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海外医疗健康板块周报:第五批国家集采范围更广,肿瘤电场疗法治疗肺癌获积极进展

来源:富途资讯 作者:富途证券 2021-04-18 23:5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第五批集采品种报量目录流出,其中涉及 60 个品种,207 个品规,此次品种和品规数均为历次之最。

(原标题:海外医疗健康板块周报:第五批国家集采范围更广,肿瘤电场疗法治疗肺癌获积极进展)

一、行业近况

本周恒生医疗保健指数收跌0.05%,幅跑输恒指0.66%。但按年初至今累计收益,恒生医疗保健指数大幅跑输恒指4.45%。

从富途医疗健康指数来看,本周涨幅前三的个股分别是:四环医药(+18.66%)、国药控股(+11.64%)、以及复星医药(+5.70%)。跌幅前三的个股分别是:康希诺生物-B(-20.01%)、荣昌生物-B(-10.43%)以及药明巨诺(-7.048%)。 

按细分板块分析,本周医疗健康行业中的医疗器械细分板块表现不错,而创新药和医药外包板块个股表现分化较大。

782_374_907_434_320_154数据来源:富途研究,wind

二、本周观点

4 月 12 日,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 四十号)》,正式通报了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结果。结果显示,77 家药企普遍存在使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体外使用等违规行为,其中有 19 家医 药企业受到了 3-5 万元不等的行政处罚。

4 月 15 日,国家第五批集采品种报 量目录通知,涉及60 个品种,207 个品规。相比此前第四批带量采购的 45 个 品种,此轮带量采购所涉药品范围进一步扩大,品种和品规数均为历次之最。 从具体品种上看,抗生素在这批名单中所占比重较高,涉及 30 个品规;肿瘤 药方面有吉西他滨、紫杉醇、多西他赛等。其中,阿斯利康(AZN.L)为本次 入围品种最多的外资药企,中国生物制药(1177.HK)旗下正大天晴依然是本 次集采的「大户」,恒瑞医药(600276.SH)有 4 个注射剂品种纳入第五批集 采品种。 

肿瘤电场疗法治疗肺癌获积极进展,再鼎医药-SB(9688.HK;ZLAB.O)拥有 大中华区权益。4 月 13 日,NOVOCURE(NVCR.O)公司宣布,其肿瘤电场 疗法(TUMOR TREATING FIELDS,TTF)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关键性 3 期临床试验中获得积极进展。

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DMC)对 210 名患者的 数据进行中期分析之后,建议这一临床试验继续进行。同时 DMC 表示,建议 将对照组的入组人数降低为 276 人,随访时间减少为 12 个月。目前,再鼎医 药-SB 公司已获得 NOVOCURE肿瘤电场疗法在大中华区的开发权益。

这一创 新治疗模式也在去年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成为 15 年来中国 内地首个获批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疗法。 

三、投资建议

财政部有关监管局此次摸清了药价虚高的成因,震慑了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 抬药价等违规行为,保障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

国家集采正向着常态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仿制药的格局重塑也会持续展开。国家层 面的集采政策已经相对固化,对二级市场的影响逐步弱化。在医保持续增长的前提下, 我们坚信创新和需求仍会带来新的赛道和投资机会。 

四、风险提示

产品研发失败或上市不及预期;监管批准及商业化进度不及预期。 

五、附录

医疗健康板块各细分板块龙头本周表现及估值情况。

logo

数据来源:富途研究,wind

编辑/Ray

风险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宾的观点,都有其特定立场,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富途将竭力但却不能保证以上内容之准确和可靠,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