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影响业绩下滑的因素是否已经消除?金埔园林回复IPO问询

来源:资本邦 作者:Ray 2021-04-22 16:0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回复创业板IPO问询,共涉及到报告期内会计差错更正、应收账款、收入确认、业绩下滑、风险提示等五个问题。

(原标题:影响业绩下滑的因素是否已经消除?金埔园林回复IPO问询)

4月22日,资本邦了解到,金埔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埔园林”)回复创业板IPO问询,共涉及到报告期内会计差错更正、应收账款、收入确认、业绩下滑、风险提示等五个问题。

申报文件显示,报告期各期,金埔园林实现营业收入69,779.80万元、83,204.48万元和93,237.51万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56.93万元、8,635.99万元和7,420.07万元。

因此,创业板上市委要求金埔园林进一步分析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影响业绩下滑的因素是否已经消除,是否对金埔园林未来经营业绩构成持续不利影响,如是,请做进一步风险揭示。

金埔园林回复表示:

一、 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14.08%的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主营业务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毛利稳步增长;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比增长12.06%,毛利同比增长10.52%。在此条件下,2020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较上年下降14.08%,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2020年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增长、平均账龄有所增加,导致当期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增加造成的。具体情况如下:

1、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6%公司实施差异化经营策略,以20-50平方公里的中小城市为主要目标市场,以规划、设计、施工、管养全产业链一体化为业务发展方向,以“水、路、绿、景、城”五个维度为核心,形成了主打“城市生态整体提升”工程这一独具特色的业务经营发展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城市生态整体提升”业务持续发力,由江苏省扩展至安徽、广西、广东、云南、陕西、河南、湖北等10多个目标市场,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形成5城在建、3城储备、3城接洽的滚动发展态势,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公司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69,779.80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93,237.51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59%。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比增长12.06%。

2、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保持相对稳定,毛利稳步增长,2020年公司毛利同比增长10.52%报告期内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56%、27.82%和27.45%,公司工程施工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毛利随营业收入增长而持续增长。

(1)报告期内各期,公司主营业务各类别毛利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2)报告期内各期,公司毛利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3、公司2020年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增长22.64%,总体快于营业收入12.06%的增长,同时平均账龄有所增加,使当期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较2019年增加3,091.50万元,计提金额同比增长187.61%,由此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14.08%

(1)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步增加,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公司在建的工程施工项目中,2020年达到付款条件应结转应收账款的项目规模增加。

(2)按照公司的应收账款确认政策,在项目竣工验收时一次性将剩余工程施工余额结转为应收账款。而2019年进入竣工验收阶段的项目相对较多,导致新增的应收账款较多,而在竣工验收时点,一次性结转的该部分应收账款并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付款节点,该部分应收账款在确认应收账款的当期及期后1-2年大部分金额均无法实现回款。

因此,该部分应收账款仍在2020年的应收账款余额中;这一方面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另一方面也导致公司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金额和占比增加,相应计提的坏账减值准备增多。

(3)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客户(主要为政府及平台公司)大量人力、财力投入到防疫工作,对工程项目的验收、审计、结算等工作相应延后,影响了公司的回款进度。这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整体规模扩大,账龄总体延长,使得应收账款余额增多,相应坏账准备计提增加。

上述原因导致公司2020年末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相比2019年增长19.93%,计提的坏账准备相比2019年增长42.02%,当期计提的坏账准备为4,739.34万元,相比2019年增加计提3,091.50万元,增长187.61%,从而最终导致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相比2019年出现下滑的情形。报告期内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及账面价值的具体情况如下:

同时,创业板上市委要求金埔园林补充披露影响业绩下滑的因素是否已经消除,是否对金埔园林未来经营业绩构成持续不利影响。如是,请做进一步风险揭示。

金埔园林回复表示:

(一)结合前文分析,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应收账款平均账龄有所增加,使当期计提的应收账款减值准备增加,导致预计信用减值损失增加造成的。综合以下几个方面,上述影响业绩下滑的因素已经得到有效缓解,不会对金埔园林未来经营业绩构成持续不利影响:

1、公司项目储备丰富,为有效控制应收账款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剩余产值合计为6.12亿元;2021年1月以来,公司新增中标项目合同金额为3.16亿元;储备订单合计金额为9.28亿元。较充足的项目储备,有利于公司择优开展回款条件较好、预计回款时间较短的项目,在项目入口端为有效控制应收账款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2、公司在期后进一步加强了对客户信用、账期和回款的管理工作,账龄时间较长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鉴于公司2020年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却出现下滑14.08%的情况,公司进一步认识到了公司有关于应收账款结转和相关信用减值损失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和约束程度。因此,自2021年开始,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对客户信用、账期和回款的管理。

一方面,公司在承揽项目时将重点考察相关客户的还款能力和信用情况,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积极协调监理方及客户进行完工量确认及工程结算等工作,为回收相关款项做好保障;另一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已达到付款条件的应收账款的回款管理,以缩短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的回款周期,降低坏账准备计提对净利润的影响。以2021年3月31日为截止时点,公司2020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较多的主要是账龄时间较长的2-3年、3-4年的应收账款,其期后回款比例分别达到了21.40%和62.91%。

相对于2020年底至2021年3月底3个月的较短时间内,公司账龄时间较长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取得了相对显著的成效。以2021年3月31日为截止日,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期后回收情况如下:

3、新冠疫情引致回款效率下降使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影响将得到基本消除

2020年一季度爆发的疫情经过政府的持续努力,已经得到较好的控制,各地防疫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工作的重心已经从防疫为主逐步转移到防疫、生产兼顾的阶段,且未来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后期疫情的影响将逐渐消除,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及平台公司)对工程项目的进度、验收、审计、结算等工作都将恢复至正常水平,新冠疫情引致回款效率下降使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影响将得到基本消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