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天大跌20%,谁在砸盘一季度业绩大增近六成的迎驾贡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21-04-27 23: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天大跌20%,谁在砸盘一季度业绩大增近六成的迎驾贡酒?)

连续两日暴跌之后,迎驾贡酒(603198.SH)终于在4月27日以小幅下跌报收38.30元,这支业绩不错的股票怎么了?

4月27日晚,迎驾贡酒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公司自查,“目前公司经营活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但是,在4月27日盘后交易信息中,至少有两家机构席位在过去几个交易日里大笔抛售了迎驾贡酒的股票。

三个交易日跌去20%

资料显示,迎驾贡酒主要从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2015年5月28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从2015年上市至2020年,迎驾贡酒的营收从29.27亿元增长至34.52亿元,但是其2020年年报显示,该年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8.60%,这也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收下降的情况。不过,迎驾贡酒的净利润并没有下降,从2015年的5.30亿元增至2020年的9.53亿元。

4月24日,迎驾贡酒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11.48亿元,同比增长48.90%;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58.45%。

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迎驾贡酒2021年一季度的数据是低于预期的,“预计主要系两方面影响:一是洞藏以下产品拖累。相对于2019Q1,中高档、普通白酒分别+4%、-14%,根据草根调研反馈洞藏动销表现积极,洞藏以下产品相对乏力产生拖累。二是部分收入确认节奏影响。一方面部分销售略有前置,另外截止3月末预收4.1亿,维持高位水平,且2021Q1销售收现相比2019Q1实现+17%,快于收入增速,回款趋势为洞藏奠定良好开局。”

由此可见,迎驾贡酒的基本面没有发生什么利空变化,因此其在4月27日晚的公告中着重强调了“目前公司经营活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在4月27日晚的公告中,迎驾贡酒还表示,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函询证核实,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涉及公司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重大业务合作、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

与此同时,迎驾贡酒还在公告中称,“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亦未涉及市场热点概念”,也“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但是,迎驾贡酒的股票确实在4月23日、4月27日分别下跌了9.58%、9.99%,加上4月27日下跌的1.34%,在过去三个交易日里,迎驾贡酒已经下跌超过了20%,这是其近年以来很少发生过的行情。

两家机构在抛售

白酒股在过去两年都是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该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白酒行业的逻辑已从“量增”向“价升”转变,2020 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为740.70万千升,连续 2 年同比 下滑;销售收入近年保持同比增长,2016-2020年复合增速约10%。 2015-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CAGR约 6%,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积累速度加快。“收入上行+高净值人群占比提升,助推白酒消费延续升级势头。”

这或许是白酒股上涨的一个重要逻辑,整个行业大概是向上走的,正如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中撰写的那样,“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是充满信心的,白酒周期大概率是螺旋向上,阶段性经济波动不会影响行业长期发展逻辑。”

从国金证券的食品饮料研究团队近期赴成都参加白酒春糖会的调研结果来看,“酱酒招商火爆,浓香企业稳健前行,多维度侧面印证了白酒景气度向好的逻辑。”

也就是,行业没问题,那么自上而下再来看看迎驾贡酒。

浙商证券在4月18日发布了迎驾贡酒的首次“买入”评级的研究报告,他们觉得,“迎驾贡酒生态洞藏系列所处的次高端酒赛道享受扩容红利,公司将通过提升生态洞藏系列占比提升盈利能力。……长期看业绩成长性强,当前估值具有性价比,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从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来看,迎驾贡酒2020年年报中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增持至1273.7211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然后,四只私募基金——迎水汇金15号、迎水月异9号、迎水晋泰1号和迎水合力14号分别增持成为迎驾贡酒的第五、六、七、八大流通股股东。

和年报相比,迎驾贡酒2021年一季报中的机构投资者继续增加,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持有期资产管理计划持股443.1286万股,成为其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泰康策略优选持股320.0056万股,成为其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原本持股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再次增持259.20万股,已成为迎驾贡酒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行业也好,公司业绩也好,机构还在继续增持,缘何迎驾贡酒会突然在4月23日开始暴跌呢?

“机构狂卖!”一个网名叫做“主流龙头”的投资者在迎驾贡酒的股吧里留下此言,实际上确实有机构在抛售迎驾贡酒。

4月27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交易公开数据显示,在4月23日-27日的时间段里,迎驾贡酒的卖出第一席位来自沪股通,金额达到2.99亿元,尽管该席位在买入席位的金额为2.33亿元,但还是净流出了0.66亿元左右的资金。

在卖出第二席位和第三席位上,全部是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1.71亿元和1.04亿元。

这两家机构专用席位究竟是谁,有如此大的抛单?以迎驾贡酒4月27日的成交均价38.24元推算,上述两家席位分别大约卖出了440万股和270万股,这也意味着上述两家机构的持股至少要在此之上。

同时,华泰证券公司总部席位在4月27日卖出了0.85亿元的迎驾贡酒,和买入席位的0.53亿元相抵消之后,净流出资金约为0.32亿元。

第五大卖出席位来自国泰君安证券宁波彩虹北路营业部,它的卖出金额约为0.83亿元。

纵观迎驾贡酒过去三个交易日的交易情况,卖出席位前五名的资金合计达到7.42亿元,而买入席位前五名的资金合计仅为4.19亿元。由此可见,仅前五大席位,迎驾贡酒就净流出了3.23亿元资金。

这究竟是机构的正常调仓行为,还是他们不再看好这家公司了呢?或许,迎驾贡酒未来的业绩会给出答案。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