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尹优平:推动数字教育立体化、消保智能化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银行尹优平:推动数字教育立体化、消保智能化发展)

数字技术的进步推动了全球经济和社会的整体变革。在经济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快的时代背景下,加强数字金融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促进数字金融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4月17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指导,启牛商学院主办的“数字金融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暨‘助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会”在北京举办。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发表了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格局,积极推动数字领域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演讲。

他表示,金融消费者是金融业之本,唯本固,业方安。推动数字领域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维护金融业的和谐稳定,任重道远。新的发展阶段下,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将在未知中开先机,变局中开新局,更加注重发展规划与制度建设的有机结合,更加注重顶层设计与创新的有机结合,同时更加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有机结合。

坚持金融卫民,注重守正创新,推动数字金融教育的立体化发展   

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同时,也对金融素养水平提出更多的要求。尹优平表示,从人民银行这几年的金融消费者素养调查问卷结果来看,数字渠道已经成为我国居民了解和使用金融服务的重要途径之一。但仍然有一定比例的消费者难以掌握和熟练运用金融领域的数字化载体。对此,我们积极推进数字金融知识普及,整合各界力量,开展线上线下联合发力,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金融知识宣传教育。

据尹优平介绍,目前已基本上形成金融监管部门的全覆盖、金融知识宣传渠道的全覆盖、金融宣教内容的全覆盖等。同时,特别突出对数字金融素养的提升和风险意识的防范。去年我们启动了全国性的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的申报工作,探索智能型金融教育示范基地,通过这些努力打通金融教育服务老百姓最后一公里。

尹优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强化科技赋能,进一步推动构建消费者金融知识支持体系、宣传体系和立体化宣传教育模式,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的契机,在线上创新与线下互动之间取得一个良好平衡,推进数字时代金融教育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为金融消费者提供便捷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渠道,提升广大消费者提升金融素质和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行为监管,推动数字金融消保智能化发展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对如何加强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如何加强监管,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挑战。

尹优平指出,我们和金融机构协作研究开发了互联网金融广告监测信息系统和金融广告随手拍两个小程序,搭建起金融广告监测的天罗地网。在金融纠纷化解方面以及金融消费者投诉和调查方面,建立起一体两翼的科技系统。“一体”是中国金融消费者信息系统,“两翼”是12323的暖心热线和网站。在化解纠纷方面,人民银行开发了金融消费者投诉数据统计监测分析系统、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在线网络调解平台、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信息管理系统。

尹优平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深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科技创新,将数字技术积极用于履职工作,推动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统筹推进违法金融广告和宣传行为的治理,科学运用各种技术手段,有效抓取非法金融广告的线索,打造“三位一体”的金融消费者投诉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开展金融纠纷种对种在线调解试点工作,加强金融矛盾从源头预防,前端处置前端化解,为人民群众真正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效率一站式法制化的纠纷解决渠道。同时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监管的良民度、精准度和纪实性,推进现代治理能力的进一步建设。

(作者:边万莉 编辑:周鹏峰)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