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艾布鲁回复创业板IPO,污水处理违法违规等问题受到关注

来源:资本邦 作者:Ray 2021-04-28 16:2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回复创业板IPO问询,共涉及到行政处罚、信息披露与重大事项提示、收入、客户、主营业务成本、供应商等24个问题。

(原标题:艾布鲁回复创业板IPO,污水处理违法违规等问题受到关注)

4月28日,资本邦了解到,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布鲁”)回复创业板IPO问询,共涉及到行政处罚、信息披露与重大事项提示、收入、客户、主营业务成本、供应商等24个问题。

申报材料显示,艾布鲁报告期内受到多项行政处罚,涉及污水处理站超标排放、无证开展项目施工等。

因此,创业板上市委要求艾布鲁披露发生上述违法违规的原因,污水处理站是否存在技术不达标问题。

艾布鲁回复表示:

艾布鲁违法违规的原因及污水处理站技术情况

1、花垣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

(1)发生上述违法违规的原因艾布鲁因负责建设的湖南振兴股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二厂,在调试期间,未能完全处理氨氮,渣库排口废水中的总锰、氨氮超标,违反了《中国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九条的规定,花垣县环境保护局分别于2017年5月23日、2017年8月10日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花环罚字[2017]14号、花环罚字[2017]19号),分别对艾布鲁处以罚款人民币28,975.00元和99,392.00元。

根据花垣县环境保护局于2018年9月18日出具的《“关于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花垣县受到环境行政处罚问题的请示报告”的答复》,艾布鲁以上污水处理二厂不存在主观故意超标排放的事实,艾布鲁超标排放的客观因素主要为:(1)降雨较多,导致进水量超出设计处理量的多倍,引起污染物的浓度变化极不稳定,导致无法及时调整药剂配比及投入,造成废水污染因子超出标准;(2)污水处理厂项目存在特殊性,在建设期间需要进行运行不能停运。渣库渗滤液来源主要是地下涌水、地表径流和降水渗透等,渣库每日产生的大量渗滤液不受人为控制,在项目系统调试期间,应急池无法完全容纳未达标废水,调试期间的未达标废水无法做到不外排。

(2)污水处理站是否存在技术不达标问题

上述污水处理二厂项目调试期间出现的超标排放系因客观因素导致,相关客观因素已经花垣县环境保护局认可。上述污水处理二厂主要处理指标为锰。该污水站采用国内常用的酸碱调节-混凝(PAC+PAM)-沉淀的处理工艺,构筑物设计合理,能够满足项目运行需求,不存在技术不达标的问题。项目通过调试合格并验收后,各项设施运行情况稳定,出水达标,未再因此受到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

2、冷水江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

(1)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原因因涟溪河污水处理站和长龙界污水处理站废水排放口外排废水中重金属锑超标,同时经冷水江市环境保护局执法、检测人员调查,涟溪河污水处理站和长龙界污水处理站未能提供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台账和药剂使用量证明,操作人员未经培训即上岗,出水水质未开展自行监测,导致运营过程中废水超标排放,涉嫌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放,前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二条第四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九条、第二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冷水江市环境保护局于2017年5月25日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冷环罚字[2017]21号),对艾布鲁处以罚款1,540元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

(2)污水处理站是否存在技术不达标问题涟溪河污水处理站和长龙界污水处理站主要处理目标为砷、锑。该污水站采用酸碱调节-一级混凝-二级混凝-沉淀-过滤的处理工艺,能够保证出水水质满足要求。上述出水水质超标的原因为:上述污水处理站运营后因接入周边矿山废水,导致进水浓度超过原设计值多倍,污水处理站进水砷设计浓度为15mg/L,锑进水设计浓度10mg/L,而实际砷和锑进水浓度基本均在40mg/L以上,由于进水浓度超过设计处理标准,导致上述污水处理站出水均难以稳定达标,故造成冷水江市环境保护局在采样时检测到出水水质超标。后艾布鲁对处理工艺参数、混凝药剂进行了论证、试验和调整,经过调整后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对超原设计进水浓度的污水能稳定处理达标,技术上满足实际要求。之后未再因此受到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

3、张家界市永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处罚

因承建的张家界永定区乡镇污水处理工程二标段建设项目主要负责人未对该项目进行现场检查,项目经理及技术负责人长期不到岗履职,且无一份整改通知书,管理不到位,违反了《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张家界市永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19年10月29日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张定建罚[2019]第07号),对艾布鲁处以罚款3,000元。

