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百合花:技术立企,环保先行,打造全球一站式采购颜料龙头企业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寒冰 2021-04-16 10:1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6日,国内颜料行业龙头企业百合花(603823)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0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元,同比增长14.25%。

(原标题:百合花:技术立企,环保先行,打造全球一站式采购颜料龙头企业)

4月16日,国内颜料行业龙头企业百合花(603823)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0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元,同比增长14.25%。

百合花为国内有机颜料行业综合竞争力领先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有机颜料及相关中间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规模效应不断显现,议价能力显著提高,原材料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整体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十四五”期间,百合花将向全球颜料巨头的第一梯队位置发起有力挑战,目标是成为“全球客户一站式采购的颜料龙头企业”。

有机颜料国内市场占有率处领先地位

百合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各类有机颜料及相关中间体的研制和服务,经过近30年的积累,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有机颜料行业综合竞争力领先的龙头企业,有机颜料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高性能有机颜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专注于有机颜料、珠光颜料、颜料中间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目前是国内少数具备生产全色谱颜料能力的生产企业,有机颜料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均处于国内行业的领先水平,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高档涂料、油墨及高分子材料着色领域。

截止2020年末,公司共有50多条颜料生产线,20多条中间体生产线,生产200多个规格颜料,高性能有机颜料及部分中间体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广泛覆盖各类应用领域,目前,其高性能有机颜料产能达1.3万吨,包括了红、黄、紫、蓝等多个色系,可以满足日益扩大的下游领域对有机颜料的差异化需求。

针对有机颜料行业的特点,百合花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并通过客户服务了解市场需求信息,从而指导新产品开发方向。

目前,百合花已在行业内树立起高品质、安全环保、优质服务的市场形象,拥有良好的声誉和市场公信力,为开拓市场和扩大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技术立企 建设环保模范企业

百合花一直坚持“技术立企”,注重技术创新,坚持以结构调整为引擎、以产业升级为导向,走“自主创新”和“引进先进技术”相结合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成立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多个研发平台,与中国科学院田禾院士合作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开展现有技术升级和前沿技术储备的研发工作。

目前,百合花拥有5000平米研发场地面积的研发基地用于开展技术升级和前沿技术储备等工作。公司自主研制生产了多种高性能、环保型有机颜料,在汽车涂料、食品包装、儿童玩具、特种定制印刷油墨等应用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和发展,通过自主研发、联合开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并加以创新的模式,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百合花目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多项与颜料产品相关的发明专利。截止报告期,公司拥有35项授权发明专利和6项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公司还积极参与有机颜料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已主持制定21项行业标准,参与制定5项国家标准和17项行业标准。2020年12月,百合花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

近年来,环保监管日趋严格,不少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相关企业停产或限产。百合花始终视环境保护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采用先进的环保治理工艺,改进环保治理设施,优化环保资源配置,提升公司环境保护管理水平。目前,公司已建成日处理万吨的污水处理中心,并建立了园区首套RTO处理装置,将全生产区域有机废气收集并进行集中处理。

此外,百合花还投资建设了较完备的三废处理设施,并按照国家最新环保政策的要求,对相关设施更新改造。公司对安全生产也高度重视,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拥有专职应急消防队伍,确保安全设施及自动化安全控制系统的行业领先地位。

布局环保有机颜料 发力国产替代

颜料作为一种生产工业产品不可缺少的着色材料,其被广泛应用于涂料、油墨、塑料和橡胶,以及陶瓷、造纸等的着色,其应用领域较染料更加广泛。

据招商证券最新研报,全球有机颜料市场空间有200亿左右,高性能有机颜料占比不到1/3,而无机颜料市场规模更是在千亿级别,高性能有机颜料未来成长空间显著。

近年来,该领域全球范围内的需求正在稳步复苏,国内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人均消费水平提升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将促进该行业持续上行。

从颜料需求格局来看, 经典有机颜料主要需求端印刷油墨的增速趋缓,部分经典颜料市场被高性能颜料取代,传统的经典有机颜料处于2%-3%饱和增长趋势,而高性能颜料以10%-15%的增速快速增长。

从颜料供应格局看,中国已成为最大颜料生产国和出口国,开始进击第一梯队。国家环保和安全政策推动行业整合,行业集中度有望进入快速提升期。目前,颜料行业还迎来两大发展机遇:一是对颜料的安全性和环保性不断提出更高要求。

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下及未来数十年少有的全球统一诉求。我国政府规划中也提出了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的长远目标。高性能、环保型有机颜料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而另一大机遇是出口退税政策。2020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有机颜料行业有望从中受益。

在这种大趋势下,百合花抢抓机遇,大力发展高性能、环保型有机颜料,从而替代因不符合环保的监管要求而被清退的产能。高性能有机颜料主要应用于高端油墨,汽车漆、儿童玩具塑料等领域,具有功能性强、技术门槛高等特点,目前我国对于进口产品依赖程度高,国内市场参与者较少,产品的利润率水平相对较高,国产替代具有很大发展前景,也是公司未来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目前行业趋势是龙头企业有望凭借规模、环保和成本等优势,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与市场份额,随着行业毛利率逐步好转,未来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百合花,公司未来发展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