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纬新材回复年报问询函:业绩季度波动、收入和成本分析等被关注

来源:资本邦 2021-04-16 11:5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6日,资本邦了解到,科创板上市公司上纬新材(688585.SH)公布关于对2020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原标题:上纬新材回复年报问询函:业绩季度波动、收入和成本分析等被关注)

4月16日,资本邦了解到,科创板上市公司上纬新材(688585.SH)公布关于对2020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公司于2021年4月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出具的《关于上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

关于收入和成本分析,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4,596.1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4.28%。其中,风电叶片用材料营业收入126,326.5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2.37%。

上交所要求公司:(1)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口径,重新披露包括转卖贸易收入在内的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以及各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较上年增减变动情况;(2)结合行业形势、产业政策以及公司自身经营情况,具体说明风电叶片用材料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业绩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并就下游风电行业产业政策变动对公司的影响充分提示风险;(3)根据《格式准则第2号》的规定,补充披露各主要产品的料工费构成,并说明成本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上纬新材回复:报告期内,公司环保高性能耐腐蚀材料面临较强的市场竞争,采取了一定的折扣销售策略,导致整体销量上升的同时销售额并未同比例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风电叶片用材料收入大幅增长,整体是因为受益于全球新能源低碳转型趋势的影响。其中,尤以中国大陆地区风电业务收入受风电政策推动增长最多,主要是2020年是陆上风电“抢装潮”的最后一年,风电装机并网情况创历史新高,公司的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对新型复合材料的推广销售进一步加强,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由于面临市场价格竞争同时为扩大应用客群,公司对新型复合材料部份产品采取了一定的折扣销售策略,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

公司目前营业收入结构中来自于风电板块的收入占比较大,风电叶片用材料作为生产风电叶片的主要上游原材料之一,其需求量与风电制造业景气度乃至风电行业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在政策上对于风电产业的鼓励和支持,风电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极大地刺激了国内风电行业的发展,但是随着陆上风电行业逐步成熟,风力发电机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成本下降,扶持政策正在逐步减少、调控政策相继出台。

2019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如下:陆上风电: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I~Ⅳ类资源区新核准陆上风电指导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34元、0.39元、0.43元、0.52元;2020年新核准项目指导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29元、0.34元、0.38元、0.47元;2021年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海上风电: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在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2019年新核准近海风电项目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8元,2020年调整为每千瓦时0.75元,具体项目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且不得高于上述指导价。

得益于上述政策带来的风电“抢装潮”,2020年度风电装机容量为71.7GW,同比增长了178.4%;公司的风电叶片用材料营业收入规模在2020年度也实现了高速增长,较2019年度的增幅为92.37%。

2020年度,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国内新增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分别为71.7GW,同比增长178.4%,同期公司风电叶片用材料受益于风电行业“抢装潮”的影响,实现了大幅增长。

上纬新材表示,基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新能源行业将会保持高速增长的中长期发展趋势,风能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步入黄金年代,在“抢装潮”之后迎来新的增长机会,公司未来业绩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较好的政策基础;同时,在业务策略方面,公司亦制定了相应的发展策略,将积极寻求扩大海外整机厂的供应链份额及国内风电整机厂叶片材料的份额作为重要目标,拟通过加大拓展境内外整机厂客户覆盖的形式提高销售额;在研发方面,完成了低成本高性能风力叶片用材料的开发,有望进一步帮助下游核心客户降本增效,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公司风电业务的经营业绩增长长期来看具有可持续性,但若2021年国内风电市场不能继续保持2020年度的高速增幅,或公司业务拓展未达预期,则可能增加2021年收入持续增长存在不确定的风险。

关于业绩季度波动,年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率为9.00%,四季度净利率为3.01%,存在较大差异。上交所要求公司:(1)结合行业发展状况、公司细分业务的结构变化,说明第四季度净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如有,要求具体说明原因;(2)如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或产品销售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当评估相关事项对公司核心竞争力及日常经营的影响,并进行针对性的风险提示。

上纬新材回复:公司2020年度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保持稳定,第四季度毛利率下降较多。根据公司分析,2020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下滑较多,主要是因为原材料环氧树脂的市场采购价格上涨较多所致。

根据上述市场价格趋势显示,作为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环氧树脂的采购均价在四季度有所上升,原材料采购单价涨幅较大,进而导致了公司采购额增加、生产成本上升,系公司2020年四季度毛利率较低的主要原因。

综上,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大幅降低主要是因为原材料基础环氧树脂的市场价格增长,导致了公司整体毛利率、净利率下降,具有合理性,公司前述情况与同行业公司康达新材披露的财务数据趋势一致,不存在重大差异。

根据公司2020年四季度的经营成果显示,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产品销售不存在重大不利变化,但2020年四季度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均较2020年前三季度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主要是由于直接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2020年度占比为95%以上,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产品成本具相关重大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若原材料价格对公司产品成本的影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将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2021年4月14日,基础环氧树脂价格升至历史新高39,400元/吨,市场价格尚未企稳,公司一季度预计亏损1,300.00万元到1,600.00万元。

公司在2020年年度报告(更正后)之“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之“三、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之“(四)经营风险”之“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中做了更为详细的风险披露,具体如下: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料为基础环氧树脂、甲基丙烯酸、苯乙烯等基础化工原料,受石油等基础原料价格、市场供需关系、环保、安全生产政策的影响,会呈现不同程度的波动。

2020年四季度起,基础环氧树脂市场价格呈现大幅波动的行情,对公司毛利率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以2019年为基准,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假设上述主要原材料采购均价上升5%,主营业务成本将增加3.63%,其中风电叶片用材料受基础环氧树脂价格波动影响最大。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主要原材料基础环氧树脂的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截至2021年4月14日,基础环氧树脂价格升至历史新高39,400元/吨,市场价格尚未企稳。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或者持续保持高位,且公司的应对措施不能有效实行,则可能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进一步上升,进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