、中部区域经销商数量下滑幅度分别为1%、3%,分别为380家、393家。

疫情期间,五粮液提出“减负减压、三损三补”的工作要求,即零售损失团购补、线下损失线上补、老品损失新品补。公司2020年主动开拓团购渠道,团购销量目标为20%,预计2021年团购目标提至30%。

营销服务力进一步提升。全年会同经销商开展高端宴席近万余场,培育市场消费氛围,并有效地帮助经销商及终端实现高质量动销。正式上线五粮液云店,开启“云上服务”,有效地帮助专卖店在疫情新形势下拓展线上销售机会、开展数字化团购、实施精准会员营销。

有机构表示,当前茅台批价稳步在2500元以上,五粮液批价2021年有望站上千元价格带,进一步打开公司天花板,品牌势能进一步释放,全年公司有望继续量价齐升,业绩确定性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