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失效的“ 周期股避险共识”:明星基金经理三寻新方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域 2021-04-15 2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失效的“ 周期股避险共识”:明星基金经理三寻新方向)

流动性驱动的行情成为过去式

一季报披露季以来,市场上多匹白马“倒下”,基金重仓股面临二度杀跌。

4月15日,“药茅”恒瑞医药继续下跌,收报82.18元/股,本周的4个交易日里恒瑞药业累计下挫10%,市值蒸发约480亿元。

逾千只基金买入的兴业银行也一度遭遇闪崩,跌幅达到5.35%,本周内兴业银行已累计下跌超过10%,市值蒸发接近500亿。

此外,前期机构一致看好的强周期股也普遍从高点回落,万华化学、三一重工、潍柴动力近期都跌去不少。

权重股集体砸盘,新的方向在哪里?

失效的抱团避风港

各种“茅”正在遭遇轮番重挫。

前有体检巨头美年健康6个交易日跌30%,后有中国快递业龙头顺丰控股三个交易日内幅20%。

本周跌幅居前的行业“茅”个股还包括金龙鱼、三一重工、中国中免等。

美年健康和顺丰控股下跌主要是源于披露的一季报业绩不理想。

比如顺丰控股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9亿-1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9.07亿元。美年健康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8亿至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万华化学披露2021年一季报数据超预期,但股价却出现大跌。

4月9日,万华化学披露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66.2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80.82% 。

4月12日,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万华化学下跌6.39%。

百亿私募星石投资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市场对高估值白马股的估值容忍度更低。白马股在前期宽松的流动性驱动下,股价已经在预期层面透支了多年业绩,而利率上行将对估值端形成压制,前期获利较大的资金有调整配置、优化组合性价比的需求。

其次是,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出现分歧,市场情绪更加脆弱。还有就是资金面角度,近期市场进入存量博弈状态,对高估值白马的推动力也有所弱化。

“白马龙头估值都处于历史极端值,估值超过了市场均值,存在均值回归的过程。”深圳诚诺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兼研究总监胡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机构抱团资金松动,导致杀跌。

新共识周期股被埋

被机构一致看好的周期龙头股,虽然业绩给力,但股价同样面临暴跌。

有色龙头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23亿-25亿元,同比增长121.15%-140.38%。

盈利主要原因是,公司采取措施克服海外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矿产品产量和销售价格均同比上升。

但在发布公告的同时,紫金矿业下跌7.6%。

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三一重工也是如此。

三一重工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93.42亿元,同比增长31.29%;实现净利润154.31亿元,同比增长36.25%。

年报公布后,股价一路下跌,截至4月15日,股价已累计下跌15%。

还有外贸集运公司中远海控,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相当亮眼。

公告称,预计中远海控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4.5亿元。去年同期,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92亿元。中远海控一季度净利154.5亿元,已超去年全年。

但是中远海控的股价依旧是跌跌不休。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认为,周期股业绩公告之后股价反而暴跌的一个直接原因可能是近期中央领导连续提示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投资者担心中央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收缩货币。

另一个直接原因可能是近期市场普遍担心3月份的金融数据不好。

在他看来,尽管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业绩这种爆炸性的增长当然难以持续,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的业绩很快就会大幅度回落。

从长期看,国际商品价格的波动性会越来越小,相关产业的组织结构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活下来的企业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持续加强,传统的所谓的周期性行业的周期性将会越来越弱,当前的股价波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投资者过度博弈的结果,反而给长线资金提供了更好的买入机会。

科技白马是新方向?

市场不乐观,基金经理也更加谨,有的或早已调仓。

中颖电子最新披露的一季报显示,管理规模接近600亿元的兴全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掌舵的多只产品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

其中兴全合润混合新进持有782万股,占总股的2.8%,是中颖电子第四大流通股东。

兴全商业模式也新进持有中颖电子,以67.7万股的持股数排在第六位,占流通股的2.4%。

此外,还有多家机构一季度成为新进十大流通股东,包括天达环球策略基金、浙商智选基金等等。

公开资料显示,中颖电子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的设计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工控级别微控制器(MCU)芯片和OLED显示驱动芯片。

管理规模超过800亿元的广发基金顶流基金经理刘格菘则加仓了健帆生物。

在健帆生物的2021年一季报中,刘格菘管理的多只基金位列其十大流通股东。

其中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小盘成长这三只基金的持股数保持不变,而广发科技先锋则是进行了加仓,其持股数较去年底增加到214.5万股。

截至2021年一季度,刘格菘旗下四只基金持股占总股本的5.4%。

健帆生物是国内第一家以血液净化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专业从事生物材料和高科技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4月13日,健帆生物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79%;净利润2.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62%。

星石投资认为,随着流动性预期见顶,过去两年流动性驱动因素的行情基本成为过去式,因此投资模式也要相应转变,要更加严格的审视业绩,关注“高资产壁垒”公司,这一类公司通常在行业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和更高的产业地位,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因而在经济上行期间享有更高的业绩弹性。

(作者:李域 编辑:李新江)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