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自卸车行业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自卸车需求激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中国自卸车行业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自卸车需求激增)

2020年全年,自卸车销量36.5万辆,同比增长15.6%。从自卸车驱动结构来看,自卸车市场以4X2.8X4车型为主;从自卸车车型结构来看,自卸车市场以轻型货车和重型货车为主。

基建项目带动自卸式需求量增长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降低经济损失,各地方政府陆续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基建项目大量开工建设,自卸车市场需求激增。2020年全年,自卸车销量36.5万辆,同比增长15.6%。

自卸车以4*2和8*4车型为主

从自卸车驱动结构来看,自卸车市场以4X2.8X4车型为主,合计占比80%左右从驱动结构走势来看,受“大吨小标”治理、超限超载治理等法规影响,6X4自卸车向8X4车型转变,8X4车型比重呈逐年增长的趋势。2020年8X4车型市场占比35.3%,6X4车型比重呈下滑走势。

从自卸车车型结构来看,自卸车市场以轻型货车和重型货车为主,中型货车占比较小。从结构走势来看,重型货车比重呈逐年增长趋势,2020年市场比重达62.7%,较2019年提升0.7个百分点。轻型货车比重呈逐年下滑趋势,2020年比重为33.2%,较2019年下滑7.3个百分点。

自卸车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从自卸车企业竞争格局来看,自卸车销量TOP10企业市场集中度为80.5%,相较于2019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企业集中度更高。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全年共有75家企业实现销售,其中销量超过3万辆的有4家,销量在10000-20000辆的企业有7家,销量在1000-10000辆的共计18家,而销量不足1000辆的则多达46家,占比高达61.3%。北汽福田、中国重汽、陕汽集团位居市场前三位,份额达到37.8%。

从自卸车区域分布来看,自卸车产品主销浙江、广东、四川、江苏和河南等经济发展快、基建项目多的区域,销量TOP10市场集中度为62.8%,相较于2019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从2020年全年销量来看,累计销售超过2万辆的区域有7个,其中浙江省以38255辆销量、10.5%市场份额占据榜首,同比增长31.4。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专用汽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