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小鹏在扛起智能大旗后 又将触手伸向了动力性能

来源:OFweek 2021-04-30 11: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鹏在扛起智能大旗后 又将触手伸向了动力性能)


洗去维权事件的喧嚣,冷静审视一下这届上海车展,其实还是有很多值得一说的,比如一贯喜欢“探索无人区”的小鹏,这次又干了一件大事。

4月24车展公众日上,小鹏把数位玩车的小鹏车主、自家工程师和几位稍微懂些电车技术的媒体共聚一堂,一起探讨小鹏XPower动力系统的使用感受,以及性能方面是否存在压榨提升的可能。

电动势认为,这个事,不管是对用户,还是对整个行业来说,都很新鲜,也很有行业推广意义。

因为,在智能电动车大行其道的现在,大家似乎过于关注智能了,反而对于电动车最基本的动力系统有些漠视,所以现在整出一个对动力系统的三方大讨论,显得十分另类,而且策划者还是已经扛起智能大旗的小鹏,反差有点大。

实际上,电动车动力系统远不止操控那么简单,其实相当复杂,打个不恰当的比方,相较燃油车来说,电动车也许可以用“相对不够成熟”来形容。注意措辞。

从时间线上来说,2008年,特斯拉推出首款搭载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Roadster,这标志着现代锂离子电动车时代正式开启。

客观来看,相较内燃机汽车已有上百年历史,搭载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电动车历史真正意义上仅13年,虽说已经走向市场十多年,但离成熟还有段距离,所以才需要补贴扶持,所以才存在续航不足等产品痛点。

总体来说,人类对锂离子电动车的挖掘探索还在初期阶段,对其动力系统的了解仍极度匮乏,或者说停留在表面,还有很多地方尚待挖掘。

记得一位新势力创始人曾跟我说,哪个新能源工程师说他有十几年资深经验,那肯定是说假话,因为现代新能源车的诞生就没几年。

所以说,这也是为什么小鹏为此单独提出一个XPower动力系统品牌,因为这个领域不仅重要,而且庞杂。比如按照小鹏汽车的分类,电动车动力系统分四大类:电池、电机、电控和充电。面对偌大一个体系,没有一个品牌做支撑是难以做到全面覆盖的。

另外一个现实问题是,在L5自动驾驶完全成熟前,电动车多数工况下仍然是要人来开的,那么动力系统就是车子与驾驶者沟通最频繁的地方,自然也是最在意的地方之一。

所以对于电动车动力系统,如果现在漠视它,还为时尚早,它仍然是我们评价一部车优劣的重要维度。

1、原厂P7性能还能压榨?

发轫于2008年的锂离子电动车已经高速发展13年,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对于原厂电动车,很少有人提到动力压榨提升,即便你问新能源汽车工程师,他们一般都会摇摇头。

确实是这样,由于电动车是电能带动电机驱动,想要电机马力更大,意味着增加功率,以目前主流的400V平台来说,电流必须得提升,而如果电流超过最大值,那保险就扛不住、烧了,车子也就没有动力了,这也是为什么电动车的动力无法像燃油车那般压榨性能的原因。

然而,小鹏这次告诉我们,虽然无法通过增大电流的方式来提高动力,仍然有其它途径来提升电动车的性能。

在这次车主、工程师和媒体三方的洽谈会上,小鹏汽车开场就给大家放了一段视频,是关于如何压榨P7动力的,算是整个话题的铺垫。我们先从这个视频的解析开始,以促进对后面内容的理解:

1、主题:原厂电动车还能压榨性能吗?

2、主角:小鹏P7四驱高性能版

3、工程师:小鹏XPower团队姚亮

4、节目制作方:戏车人

5、主持人:Ai丰

6、赛道:北京锐思赛道

7、结论:可以

以上就是这个视频的基本情况,大概意思是,如何用一部原厂P7,在不改变轮胎、动力等影响性能因子的情况下,让主持人Ai丰在一个陌生赛道——锐思赛道跑出一个更快的圈速?

用玩车圈的话简单来说,就是刷机,跑成绩。

从视频可以看到,此次测试,小鹏XPower团队工程师姚亮一共做了三阶调试,结果在锐思这条赛道上,Ai丰开P7的圈速时间大概提升了1秒时间。

据Ai丰的说法,因为锐思赛道是个小型赛道,所以这1秒提升并不容易,如果是个大赛道可能提升成绩更明显。由此可见,这次小鹏对P7的三阶调试是取得成功的,表明原厂P7的性能仍有较为明显的压榨提升空间,这对广大P7车主来说应该是一大福音了。

2、对于小鹏汽车动力性能,用户有太多话要说

以上是小鹏汽车为了验证P7性能仍有提升空间而做的一个赛道测试,结果证明了一个行业一直以来的疑问:原厂电动车性能还能提升吗?现在来看,答案是明确的。

但是,小鹏并未因此止步于对电动车动力系统的探索挖掘,所以这次车展,小鹏又大费周章邀请了数十位喜爱玩车的用户鹏友过来,同时也把两位小鹏工程师请来,一个是上面的姚工,还有一个是大家应该比较熟悉的写“XPower 动力相对论”的戴工,让大家共同探讨小鹏汽车动力性能相关的问题以及提升方案。

由于话题很多,我们摘录几个有代表性的来看看。

首先是一位G3车主反馈,他说能否给G3做一个动力扭矩分配,以应对不同路况,比如弯道,这样不至于让车子过弯时屁股过于笨重。该车主还表示,看了上面那个视频,他发现P7也有屁股不够灵活的问题。

