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4家省属国企出资成立河南信用保障基金,豫能化持股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4家省属国企出资成立河南信用保障基金,豫能化持股1.2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了解到,河南省企信保基金(有限合伙)已于04月27日核准登记。该基金为河南省信用保障基金,用于河南省属国企的债务风险化解及增信,总规模300亿,首期规模50亿。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河南省企信保基金(有限合伙)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主要经营场所为郑州市经三路27号省财政厅西配楼。

股权方面,该基金注册资本40亿,由中原豫资控股、河南省机场集团、河南交投集团、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河南省投资集团、河南水投集团、安阳钢铁集团、河南农开公司、河南省民航发展投资公司、平煤神马集团、豫能化、河南省铁路投资公司等24家省属国企设立。

其中中原豫资控股(由河南省财政厅100%持股)出资比例为24.9975%,是第一大股东,为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豫能化则持股1.25%。

“目前紧要的问题是解决河南能源的债务问题。”豫能化一位内部人士称,“成立河南信用保障基金属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改革重生方案》的一部分。除该基金外,河南省还拟成立能源转型升级发展基金。”

去年11月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永煤)债券违约后,豫能化陷入债务危机。豫能化持有永煤96%的股权,而永煤资产则占到豫能化的六成。最终,豫能化及永煤对存续债券形成“兑付50%、剩余展期”的处置方式。截至目前豫能化存量债券21只、存量规模234.2亿;永煤存量债券24只,存量规模189.1亿。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信用保障基金的资金来源和应用很关键,一般都是由地方国企和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这应该是一种优先与劣后的关系,通过杠杆来放大基金的管理规模。如果是用于应急,那基本上杠杆效果是比较有限的,且存在损失的风险也比较大,但如果通过增信方式对外提供支持,则可以二次放大杠杠。

如2020年12月,央企信用保障基金通过出具债券发行支持函方式,支持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助力其在时隔4年后重返债券市场;同时支持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成功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助力其发债成本降低了约20个BP。

相关推荐:

河南拟设立300亿信用保障基金,用于豫能化等国企债务风险化解及增信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