4、宁远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行政处罚

施工建设的宁远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一标段)存在无建设工程许可证情况下对工程项目进行施工的违法建设行为,违反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宁远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于2019年8月23日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宁住建罚决[2019]78号),对艾布鲁处以罚款20,000元。综上,相关污水处理站不存在技术不达标问题。

同时,创业板上市委要求艾布鲁针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在公司内部控制方面的改进情况,是否已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的验收或确认,能否有效杜绝该类事件再次发生。

艾布鲁回复表示:

1、花垣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

2018年9月18日,花垣县环境保护局出具了《“关于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花垣县受到环境行政处罚问题的请示报告”的答复》,确认发行人已缴纳了全部罚款并积极整改,振兴化工锰渣综合治理工程已于2017年11月6日通过湖南省环境保护厅验收,经处理后的外排尾水中污染物达到了排放标准,确认艾布鲁上述两次行政处罚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6月30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向本所出具书面复函,确认艾布鲁2017年上述两次违法行为属于一般违法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

2、冷水江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

2017年12月15日,冷水江市环境保护局出具《证明》,确认艾布鲁上述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其已改正上述违法行为且缴纳了全部罚款。

3、张家界市永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处罚

针对上述处罚,张家界市永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证明》,确认发行人已按时全部缴纳了罚款并积极组织整改,上述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上述处罚不属于重大行政处罚。

4、宁远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行政处罚

针对上述处罚,宁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了《证明》,确认艾布鲁已按时全部缴纳了罚款,艾布鲁环保上述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上述处罚不属于重大行政处罚。

据此,上述处罚事项已通过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验收或确认。

公司内部控制方面的改进情况

1、花垣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

艾布鲁根据《运营项目事故处理制度》要求,立即组织了由工程中心、运营组、技术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分析。经调查污水出水超标是由于水量不稳定、仍处于调试期等客观原因,但为防止今后类似突发事件发生,调查小组按照内控制度要求,制定了运营厂应急事件管理办法和运营巡查管理要求,对该污水厂的部分运行设备进行了升级,提高设备运行余量以应对瞬时大水量情况。经过相应补救措施后,污水厂的运行一直比较平稳。

2、冷水江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

上述处罚发生后,艾布鲁根据《运营项目事故处理制度》要求,立即组织了由工程部、运营组、技术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分析。经调查认为超标原因有两点,一是废水进水浓度超过设计标准;二是污水处理站操作人员运行不规范、运营监测不到位,且运营过程记录不全面。艾布鲁针对进水浓度超标问题,对污水处理站进行了工艺流程参数及处理药剂的技术改造,以满足更高浓度进水的达标处理要求。

同时根据《运营项目管理制度》对该污水处理站的运营要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对污水站员工进行了多次培训,同时加强了对污水处理站运行的例行检查。经过内部整改整顿,之后污水处理站一直运行平稳。

3、张家界市永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处罚

上述处罚发生后,艾布鲁针对项目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对项目巡检力度不足,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责令工程中心严格执行《项目现场考勤管理办法》和《项目部员工管理办法》,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的考核考勤,要求项目管理人员每天进行考勤打卡操作,并执行日报制度,对每天的工程管理情况进行汇报;要求增加项目质安巡查力度和频次,每月进行项目报表检查,将考勤与项目报表情况与《项目部绩效考核办法》挂钩。经过整改后,该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之后未再因此受到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

3、宁远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行政处罚

上述处罚发生后,艾布鲁要求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人员对项目建设流程的熟悉和了解,组织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建设法规相关培训,保证工程建设管理的合法合规性,报告期内,艾布鲁未再因此受到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艾布鲁在报告期内受到的上述相关行政处罚及反映出的企业管理上的瑕疵,艾布鲁能够及时作出反应,调查处罚事项发生的原因并积极改进,并按照内控制度要求及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完善《运营项目管理制度》、《运营厂应急事件管理办法》等工程中心内控管理制度,细化运营巡查管理要求,对相关污水处理站增加了在线监测,进行运行设备升级及相关技术改造,同时加强工程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严格项目管理人员的考勤及考核,规范人员管理,报告期内,艾布鲁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有效的避免了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综上,艾布鲁已针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在公司内部控制方面予以改进和完善,报告期内,艾布鲁未再因此类事件受到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