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商务部谈日核废水排海:严重关切,将认真评估其对食品、农水产品安全的严重威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谈日核废水排海:严重关切,将认真评估其对食品、农水产品安全的严重威胁)

在4月15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日本核废水排海问题表示,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中方对此严重关切,中方将密切跟踪事态的发展,认真评估可能会对相关食品以及农水产品安全和贸易造成的严重威胁,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安全

4月13日,中国外交部在回应日本决定核废水排海问题时也指出,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外交部表示,中方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

有德国机构通过计算显示,从排放当天算起,57天之内放射性物质就会污染大半个太平洋。为了自保,韩国很多超市也已经开始打算不再销售来自日本生产的海鲜。

市场普遍认为,将核废水倒进太平洋,在季风和洋流作用下,对我国的海洋生物直接造成污染,减少对海产品的需求。我国是水产品消耗大国,为了弥补供给缺口,国内水产养殖的市场需求有望增加,同时有望拉动水产饲料的需求,从而国内水产养殖及水产饲料类企业有望受益。近日,中国A股关于水产养殖和污水处理板块的股票持续上涨。

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13日报道,日本政府13日做出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排放进太平洋的决定之后,日本全国渔业联合会会长岸宏发表声明称:“我们7日就提交了反对申请。现在,我们对于政府的草率决定表示极度遗憾和强烈抗议。”

上述声明强调,将污染水排入海洋,是对福岛乃至全国渔业从业者心声的践踏。今后,全国渔联还将继续主张自己的反对立场,并要求政府充分说明不顾各界反对做出此项决定的理由,拿出应对渔业声誉受损的应对方案,为污染水的安全性提供担保,并提供能让渔民继续从事渔业的政策,进一步探讨核电站内部剩余污染水的保存和处置办法。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