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为什么越来越“难炒” 你该怎么办?

来源:投资者网 2021-04-26 07: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市为什么越来越“难炒” 你该怎么办?)

炒股的人,一般都离市场很近。每天早9点半准时看开盘,然后紧盯手机看股价,直到下午3点,大盘和股价的曲线不再波动,这一天才算踏实下来。

这有多大用呢?没有!看看账户市值,有几个天天趴市场里的赚到钱了?偶尔赚钱的有,可是能把利润叠加起来,成为长期赢家的,少之又少。不然,怎么有这么多人对当前的市场叫苦不迭?

虽然“总编看市”这个栏目,基本上两周一次和大家见一面,看上去节奏并不是那么快,但一点儿也不耽误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和把握。因为本来就不必天天盯市场,才能看懂其内在运行脉络和逻辑何在。

我们早就断言,近期大盘将维持震荡市行情,市场果真就这么一直震荡着。对于这样的市场,我们给出的建议是:当市场摇摇晃晃看着可能向下破位时,要敢于买入;当市场看着似乎要向上突破时,要舍得卖出。

我们专门用一期文章谈过,这个判断的基础是:上有资金面的压力,下有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托力。问题是,如果这个局面暂难打破,投资人该怎么办呢?

今天我们要强调八个字:宁可少做,不要做错。

总体来看,市场上后知后觉的评论太多,往往市场一调整,看空的声音就骤起,而市场上升几天,看多的甚至看牛市来了的声音又泛起。

这让很多投资人在追涨杀跌的泥沼中,越陷越深,越赔越多。通俗来说,市场在玩“折返跑”,你却很认真地以为它要跑个200米甚至400米冲刺,结果必然是事与愿违。

如果你不会看局部的底和顶,那在目前市场还是“少做为宜”。

这里说的少做,包括如果你拿着的是好股票,也少操作,一直抱着就好了。既然目前的市场,不管向上还是向下,幅度都不大,所以也没有必要赚差价。

最近有一个故事在社交圈疯传:大连一大妈2008年投5万“炒股”,今年销户竟变成500万。这里的炒股为什么要加“引号”呢?因为根本就没炒,当年花5万买了长春高新,然后忘了,最近销户发现居然变500多万了。

这个故事的出处,既有某家证券公司微信群的截屏,也有这位老太太听到结果,一激动“站不稳”的照片。

wind数据显示,长春高新从2008年到如今,的确涨了100倍。这可是一点儿没吃差价,安安稳稳赚总涨幅获得的收益。

但现实中,如果不是这位老太太真忘了有这笔投资,只要看股票走势,只要想赚差价,只要频繁操作股票,那就肯定赚不着这个钱。不要说500万,连50万、5万都未必赚到,不赔就算不错了。

在好股票上少操作甚至不操作,就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绝大多数人做不到?

因为投资要做得好,往往要逆着人性而行。听上去不入耳,实际就这么回事。人们一般都是对赚了钱的股票比较通融,赚多点少点都可以,见好就收是大部分人的做法。

但如果赔了,赔小钱时还可能止损,一旦赔多了,就一定要死扛到底。

人们很难长年拿住长春高新,但这么些年还套在中石油上不肯善罢甘休的,应该不在少数。

这和生活中的逻辑是一样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但这些本能的反应,放到股市上,往往就成了“在赚钱的股票上赚小钱,在赔钱的股票上赔大钱”。

这就是股民赚少赔多的重要原因,也是大部分基金经理业绩做的比股民强的重要原因。基金经理也是人,他们为什么可以在好股票上拿很久?并非因为他们天生的性格独特,而是因为他们更懂得上市公司是怎么赚钱的,他们靠背后的投资逻辑在支撑坚韧持股的信念。

回到当前的股市,在这个以“折返跑”为主要特征的震荡市况中,少操作就少犯错误。

少操作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如果不会选股,加之趋势不明,就少参与;另一个是,如果会选股,又坚定认为持有的是好股票,就少折腾。

要做好和震荡市长期打交道的思想准备。过去,一般市场在底部盘整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波较大的拉升行情出现,现在这种情况很难出现了。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大致有三:一是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更为复杂了。最早的对手主要是散户和券商,后来增加了一个草莽时期的私募,再后来公募基金进来了,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

公募基金的主要特征是,它的选股思路和重仓股,都是相对透明的,而且有严格的行业规定。这决定了这个庞大的资金群体,不可能去做“底部搜集筹码,通过多个账户拉升,然后高位卖出”的事情。

这让市场中的“活水”变得泾渭分明,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即使百姓的钱,通过基金渠道进入了股市,也和绩差股、垃圾股的拉升无关了。

随着监管的手段日益丰富和严厉,“宁波敢死队”之类的炒作股票行为也更加难以遁形。还有,随着内外环境的变迁,今天的上市公司更加难以“讲故事”了,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也没有什么故事可讲。

于是,市场的整体走势演变为震荡市,就成为合理又现实的选择。

这样的市场,无疑更加考验投资思想、选股能力和持股能力,你做好准备了吗?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