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罗莱生活募投项目“尬局”:一个被延期,另一个被终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21-04-30 1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罗莱生活募投项目“尬局”:一个被延期,另一个被终止)

罗莱家纺有些尴尬,四年前定增募资的两个项目意外落空了,一个被延期,另一个无疾而终。

近日,罗莱生活(002293.SZ)发布“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称,“根据目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将募投项目‘供应链体系优化建设项目’的实施期限延期至2023年3月1日。”

简单来看,这是罗莱生活的一则普通公告,但实际上,这个被延期的募投项目是罗莱生活2016年非公开发行方案中两个募投项目之一。该方案中的另一个募投项目的命运更惨,早在一年之前就被“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了。

罗莱生活2016年再融资的两个募投项目,到底怎么了?

“被延期”的募投项目

资料显示,罗莱生活是一家“聚焦以床上用品为主的家用纺织品业务,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公司,于2009年9月10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募资9.53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罗莱生活(彼时叫做罗莱家纺)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9.07亿元。

但是,罗莱生活这笔IPO募资在此后略有变更募资用途,涉及金额约2.72亿元,占其募资总额的30%左右。

上市6年之后,罗莱生活在2015年10月12日突然发布停牌公告,理由是“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半年多之后,即2016年5月5日,罗莱生活发布了“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此后在当年12月有调整了发行方案,募资额度从12.5亿元调整到7.3亿元,募资对象减少了一家叫“栖凤梧桐一期”的机构。但是,罗莱生活的募投项目没有改变,依旧是“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项目”和“供应链体系优化建设项目”。

2017年3月,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了罗莱家纺的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但是,直到当年8月才获得证监会的批复 。最终,罗莱家纺的这次再融资计划在2018年1月23日才资金到位,募资总额降至4.65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之后的募资净额为4.55亿元。

究其原因,是因为当初想参与定增的绍元九鼎、启利九鼎在罗莱生活这次非公开发行前“明确表示放弃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最终,罗莱生活这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实际发行对象为伟发投资、弘泰九鼎和九泰基金。

按照当时的发行方案,“供应链体系优化建设项目”是计划在罗莱生活的“南通现有地块建设自动化立体库,在华北地区、华南地区和西南地区新设区域分仓,并对供应链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以增强公司供应链体系的运营管理水平,提高对零售终端的管理服务能力,为公司向家居生活一站式品牌零售商转型和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提供支持。”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3698.31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5000万元,实施周期为3年,“主要涉及南通自动化立体库建设、区域分仓场地租赁与装修、设备购置、供应链管理系统软件购置与实施费用等。”

但是,该项目的进展很蹊跷,2018年1月23日就拿到了募资,但是罗莱生活2018年年报显示,该项目这一年的投资金额仅有988.67万元,进度为3.95%。2019年,该项目累积投入金额为4065.51万元,进度为16.26%。

2021年4月23日,罗莱家纺公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供应链体系优化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是30.43%,如果按照原计划显示,这个建设周期为3年的项目应该在2021年1月底就应该竣工才对。

但是,投资者等来的却是罗莱生活的一纸“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供应链体系优化建设项目”的实施期限延期至2023年3月1日。

另一个被终止的项目

比起“供应链体系优化建设项目”,罗莱生活的另一个“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项目”的命运更惨。

按照罗莱生活的“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01971.79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8000万元。但是因为最终的募资不够,该项目的拟使用募资被调整到了20508.27万元。

罗莱生活2018年年报显示,“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项目”的投入资金仅有86.12万元,投资进度为0.42%;2019年,“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项目”的投入资金为210.36万元,投资进度为1.45%。

几乎两年时间,“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项目”的累积投入金额不到300万元,而罗莱生活对该项目的原计划是“以租赁店面的方式,在三年内逐步在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西北等七个大区开设205家家居生活馆。推动公司由家纺向家居生活一站式品牌零售商转型,并整合公司原有线上和线下销售网络,打造公司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家居产品全渠道 O2O运营体系。”

到了2020年4月,罗莱生活突然发布了一则“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渠道家居生活 O2O 运营体系建设项目”, 并将节余资金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承诺投资金额为20508.27万元,截至被终止时仅投入了316.96万元,剩余募集资金为20963.17万元。

对于终止的原因,罗莱生活的解释是“在项目实际实施过程中,市场环境及消费习惯发生了较大变化,消费者对线下全品类家居馆的模式接受度相对不高,公司前期已开设的全品类家居生活馆在实际运营中未能取得理想效益,因此,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前期对本项目的投入进度较为缓慢。基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以稳健发展为原则,公司短期内拟不再大规模开设全品类家居生活馆直营店,因此,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公司拟终止‘全渠道家居生活 O2O 运营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以确保募集资金的有效使用。”

这就令人匪夷所思了,罗莱生活在2016年对“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是“本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年均实现营业收入185248.89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8.0%,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8.4年,项目各项经济指标良好,项目可行。”

那么,罗莱生活当时是怎么论证这个项目可行性与经济分析的呢?又是如何得出“项目可行”的结论呢?

4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给罗莱生活董秘薛霞发去了采访邮件,并电话告知罗莱生活证券部,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会告知董秘之后再进行回复”,但是截至4月30日尚未得到其回复。

“全渠道家居生活O2O运营体系建设项目”剩余的20963.17万元募集资金,最终都被罗莱生活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时至今日,罗莱生活2016年非公开发行方案中两个募投项目均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当初承诺的预计效益,投资者当初的募资又有何意义呢?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