姚工回答说,对G3这种前驱车做一下牵引力控制系统即可解决,而对于P7这种四驱版,那就需要增加扭矩分配功能。不过,对于G3的牵引力控制软件方案,姚工表示小鹏暂时没有这个打算,而对于P7四驱版的扭矩分配功能,小鹏正在规划中。

一个P7四驱版车主指出,在赛道过弯时,一些原厂ESP设定比较模糊,让驾驶者感觉电门和刹车不在自己控制里,想加电没力,想刹车又没有,很尴尬。

对于这个问题,姚工没有否认,他说,小鹏是从确保安全角度出发,让ESP主动介入,包括电门扭矩控制和刹车制动力控制,但是如何完全取消ESP?这个主动权目前不在小鹏,在供应商手上,小鹏没有这个话语权。姚工说,小鹏在努力与供应商沟通,希望日后能做到更平衡。

对于以上话题,Ai丰因为在锐思赛道亲自测过,他说如果ESP全部关闭,弯道时速可以提高5km/h,提升明显,但他也说,彻底关闭ESP的前提是驾驶者能hold住车子。

还有一位P7四驱版车主提出,在赛道上,能否优先将制动力用来发电,机械制动力放在次席,由此避免多次刷圈后机械制动力的下降?

Ai丰也说,在测试完P7后,他觉得P7目前的能量回收调教太温柔了,在赛道上的作用不明显。

对于这个建议和问题,姚工表示,如果是赛道模式,这个设置确实不错,它能最大化利用能量回收,同时减少刹车盘磨损,一举两得,后续可以尝试。

3、哪个技术能明显提升电动车赛道性能?

其实,不管是从戏车人做的这个视频,还是上面车主反馈的各种“吐槽”,提升动力性能最核心的几个技术点在于取消ESP、扭矩分配、电门响应积极性和能量回收等。

虽说技术点众多,但各个技术真正对原厂车性能提升有多大帮助就很难说了,这些技术的实现更多是一种驾驶模式的增加,而非从本质上提升它的性能表现。

还是拿戏车人做的这个视频来说,在一阶调教时,姚工给P7取消了ESP功能,让它变成一个没有电子保障的“裸车”,尽管危险性有所提升,但对性能提升明显。

在Ai丰对P7的测试中,热身成绩为1分3秒07,但是在放开ESP后,一阶测试成绩直接提升至1分2秒09,缩短了仅1秒钟。姚工和Ai丰都说,这1秒提升明显,就像增加了一个赛道模式。

后续又做了两阶测试,包括设置动态扭矩分配功能,让过弯更从容、更快,但二阶测试成绩也只有1分02秒01,提升不明显。

再就是缩短电门响应时间,也就是让车子的弹射能力更强,这也是大家反馈特斯拉Model 3较小鹏P7动力更敏捷的地方所在,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个调教对赛道性能提升依然不明显,3阶测试成绩为1分02秒00。

所以,对于电动车来说,为什么最能明显提升赛道性能的技术选项是取消ESP?

这还得从ESP的概念说起,它的中文全称是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工作原理是通过对传感器信息进行分析,判断车子有无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的可能,并对应给ABS、EBD下达纠偏指令,来控制油门(电门)响应和刹车力度,进而控制车身姿态。

这也是为什么上面几位车主说过弯时感觉电门和刹车不由自己控制,归根结底还是ESP在工作,在行驶保护职责。

但是,危险总是相对的,如果驾驶技巧纯熟,稳一点开,是有能力控制车子的,这时候ESP的保护就成了多余,如果取消,车子的反应更加原始、直接,有多少力出多少力,成绩自然更好。

对于扭矩分配来说,尽管它能提供更好的弯道行驶姿态,出弯速度也更快,但终究有一些智能保护加持,无法最大化发挥出裸车的性能。

而关于瞬时加速技术,Ai丰是这么说的,“为了要保证这台车重新加速时不要甩尾或者不稳定的情况,不可能一脚加到底,所以瞬间加速度是用不上的。”

4、小鹏发掘智能电动车的动力性能有意义吗?

答案是肯定的,不管是对用户满意度提升,还是对厂家提升产品竞争力,亦或推动新能源行业向前发展,对电动车动力性能的提升和挖掘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当前,不少用户对智能电动车的智能部分颇为关注,比如NGP、激光雷达等自动驾驶概念。但从驾驶者角度来说,绝大多数路况还是需要人来驾驶,这是使用频次最高的“功能”,甚至上面一些车主说的去跑赛道,对产品的动力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简而言之,手动驾驶是一个基本选项,自动驾驶是一个锦上添花选项。

戴工说,“抛开动力系统的稳定性,而大谈智能驾驶就是耍流氓。今天这场活动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听到更多用户的声音,去更好地改善我们的车、改善我们的动力系统,让更多的用户能够体会到这个车的乐趣。”

姚工也说,“跟玩车的人聊天,我可以发现很多我们在开发中没有想到的点,然后把他运用到开发当中,通过玩车的这种方式,可以提升整个车辆的品质和性能,给所有用户都能提供体验好的成果。不要讲那些有的没的,只有做好技术才是硬道理。”

Ai丰虽然不是小鹏汽车的,但他对小鹏汽车发掘动力性能这一块的功劳不小,他在那条视频最后感慨说,“我们开了个好头,用软件升级提升了小鹏P7的赛道表现,在小赛道进行了一秒的提升。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汽车运动,都没有一蹴而就的,不断尝试新挑战,才有突破的可能,而电动车运动化,会不会是我们在这两个领域的突破口呢?”

(文章来源:OFweek)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