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庭审公开网成全世界最大的政务视频直播网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峰 2021-04-14 15: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庭审公开网成全世界最大的政务视频直播网站)

4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5(2021)》(以下简称《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暨智慧法院建设研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介绍,2020年,人民法院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库。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已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全世界最大的政务视频直播网站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介绍,中国法院的四大公开平台是全球司法系统中最闪亮的创新。

截至2020年底,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统一对外公开3889万余件案件,用户访问量已逾4.07亿次。

中国庭审公开网已经累计开展全国法院庭审直播1104.94万次,网站累计访问量突破319.04亿次,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政务视频直播网站。

中国裁判文书网累计公开文书1.13亿多篇,访问量突破541亿人次,用户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大且最受瞩目的裁判文书公开资源库。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累计访问超过3.3亿人次。

最高人民法院还上线运行了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在四大公开平台之外,专门推动企业破产信息公开。截至2020年底,网站涉及管理机构8246家,管理人3.69万余人;已发布投资人招募公告2478篇,累计召开1207场网络债权人会议,成为人民法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介绍,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汇集案件信息超过2.18亿件,完成司法专题分析报告870余份。全国法院74%的案件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智慧法院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有效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2020年,全国法院接收网上立案1080万件,占一审立案量的54%;网上交费超过700万件,实现立案服务“零距离”“不打烊”“指尖办”。

全国法院统一“上链”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介绍,我国已初步建成全国统一的“司法链”平台。

为加强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区块链事中留痕、事后审计、防止篡改、安全防护等作用,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5月初步建成内外网一体化的全国统一“司法链”平台,现已完成最高人民法院电子档案、执行当事人信息、限制高消费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电子法院诉讼材料等合计上链数据超过6.02亿条。

司法链按照集约共享的建设原则,面向全国法院提供统一上链应用服务,可有效避免各地自建形成新的“数据烟囱”。

拥抱新技术新科技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前一年的46位跃升至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其中,评价民商事司法制度与法院工作质效的“执行合同”指标保持全球领先,排名第5位;体现司法制度与工作机制的“司法程序质量”排名第1位,这与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建设密不可分。

司法程序质量指数的具体测评内容中与智慧审判直接相关的有“法院自动化指数”下的4项,分别是“原告能否以电子化方式提交初始诉状”“能否以电子化方式将初始诉状送达被告”“能否以电子化方式支付诉讼费”“是否公开法院判决”,以及“案件管理指数”下的2项“是否为法官提供电子化案件管理系统”“是否为律师提供电子化案件管理系统”。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介绍,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保证了中国营商环境的这6项指标在世界银行评估报告中获得高分。此外,法院信息化还促使中国法院的司法质量、效率、透明度和公信力取得长足进步,为提升中国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到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建议,今后,智慧审判建设过程中应当进一步解放思想,拥抱新技术新科技。

例如,完善区块链跨链能力,实现司法链与其他区块链的跨链联盟互信应用,加强与金融机构、网购平台、社交平台、公证机构等单位的数据对接,实现互联网存证、认证、调证、质证等功能,并积极探索应用智能合约技术,参与社会治理;充分研究5G“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特性在法院业务中的应用前景,将5G、边缘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

(作者:王峰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