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收藏!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2020年A股IPO市场回顾与2021年前景展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藏!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2020年A股IPO市场回顾与2021年前景展望)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是一国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性行业。近年来,我国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行业营业规模逐年增长,整体发展态势平稳,发展动力充沛,其A股IPO市场也较为繁荣。

行业迎来发展契机,市场规模稳定增长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大类,该行业产品技术密集程度相对较高,其在提升产业经济、提高一国国民生活质量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是反映一国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性行业。

根据《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主要可以分为电机制造(381),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382),电线、电缆、光缆及电工器材制造(383)等八类。

近年来,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电气机械和器材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替代稳步推进,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16-2020年,中国规模以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20年,中国规模以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营收实现67832亿元,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仍实现了4.5%的增长率。(注:营业收入下降但增速保持正值的原因为可比口径不同。)

近年来,随着智能坚强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推进,对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品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头部企业的转型,并为其发展重新赋能,行业市场规模也因此逐渐扩大。

预计2021-2026年,行业年均增长率或将稳定在5%-10%之间,截至2026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万亿元。

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各行业前列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众多。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A股上市企业(不包含已退市企业)共有4233家,其中隶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企业共有263家,占到了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6.21%。

自2014年始A股每年上市的企业中均有6%左右的企业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020年,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共有24家企业成功在A股IPO上市,占到了2020年A股IPO上市企业数量的6.1%。

2021年第一季度,A股IPO市场共有100家企业上市,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占到了5家,占比实现5.0%。

从首发募集资金来看,2015-2020年,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平均首发募集资金呈现波动增长的态势。2020年,行业A股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合计达到338亿元,较2019年增长约745%,其首发募集资金均值达到了14.1亿元,较2019年增长约110%。

行业上市企业地域集中度较高 CR5突破70%

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263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等地,其中广东、浙江、江苏分布数量最多,分别为60家、47家和45家,分别占到了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22.81%、17.87%和17.11%。综合来看,我国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地域集中度较高,CR5超过了70%。

从地级市来看,除去作为直辖市的上海市外,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263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深圳、苏州、无锡、佛山等地,整体分布较为分散,除深圳(25家)外,未有一个地级市拥有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上市企业超过20家。

部分拟上市企业成科创板重点扶持对象

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A股263家隶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上市企业中,164家位于主板,数量占比超过60%。2019年6月科创板开板,拉开了注册制改革的序幕,大量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开始流向科创板和创业板。

2020-2021年第一季度,共有20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通过科创板和创业板成功IPO上市,占到了这期间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成功IPO上市数量的近70%。

2021年行业A股IPO市场或将持续繁荣

2021年初,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据国家统计局披露,2021年1-2月行业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9868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73%。

与此同时,虽然上市委和发审委正逐渐加强对A股IPO企业的质量把控,但A股IPO市场仍维持着2020年的繁荣景象,一季度共有100家企业成功IPO上市,大量企业位于申请审核流程通道,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A股IPO趋势一片大好。

更多IPO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年A股IPO市场全景回顾与2021年前景展望专题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