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持续反弹市场乐观情绪抬头,方正证券“良心”提示:深跌反弹是减仓良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持续反弹市场乐观情绪抬头,方正证券“良心”提示:深跌反弹是减仓良机)

4月20日,A股主要指数冲高回落。日内一度上涨0.8%的创业板指数,最终以-0.09%的微跌收盘。尽管今日大盘冲高回落,但本周以来走势仍然相对乐观。尤其是昨天创业板指日内上涨4.14%,创下今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在市场走势稍显乐观的背景下,尽管多数券商仍在介绍发掘新热点、新投资机会,却有券商“良心”提示:深跌反弹往往是减仓良机。

方正证券对当前市场点评称:政治局会议召开之前市场进入风险偏好改善的反弹窗口期,深跌反弹往往是减仓良机。

方正证券认为,短期市场进入反弹窗口期,核心在于政策预期的变化。此外,国内利率的阶段性下行以及产业趋势中的标志性事件也有利于估值的修复。但中期来看,深跌反弹之后仍需要减仓,核心在于三方面原因:

一是宏观经济环比动能的高点在去年11月以及今年3-4月,后续经济将逐步确认顶部,股票市场见顶的时间和经济基本同步;二是流动性将逐步进入紧信用的窗口期,货币条件相对稳定,但压降非标的趋势明确,存量社融增速将向名义GDP增速回归,后续需要关注通胀预期的变化对流动性环境的影响;三是风险偏好难以全面抬升,抱团股估值仍处于偏高的水平,市场结构性行情的特点较为突出。

此外,另一“良心券商”中信建投则提出,一季度景气度非常高的顺周期类行业应逐步结束交易。

中信建投认为,历史上看,顺周期在经济与物价双上行期获得正收益概率大。而当前经济处于一季度见高顶、而后续逐级回落的状态,而且PPI同比增速或将在5-6月见到高点回落,顺周期类在下行期的获得绝对收益胜率已经不大,应该逐步结束PPI交易。军工、电子业绩有一定支撑,可以后续继续观察。食品饮料和医药内部分化,更考验个股的能力。

公募机构的行为似乎也在印证上述观点。

根据开源证券数据,上周(20210412-20210416)偏股混合型和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自4月初达到相对高点后,已继续下降,且大多数行业被减仓,其中主要减仓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电新、有色以及银行等板块。

此外,开源证券通过对比公募基金与北上资金的交易数据,得出结论称:公募与其主要对手盘(北上)有较大分歧,但也存在共识,共识仅在于卖出电新、化工等板块。

开源证券认为,北上选择净买入金融地产以及部分科技板块,这与公募负债端(个人)的行为相一致,这意味着上周市场调整背后大概率与公募的调仓行为有关。而以北上交易盘、两融为代表的趋势投资者上周仍均表达了对部分“碳中和”板块的认可,这意味着当前市场的拥挤度可能正在下降,而新的共识正在汇聚。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