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深圳证监局直指辖区审计执业九大问题, 两个问题严重、涉嫌违法审计项目被立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域 2021-04-28 18: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深圳证监局直指辖区审计执业九大问题, 两个问题严重、涉嫌违法审计项目被立案)

深圳证监局对8家次审计机构和15人次注册会计师采取了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对存在严重问题、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2个审计执业项目立案调查。

4月28日,深圳证监局在最新发布的会计监管工作通讯中表示, 2020年度依法对辖区23个审计执业项目开展了检查。

根据检查情况,深圳证监局对8家次审计机构和15人次注册会计师采取了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对存在严重问题、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2个审计执业项目立案调查。

同时,深圳证监局归纳整理辖区审计执业的九大突出问题,并强调会计师事务所需要提高执业质量,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

九大突出问题

深圳证监局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九大审计执业问题分别是,风险评估审计程序、控制测试审计程序、实质性分析程序、收入相关审计程序、存货与成本相关审计程序和利用专家工作的审计程序不到位,以及注册会计师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签字注册会计师不符合独立性的相关要求和对于审计意见类型缺乏论证过程。

这九大类问题共有18项审计细节,比如存货与成本相关审计程序不到位,就涉及注册会计师未关注存货成本核算的规范性、可变现净值确认依据不足和存货减值审计程序不充分等三种情况。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钟宇就因签字注册会计师不符合独立性的相关要求,被深圳证监局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据悉,珈伟新能2019年签字注册会计师钟宇在2016年11月25日至2019年1月8日期间担任珈伟新能独立董事,存在2019年财务报表涵盖期间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情形,因此不符合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相关要求。

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被警示

2020年11月17日,深圳证监局下发《关于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廖家河、冯雪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因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审计执业项目存在三项问题,分别是未针对识别的舞弊和特别风险执行充分适当的审计程序,未针对保理业务执行充分适当的审计程序,未针对财务资助执行充分的审计程序,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有关要求,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孙立倩、黄恺在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报审计执业项目中,存在未关注公司海外销售收入确认是否符合收入确认政策、未获取部分销售收入确认的充分审计证据和对存货执行的审计程序不到位三类执业问题,也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因此,深圳证监局提醒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在执业中遵守职业道德、保持职业怀疑,提升风险评估的精准性,增强审计程序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强化事务所和项目层面的质量管理,严把执业质量,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